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珍惜吃得下睡得着的日子

(2024-03-27 06:58:12) 下一个

小时候,我的梦想很多,人到中年了,发现其实最美好的日子就是吃得下睡得着的日子。

吃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不仅自己吃起来很美,看别人吃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小时候,家里吃饭并不奢侈,经常都是特别简单朴素的。

那不仅仅是因为当时很多东西都是凭票供应的,也是因为父母都工作很忙,把吃饭当成了一件需要快速完成的事情。

中午的时候,最多就是什么蔬菜炒了鸡蛋,后来,有切好的肉丝卖了,就会有个什么蔬菜炒肉丝之类的菜了。

父亲傍晚下班回来都是天黑的时候了,有时候刚刚带了蔬菜回来,匆忙中,也来不及做大菜。

我只记得我常常睡着了,闻到了特别香的菜,那是爸爸利用晚上备课的时间,把几天要吃的荤菜做好了,有时候爸爸看我醒了,会挑一块肉放到我嘴巴里,通常都是猪脚或者是蹄膀之类的,之后父亲就会把这个菜弄成一整块冻子,然后到了其他天没有荤菜的时候,切一小块下来。

吃肉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又是多么可贵的记忆啊。

后来我上中学以后,学会了自己做菜,却依然不太会做这种大菜硬菜,因为要用高压锅,我听到高压锅冒气,就吓得躲起来了。

关于厨房的记忆,高压锅是我的噩梦,我老是觉得那玩意儿就是炸弹,随时会爆炸的。

至今,我不敢买高压锅,所以,高压锅做出来的美食,我只吃过父母做的。

我自己学会的菜,就是一些通俗的炒菜,就是各类炒鸡蛋和炒肉丝,现在,很善于炒鱼片。

吃饭,是人生大事中的大事,既要吃得美味,又要吃得健康,不能让自己纯粹为了享乐美食,而忘记善待自己的消化系统,并让它给自己的身体提供必须的优质养分。

关于减肥食品,我发现网上说什么的都有,有人说粗粮好,有人说细粮更好,有人说要少吃肉,有人说要多吃肉,说什么的都有,说什么的都有长的很健康很漂亮的,那我听谁的呢。

最后决定我听自己的。

自己测试,吃什么自我感觉好,就吃什么。

自我感觉好,就是吃这种东西,觉得很可口,自我感觉好,就是吃完这种东西脸色正常,肌肤滋润,自我感觉好,就是吃完这个东西不会导致睡眠不佳,心情不好,浑身不适,自我感觉好,就是吃了这种东西,体重没有疯长,还略微开始下降。

找到这些东西,不是太难,用一段时间测试一下就可以找到。

这个受益于我对母亲饮食的控制,我发现母亲吃了有些食物会不舒服,就一样一样给她测试,最终找到了好一些适合她吃得食物,她可以吃得很舒服,而且气色很好,并且,母亲的身材也有改观哦,人的精神很好,睡眠也十分好。

如此,我自己也这样尝试,慢慢就找到了规律。

我首先测试自己本来就特别喜欢吃得东西,但是,有一些经常吃真的会胖,那就改成一个月吃一次,有一些东西,比如炒鱼片,蒸鱼,或者是虾子等海鲜类的,吃了感觉不错,就多吃点,不过我好像不能吃牛肉,吃了就一定出点麻烦,不是哪里鼓出个包包,就是闹牙疼,这个可是太不好受了,于是,就减少甚至不吃了。便宜也不吃了,何况现在不便宜。

坚决不花钱买罪受。

各种蔬菜素菜,吃了总是舒服的,那就一直保持着,并尝试把这些蔬菜素菜做得很可口,不仅把吃饭作为享受,也把做菜变为享受了。

人一天通常要吃三顿饭,加上做饭时间,大约用去了五个小时候左右吧,从买菜,洗菜,做菜到吃菜,平均算算,是要有五个小时候左右,那这五个小时候占了一天中的四分之一时间不止了,好好珍惜,就是珍惜了人生的四分之一的时间了。

然后就是睡眠,睡眠和饮食是分不开的,吃不好,肯定睡不香的,我一直不能接受带着饥饿感入睡,那对自己是一种虐待,不要让自己饱腹入睡是对的,但是肚子饿得咕咕叫,怎么入睡,我会不会梦到自己被当成饥民在路上逃荒啊。

善待自己吧,好好吃饭和睡觉吧,睡眠是八个小时,占有一天中的三分之一时间,这八个小时一定要舒服渡过,肚子不饿不饱,床一定要高级点,被子从质料到花色都要十分美好,美好到值得咱们去拥抱和亲吻的份儿上,然后,暖暖地睡觉,幸福度过人生中的三分之一时光,这样,其实人生有一大半的时间就愉快美满了。

珍惜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就珍惜了人生的一大半光阴了,如此,也才有可能充满信心和豪情地去面对人生的另外一小半时间。

那一小半时间过得好不好,一半是自己控制的,一半可能是别人控制的,假如吃不好睡不香,怎么有力量去面对别人控制的那一半呢。

我觉得自己明白这些都有些晚了,唉,在我特别特别年轻的时候,没有人告诉我啊。

自己悟出来的道理,大多数都只能造福他人了,对于自己来说,就是安慰一句,”好事情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对吧。

