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再努力记住或者忘记什么

(2024-03-21 07:10:11) 下一个

我在这个早春时节因为拥有了这一盆魔法棒,也点亮了我的花架,尽管我的花架上也有其他的花,但是这一株是最灿烂的,它的颜色最接近阳光,而且非常健康,不需要我操心。现在我只需要简单的浇一点水就可以了。

看着它,就明白什么是最简单的灿烂了,那些将要离去的记忆,会给这样的灿烂留存足够的空间。今天早上,发现自己在两天以前做好的事情都忘记了,我的记忆力一直不怎么强大。

我小时候去朋友家玩,她爸爸与我们聊着天,就把歌德的一篇散文朗诵给我们听了,这件事情,我好像几年前在博客里提到过,当时还记得她父亲背诵的是歌德的哪一篇散文,现在,我忘记了。

朋友的父亲有过目不忘的本领,那不是吹的,就是什么东西看一遍再也不会忘记,尤其这种提升才华的东西。

我的父亲也是有过目不忘本领,并且他记得的是有助于提升才华的事情,他把记住这些事情当成玩,所以,快乐得很。

我就不行了,我有一些童年记忆至死不忘,但是,那些有助于提升一个人才华的事物,比如那些名人名著,还有数学物理化学的那些冰冷的公式,我就不喜欢去记忆。

名人名言,记住的不多,邻居婶婶说过的话,永世不忘。

童年时候,老师做过一个测试,让同学们十分钟看一段文字,然后默写下来,我觉得好玩,就全部写下来了,一个字没有错,但是,我很快就忘记了,有同学当时没有全部记得,回家背了一遍又一遍,结果到高中毕业时候,她还是记得那段文字,并且我想,恐怕是永远记得了。

重复记忆很枯燥,但是却是很有用的。

但是,去记住不喜欢的事物,还真是很痛苦的。

所以,学海无涯苦做舟,不肯吃苦,就没有渡你到彼岸的船了。

如此,如果没有过目不忘,并且是永久性不忘本领的人,要想在学业上有大成就,还确实要吃点苦。

学习,是要强迫自己去记住某些事物的,学习以外的事情,能记得多少就多少吧,忘记了,就忘记了。

要命的是,有些事情,永远无法忘记,童年的记忆当中,不知道为何有些事情,会在记忆的仓库里储藏得那么深,比如我怎么就永远记得同学得爸爸能记得歌德的散文呢,这事我也没有重复思考过很多回。这事记得有什么用呢?是因为我很佩服有本事的人吗?

有些人生路上经历的坎坷,就很想彻底遗忘,可是却再也忘不了了,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黎明时分,它们会来烦扰我,

还有上网写博,看博,如同骑自行车和开车一样,成了永久性的运动记忆,到时候就醒来了,停多久,都不会忘记。

不过,前年父亲离去,我是恢复了好一阵,才恢复了当初写博的节奏的,就是行文之时,不如以前了,很容易累,我也不强迫自己了,顺其自然。

现在,有什么事情不记得了,也不拼命去想了,有什么事情总是跳到眼前,我也不再挥开。

来吧,随便你,我的灵魂,你是自由的。

养花,可以点燃我的生活,我要让自己每天早上眼睛一睁就充满了激情。

活着,就不能让自己的心变成一潭死水,我要激活自己的心,让我的心,适合所有爱我的人,愿意停留在我的生活周边的人,我要让自己有光。照亮所有我想照亮的一切。

我不强大,可是我不放弃,我自己给自己充电,自己给自己一个向阳的生存空间。

今天给大家欣赏一棵非常有名气的卡特兰,它的名字叫魔法棒,中文名字叫魔法棒,英文名字叫Epc Magic wand。我想中文名字是从它的英文名字翻译过来的。

这棵魔法棒现在状态非常棒,它有两个花杆,而且都开得很漂亮。我在花友那里看到了这一棵正在结花苞的魔法棒,就拥有了它。它是卡特兰当中花色非常艳丽的一种花,花不算大,但是它一开就会开一丛,开很多很多花。像我这个开的还不算很多的,因为它同时又两个花杆。有花友的一个花杆上能开十几朵甚至于20几朵,那真是很壮观。

