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月花开

(2024-02-21 07:59:57)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我有很多蝴蝶兰都在开花,我数了一下,有十盆以上吧。

我的这些蝴蝶兰很多都已经养了三四年,有些是养了一两年,就是去年买的,但是大多数都已经养了三四年,也就是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开始,多买了不少蝴蝶兰,那个时候就因为哪里都不能去玩了,所以生活当中更加在乎这种可以宅在家里去享受的乐趣。

 

养花这种爱好,特别适合居家享受。

 

有一盆我特别喜欢点点蝴蝶兰,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如果从一开始就关注我养花兴趣的朋友,应该能记得它,它是我最初买的几棵蝴蝶兰之一,现在活下来的还有这一盆。

 

 

它的状态不算特别好,但是它还是开花了。2022年的时候我离家一段时间,所以给蝴蝶兰的养护也中断了一段时间,在那段时间里,仅仅就是浇水了。有大概半年多吧,我没有好好去打理,人又不在家,等我回来以后到现在,经过2023年整整一年的调整,很多蝴蝶兰就复花了。

 

 

这一棵赭红色带金边的蝴蝶兰是我去年兰展上买的,这棵原来状态挺好的,我要自我批评一下,养得不是十分好,所以它只开了四五朵花。我在养护蝴蝶兰的过程当中,就是通过养护蝴蝶兰自己总结了一点点想法,假如能把蝴蝶兰养好的话,才敢去入手其它那些比蝴蝶兰要难以养开花的兰花。

 

从养护蝴蝶兰就了解到兰花的根系很多都是肉质的,即使不是肉质根,它们的根系也相对于普通的一些植物或是花草要粗壮一点,所以养兰花从蝴蝶兰上就可以了解到浇水不可以过于频繁,其实对于懒人来说,浇水不频繁是一件好事情,用不着一天两天的就要拎一个桶去浇水,一周左右是比较合适的时间。同时也要观察一下,假如一周左右它盆里的介质还是非常湿润,那就再等两三天,稍微干了一点没有关系,我有的时候忘记给蝴蝶兰浇水长达半个月,把它们拿起来的时候,它们的盆已经轻飘飘的了,半个月不浇水其实不会有关系,赶快去浇水就好了。除了浇水就是施肥,用蝴蝶兰的专用肥就可以。普通的花肥要看着用,假如你是一个养花经验很丰富的人,用什么花肥都可以用得很好,假如你是刚刚入手养蝴蝶兰或是兰花,那就去买专用的花肥。

根据说明书减少一些剂量,薄肥勤施,永远正确。

另外,就是给它们光照。所有的蝴蝶兰都需要光照却不能够被暴晒,所以几乎这一件事情是蝴蝶兰最需要注意的一件事了。就是要给它光照而不能暴晒,所以在家里寻找适合蝴蝶兰的位置,就是能够把蝴蝶兰养好的一个关键。东边的窗户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那里早晨有阳光,南边的窗户就要注意,中午或下午不要让它晒到太多,否则即使是冬天,如果下午的阳光非常好,它也会被灼伤。尤其是叶子会被灼伤。

 

小小总结一下我的思路,就是注意好给它浇水施肥和光照,蝴蝶兰复花就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即使它们因为疏于打理受了些伤,即使有了虫害,不小心因为晒伤导致他的叶子变得难看,被虫子咬了等等问题,这些都不至于导致蝴蝶兰马上就会死掉,只要注意前面说的那三点,依然可以把它救活,很轻松地救活,很轻松地让它复花。

 

我觉得蝴蝶兰是所有兰花当中比较容易复花的一种,根据蝴蝶兰根的粗细,就可以判断出其他的兰花该怎么浇水了。

 

比蝴蝶兰的根再粗一些的,也就浇水的间隔可以略微长一点,而根比蝴蝶兰细的呢,自然就要浇水频繁一点。浇水的方式方法差不多,最好是用浸盆式,如果你不习惯用浸盆式,放在花洒下冲一冲也是可以的,但是施肥就麻烦了。

 

所以为了同时浇水同时施肥,就最好是用浸盆式,注意浸盆不要忘记时间,一个小时以内泡好了就把它拿出来,这样就不会导致因为忘记把它泡在盆里时间过长而让它烂根了。

 

另外还要说一点就是蝴蝶兰也不是说保持它的根部干燥就一定不会出问题,我也有不小心疏忽忘记浇水,导致蝴蝶兰干死掉的,它的根也会空根。所以假如一个月我们都不给蝴蝶兰浇水的话,它很容易空根,而且容易出现虫害,所以半个月以内是一定要检查一下蝴蝶兰的根是不是已经很干燥了,是不是需要给它浇水。


二月花开,仿佛我已经提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不用土,用水苔种在透明塑料盆里,保湿透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小树:你的蝴蝶兰栽在什么土里?还是用其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今年是暖冬,看来多念一念春天,春天的气息就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这种冰天雪地的地方,最期待的就是春暖花开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朋友帮着养,它们知道换人了,方法一样,气场不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一开始,学养花是不舍得它们枯死,后来越来越好奇~~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蝴蝶兰。我去年回国,家里蝴蝶兰朋友帮着养,结果。。。小树养的真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经验实在是宝贵,喜欢养花的人应当好好学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要施肥,淡一点,,花开完施均衡肥,两三次后施促花的兰花专用肥~~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好,我曾经有十几盆兰花,有的是自己买的,有些是原来诊所老板送的,她爱兰花,所以也常给我兰花。可是我都给养死了。后来在几年的时间里,又买了几盆,花儿开的少,原来缺肥料。跟着学习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