其实人生所有美好的梦想,都是为了能够获得吃得香睡得着的舒服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理想只是养花,似乎少了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永远怕那个,我记得妈妈有次用来煮稀饭,因为急着吃,气老是在,就试着拿掉阀,结果气带着稀饭冲到厨房天花板上了,天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做菜清淡,也爱过吃辣,但辣会掩盖掉很多食物本真的好味道,我就基本上戒辣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着高压锅有点怕。 在美国买了一个, 可能是坏了, 不管用。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买错了辣椒,一种挺小的黄色的尖椒,因为特辣,我就一天吃两个,没想到上火了,鼻子上长了好多包,成酒糟鼻子了,吓得我赶快停吃,还是平平淡淡才是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现在先进了,质量水平提高了,我就是小时候真被吓到了,现在的高压锅都不敢试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吃好睡好才快乐。多年前,我买了高压锅,质量太好了,用到现在依旧很好。又快又方便,当年还买了送给几位女友,减少她们做饭的时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这些菜是我最常吃的。吃不好睡不好,其他事想办也办不好呀。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寫的好。吃好睡好非常的重要。平日的飲食安排合理更重要。小樹的菜做的好,很清爽。跟着欣賞和學習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如此健康快乐,就行了呗~~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像我这样吃啥啥香的人真不好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高压这个词就预视着危险呀,喜欢的菜常吃吧,这个也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我写养花,就有点带翅膀的理想在里面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用高压锅。小树这盘花菜香菇是我的菜。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以后看你写的长出翅膀的理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防草酸,对。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我建议大家,无论男女,每天都要吃点 cabbage family 的蔬菜:大白菜,圆白菜,萝卜 radish, mustard 大/小芥菜,油菜,芥兰 broccoli,菜花 cauliflower, kale, collard greens, brussels sprouts, turnip, rutabaga, bok choy 上海青,等等等等。只要是 cabbage family 里你喜欢的任何一种都可以。尤其是有便秘的朋友,自己可以观察一下,吃过足量的这类蔬菜,你的便秘是否有改善。这类大众蔬菜既便宜又有营养,而且副作用小,因为东西南北的人们吃了几千年了。不要迷信那些山珍海味,没啥用,否则那些有钱的和当官的早就长命百岁啦。最近有本书很流行,“Toxic Superfoods: How Oxalate Overload Is Making You Sick--and How to Get Better”,基本大意就是,许多人们平时认为很有营养的超级蔬菜和干果都含有大量的草酸 (华人常吃的菠菜和空心菜就含有较高的草酸)。过量的草酸会引起身体的各种不适反应(因人而异)。90%的肾结石都是草酸钙。另外,beets & Swiss Chard 也含有较高的草酸。实际上焯一遍水再吃就可以去掉大部分的草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我对蔬菜都很热爱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系统正常是一切正常的基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听,它会造反,谁敢不听呀~~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读过一篇文章,说好多女人的癌症都是因为便秘引起的。这应该也适用于男人。所以不要不好意思说“能拉”. Cabbage family 的所有蔬菜 (radish, broccoli, cauliflower, kale, collard greens, mustard, bok choy, rutabaga, turnip, 等等)都能够促进排便。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能吃能喝能睡能拉,就证明这个系统工作正常。这是人人求之不得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饮食听自己身体的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有理想,吃饱睡好,理想才能长出翅膀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qinqin' 的评论 : 想好好生活,就要多用脑子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这个锅是真吓人,一般不出事,出了事就是大事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吃饱,喝足,睡够以后总得有点别的理想吧?
yuqinqin 回复 悄悄话 吃得下睡得着,我天天都是呀。学会控制大脑和自我催眠就可以啦!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怕那个喷气的高压锅,因为我单位10几家,有3家的锅爆炸过。我从来不买那个锅,但去年回国,弟弟家只有那种高压锅,我也壮着胆子用了几次。本来我给老妈买了电压力锅,但是她送给弟媳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经典,都就是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吃得合适就睡的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对,不然听别人的,每天一变都跟不上,说法非常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做什么成功了,最终都是为了吃睡舒服,吃睡是身内之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读你的文,也能猜到你的气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吃什么自我感觉好,就吃什么。”赞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美好的日子就是吃得下睡得着的日子。”, 特别同意。 每天都过着美好的日子。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菜也好漂亮哦, 感觉特别符合你的气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高压锅很快,就是那气不知道会不会发狂喷出来,以前帮父母做菜,我会不小心提前拿掉阀,然后抱着头盖回去,所以我自己真不敢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挨着杜鹃坐前排,珍惜当下。好好过!高压锅还是挺方便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的厨艺糊个健康安好的饮食还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看看真有爆炸的,恐怖吧,我还真不是自己吓自已~~,上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对,所谓美食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就是美食:)花仙子厨艺杠杠地。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刚开始有了高压锅,我爸爸喜欢赶时髦,买了一只。不知质量不好,还是操作不当,反正高压锅爆炸了,好在关着厨房门,米饭喷到了屋顶。现场惨不忍睹。后来我爸一直告诫我们不要用高压锅。我老公曾经买过一个,我看见就害怕,从未使用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