所以我觉得这个叫做魔法棒的卡特兰,美得很辉煌。说它辉煌,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它的花色非常艳丽,是这种阳光色,另外它开起来的时候,花开得很多。它目前的状态很好,可以看到它每一个花杆都很强壮,而它的花真是百看不厌。从远处看,它是开一大丛花,感觉上好像它不属于非常秀气的花,可是当我仔细去看它和欣赏它的花瓣和唇瓣的时候,又觉得其实它是非常秀气的一种花。尽管它拥有非常辉煌的,灿烂的,艳丽的色彩,但它依然不失秀美。特别是它的唇瓣很漂亮,不是那种很简单的一个颜色,它的唇瓣边缘有一点点像花边一样,然后橙色的唇瓣中间的有一点点白色条纹,这样就显得它的色彩更加丰富一些。

这个魔法棒在刚刚盛开的时候,它是紫红色带一些古铜色的,就像它的花苞这样的颜色,然后随着盛开几天以后,它的颜色就开始逐渐的改变,像橙色的这个方向发展,就是像是夕阳红,然后渐渐的越来越向橙色的方向发展。这个给人带来的视觉享受就很丰富了。我觉得它让我拥有了一种有层次感的视觉享受。

卡特兰品种非常丰富,有大花有小花,并不是说小花的卡特兰就不如大花的卡特兰好看,当你养一盆魔法棒以后,你就会意识到这种小花的卡特兰因为花很多,开起来很艳丽,依然可以超越一些大花的卡特兰,或者说它们美得不一样,各有千秋。所以一旦迷上了卡特兰也会像迷上蝴蝶兰一样,会疯狂地一下买很多盆,因为它们实在是每一盆都有自己特别的优美动人之处,非常迷人。

 

现在这一株魔法棒刚刚盛开不久,据说它的花期也很长,会达到一个半月左右。

 

我在这个早春时节因为拥有了这一盆魔法棒,也点亮了我的花架,尽管我的花架上也有其他的花,但是这一株是最灿烂的,它的颜色最接近阳光,而且非常健康,不需要我操心。现在我只需要简单的浇一点水就可以了。

 

看着它,就明白什么是最简单的灿烂了,那些将要离去的记忆,会给这样的灿烂留存足够的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的判断超正确,应该是做生意能成功的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挑选的兰花,我都喜欢!这个卡特兰,在过年的时候能买个好价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如果不这样,没有更好的选择呀~~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强大,可是我不放弃,我自己给自己充电,自己给自己一个向阳的生存空间。”
说得很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魔法棒和小树也祝你周五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每关系,孩子大了,这个优势会帮到他的,这个可是家族优势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还是了不起,每天记几个单词是对的,不介意是否记牢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魔法棒,色彩特别艳丽。小树周五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花啊!我也买了种子,种上了,好几天了也没发芽,再等等看:)我哥能耳朵听字,问他怎么听的也不说,却是真的。我小时候记忆力特别好,但傻,不舍得用,现在我儿子继承我的记忆力,真是过目不忘,可不用学习上,尽玩游戏了,游戏还有世界第一的记录呢,用啥用?除了记录浪费时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标题和文字俺就释然了,不用去担心刚学的单词就忘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美丽的花是生活中的天然亮点~~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红色的花最让人心情愉快,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呀,植物很单纯地美化着这个世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做平和的人吧,其实聪明人都是健康与善良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花真漂亮,太养眼了。看到这么美丽的鲜花,心情一下子就亮堂了:)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是只记得正面的事儿!负面情绪会用阿Q精神挥散掉!城里如果没有你和小树我都不会再来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就是花名字弄得清,其他西方人名和国名经常记乱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赞一把你热烈的卡特兰!
说到记忆,如今不用费劲就忘了,费劲也记不住!橄榄怎么记住这么多花的名字?还是年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可能选择性记忆是人体自我保护措施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记忆是有选择性,记住愿意记住的。我愿意记住小树美丽的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离拍视频有半个多月,现在更漂亮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有个好友也和你一样,她就是不关注负能量的东西,她自己就很灿烂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株卡特兰确实魔法, 那颜色多么耀目。 太喜欢了。 视频里更加魔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忆是有选择性的吗? 感觉我自己就喜欢正面的东西, 抛弃负能量。 不听不看不关注, 自然就无记忆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是属于记忆超群的,我追剧,真记不住那么全面的情节,并写得那么脉络清晰,真要那样写,我的头就累成炊饼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里每天都有花花!看看心情都好。
记忆力随着年龄一定是慢慢下降的,过目不忘真是天生的,反正我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