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老了,可以依靠机器人吗

(2023-12-19 06:42:52) 下一个

据说,以后会有各种可以照顾人生活起居的机器人上市了,以后人老了,不用靠儿女,不用靠保姆,不用依靠任何人的帮助,买歌机器人来帮助自己养老就可以了。

我也为这个消息兴奋过,谁都希望自己老了,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够独立解决,不要大脚儿女的生活,给其他人增加负担的。

但是经过照顾母亲的各种细节,我就发现,完全依靠机器人,自己首先要能够操纵机器人。

机器人是输入了电脑程序的,不管怎么听话,也得要把程序输对了,或者是按键按对了,而老人们,真老到颤颤巍巍的程度,其实按键都按不好了。

我教过母亲怎么用智能手机,母亲至今也只会用简单的。

母亲与父亲在中国的时候,都是用老人手机,所以,他们没有在自己还老的不算很老的时候,去学习怎么用智能手机。

我为了和父亲在微信里保持联系,回国的时候,带去了一个我们这边的智能手机,然后,把使用智能手机的方法和步骤写下来,让父亲和母亲跟着步骤走,我临走之前,还在家里给他们操练了十几遍,他们总算会了,但是,因为年龄大了,手抖,经常滑不好手机,也就常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拨通我的微信,而父亲母亲,一直没有学会怎么接听我的微信,我虽然请求当时的阿姨教一教他们,但是,始终就没有让我的父母实现微信自由。

只有自己的孩子,会特别诚意地教会父母那些最关键要学会的东西呀。

机器人会教么,人老了,怎么知道自己需要学会什么,才不会被时代抛弃,才不会失去和错过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呢。

人老了,自己从来不认为自己糊涂的,就和小孩子一样,最相信的是自己的感觉,也只有自己的孩子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怎么做不会吃亏,怎么做才能照顾好自己。

疫情期间,我有多少话要和父母说啊,每当父亲母亲焦虑地期盼我归来的时候,我怎么也没有办法把原因和问题的解决方法详细地告诉他们,爸爸听力不好,妈妈虽然都听到了,可是她说话不清楚,无法重复给父亲听,而且,母亲很快会把我说的大部分内容忘记了,我只能把我要说的事情尽量浓缩成几句话,让母亲写下来给父亲看,可是父亲在最后的日子里,阅读也出现困难了。

这个时候,就是有个机器人有用吗,除非可以远程操作,那也需要父母在那里懂得配合。

也许,每个人都会失去父母,可是对于我来说,三年了,我无法让父亲完全懂得我的心意,他就那么走了,我心里的这道坎,就太深了太深了。

买一个机器人的钱,肯定要比用几年佣人的钱少,可惜,机器也只能是机器。虽然,它一切行动听指挥,可是,人不是只有让有血有肉的人,顺着自己的心意走才快乐,才有幸福感的么。

人老了,需求其实很多,但是,老人们也自己知道如何伸缩,和外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什么事情都会降低要求,和自己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想法就活泛了。

这个和小孩子也是一样的,小孩子只有和自己父母在一起的时候才敢撒娇打滚,在其他人面前,反而乖得有些傻了。所以,孩子若是幼年没有得到足够的宠爱,智力和心理会出问题。同样,老人如果去了缺少爱心的环境,也就很快痴呆了。

有时候想想,一个机器人,若要真能担当一个保姆的重担,是不是什么程序都要有,不仅要懂得做好每件衣食住行方面的事情,还要陪老人聊天,还要保护老人的安全,保存好老人的财物,那么,恐怕得输入什么跆拳道或者咏春拳之类的程序吧。

那么,假如老人在沐浴的时候,手上一滑,把搓背按成了咏春拳,那就可能被暴打一顿了。

这种情形,谁去报警呢,就算家里有监控,招来了机器人警察,人家用程序一扫,一个光着,一个做痛打状,不知道会整出什么冤案来呢。

这个世界,永远离不开有血有肉,有爱有恨的人,有太多的事情,需要真人这样的人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我要从现在就开始学会各种新型的电子产品,以便于将来能尽量在不糊涂的状态中,操纵自己的晚年生活。

唉,然而,叹息总是难免的。。。汗

但愿,我们这代人老了,有什么特别的好运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祝你一家人美满幸福啊~~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受计划生育宣传的影响。当年中共大肆宣传计划生育时候,对中国传统养儿防老的观念的狡辩就是:随者科技发展,到了养老时候就有机器人来伺候你了。信口开河。今天别说机器人来伺候老人,自动汽车都没有能力单独上马路。真要机器人来照顾老人,还不知道要等多少年。

而且最关键的是:我愿意要我自己的孩子来照顾,我喜欢和家人一起老去,我不喜欢一个冷冰冰的机器人来照顾我,难道不行吗?你喜欢机器人照顾你,可以选择不要孩子,我不强迫你要;但我不要机器人,我要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就没有这个权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独生子女潮的父母还没太老,现在学习还来得及,也有和父母在一个城市的,一军年吃不上一顿团圆饭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握手握手,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完全智能化,真是人不能控制了,人就是地球上的二等球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觉得肯定有帮助,但也要有头脑明白的人去控制和管理识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豪' 的评论 : 也得知道怎么语音呢,还要学会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如果有一天真人被智能人控制,世界会更美好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也有没文化的老人用智能手机,出了问题就白瞎,找人才能恢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机器人永远只是辅助,不能完全替代人,何况亲情有谁能替代?几代独生子女带来多少社会问题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但是经过照顾母亲的各种细节,我就发现,完全依靠机器人,自己首先要能够操纵机器人。”

确实,护理还是需要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去完成。人老了,各种无奈,趁年轻,多学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橄榄还年轻,不知道你老的时候会不会有AI护工之类。以现在科技发展的速度,很有可能的!
回复 悄悄话 都语音输入了谁还用手输入指令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你描述的是机械人,不是人类正在追求制造和人工智能化了的机器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要想使用机器人协助养老,还必须有文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有些老人六七十岁开始用微信了,后面就还灵光,不过,还是会点错了出麻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难,我妈现在也没网。我叔叔是物理学家,手机基本没问题,但也没年轻人灵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亲人的离开很难适应,特别是这样就永别了,什么都没说好就永别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小树,读文读的泪奔。理解那道坎很难过去,还是希望小树可以慢慢走出来。我也是,面对父母的老去,无能为力,那种无助。机器人怎么可能代替亲情,即使保姆都无法代替儿女亲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要会用呢,老人哪里知道ChatGPT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养老院不是所有老人都愿意去的,也有不好的养老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 这篇是有科学。 你的例子很幽默, 把搓背按错咏春拳。 :) 现在陪伴聊天似乎可以做到了, 那个 ChatGPT 越来越聪明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去养老院吧,保姆也得有人帮你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