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定别让蝴蝶兰消苞

(2024-03-12 07:52:44) 下一个

这段时间,我的很多蝴蝶兰都在开花,每次看到那些阳光下的花朵,我都想说点什么。

蝴蝶兰是一种观赏性极强的兰花。除了它的花漂亮,它的叶子和它的花苞都非常非常吸引人。尤其是它的花苞最是抓住人心的一个关键点。

我们在超市或者花店看到一盆蝴蝶兰,除了会看它的花以外,还会看一看它的花苞是不是都长得很健康,很完美。

蝴蝶兰的花苞非常可爱,不同的花色,花苞也是不一样的。这就引发了很多喜欢蝴蝶兰的花友买了一盆又一盆。因为每一盆都美得不一样。

 

 

看我这一盆蝴蝶兰是粉红色的。这一株蝴蝶兰的花色不算是非常奇特,但是很美。超市里花店里可以经常看到。大家会发现它有一个花苞瘪掉了。我今天就是要说一下怎么防止自己养的蝴蝶兰或者是商店里刚买回来正在开花的蝴蝶兰不消苞。

蝴蝶兰的花苞很美,看着它的每一个花苞都健健康康的,而且顺利打开,这是养花的人心中一个非常快慰的事情。但是如果突然消苞,心里就会很忧伤。这种忧伤就感觉好像希望突然破灭了。为了不让自己辛辛苦苦养出来的花苞不要突然的消苞,最好的办法,第一个就是不要给它随意的换地方。

我的这一株蝴蝶兰之所以会消苞就是我给它换了地方,原来放在窗台上,后来我把它移到了光线虽然明亮,但是不在窗台的位置。

我是因为看了它已经有几朵花开了,为了欣赏它的花色所以就把它移到了生活起居比较频繁的地方。就这样,它就消了一个苞。因为这是我自己把它养开花的,所以它也就只消了一个苞。其他的方面它还是适应的。所以我就想第二点了,如果不想蝴蝶兰消苞,浇水要一直保持规律,原来多少天浇一次水,在它结了花苞以后,还是要多少天浇一次水。但是花肥就要减少,随着它的花一朵一朵打开,花肥就要逐渐减少,一直到最后一丁点花肥都不放。大概当一个花杆上面三分之一的花苞已经张开以后,就可以彻底停止施肥了。这样它不仅不会削苞,而且它的花期也会更加长一些。假如施了肥,就很有可能造成它花期缩短了。这个我也试过很多次了,以前我总是想它还有很多小的花苞,如果不施肥,他就不能让小的花苞长大。其实后来我发现它的小花苞想长大就会长大,取决于一开始我们给它施肥的时候是不是用足了力,给他光照的时候是不是也给的足够。如果光照不够,再施肥,它的花苞也不会长出新的来。小的花苞也会消掉。所以说到第三点了,不想它消苞,就是依然要保持光照,原来是什么样的光照,即使是换了地方,依然要保持相同的光照。光照稍微多一点点,没有关系,少一点点没有关系。但一定要保持光照。如果突然搬到没有光的地方,或者是阳光直射的地方,那就完蛋了。它一定会消苞的。

我再稍微总结一下防止蝴蝶兰消苞的三点,第一个不要随意给它换地方,特别是它还在长花苞的时候,随便换地方它就消苞很严重,可能不只消苞有两个,有可能一排花苞都瘪掉了。等到已经有花开的时候,再搬地方,如果有必要的话。这个时候换地方,它消苞消很少,有的时候就不会消苞。另外要按照规律给它浇水。原来是多长时间交一次水,还要多长时间浇一次水。另外,当它的花苞已经有三分之一张开的时候,就不要再给它施肥了。第三点就是保持光照,原来是什么光照,最好还是相似的光照,多一点,少一点没有大关系,但是不能少到没有光照,也不能多到阳光直射。

蝴蝶兰能在我手中盛开,太有意思了。

想起来以前在故乡,父母带我去看过家附近公园里的兰展,当时我觉得此花只有天上有呢,现在,终于来到人间陪伴我左右了。

据说故乡现在的兰园规模很大很大,可惜我几次回中国都没有机会去看一看,以后,我一定要去参观欣赏一番,我不会错过任何一种人间大美的。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养花就像养宠物一样,有心有义的爱,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施肥了,花苞会瘪掉,我养的兰花就是这样。现在不敢养了,难侍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我差点没看到你的留言,谢谢香香,有时候脑子就会出现白雾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说明你君子兰养得超棒,蝴蝶兰和君子兰养法很相似,就是介质不同,还有从初秋要开始肥水,然后多半会在初冬长花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哦,花比我们这边便宜不少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你的蝴蝶兰,都感叹养得真好啊!我瑞典家里也有两颗蝴蝶兰,我去年离开后应该就没有再开花了,但是这两天瑞典家里的君子兰正在怒放中,煞是好看,朋友去我家例行检查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给我,发现比我在家时更加艳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各种花展太漂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小树不仅欣赏花,还能长知识。粉色蝴蝶兰很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蝴蝶兰可以再养好几年呢,再试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都没开过两季。好好向你学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又神叨叨了,说花是心中有花开的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握手,养花很多细节,错一个,就不开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专家讲课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学知识了,才知道蝴蝶兰为什么会消苞。我曾经有过十几盆的蝴蝶兰,不是消苞,就是干枯,现在就剩下几盆了。跟着小树学习养兰花。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换地方,它就不知道该怎么长了,就消苞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了一个新名词, 消苞。 你讲的很有道理呢。 树挪死, 更何况这些娇贵的花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试试,一定能养好,细心点就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秒秒' 的评论 : 从店里买回来的花,要放在室内光线明亮的地方,半个月左右一次清水,花谢了,再施兰花专用肥,放明亮无直射阳光处,秋天施促花的肥,第二年大多数能复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兰到了花仙子手里,花开美丽。看了你的视频,心痒了,又想买了试试:)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兰太难养了。每次买回来开完花后。基本上就完了。叶子开始掉。花杆再也不长了。最后就是绿的叶子死掉 就剩下一个光秃秃的根。这么娇气实在养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