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新上盆后的兜兰复活了

(2023-11-05 13:01:05) 下一个

买裸根植物真是要有思想准备的。

我夏天在瓜网买了三盆裸根植物,经历了一段生与死的考验,结果现在看出来都活得挺好。

活得最滋润的是那棵带花苞的兜兰,她开了一次花,但是花后,有整整两周没有动静,原来的花苞,也不那么水灵了,这下我可担心了,就想把这盆兜兰换盆试试,于是我就开始了尝试,给它换了大一号的盆,盆土还是树皮加盆栽土。

上盆前,我将盆土完全湿润好,但用的都是清水,因为盆栽土里面有养分了。

之后,我就开始上盆,当时发现,它原来的老根不是太好了,我也没有乱剪,但我发现,在上半部分,有些新芽和新根。

因为在地下室操作,我有没有戴着我那一百度的老花儿镜,我也没有看得很清楚,就只是非常小心翼翼地把它上了盆,尽量不触碰那些发新芽的位置,将盆栽土轻柔地加上去,就结束了战斗。

之后,因为我的盆土是湿润的,我就没有浇任何水,我感觉给它换盆时候,植株太湿润了。

换好了盆,我又给加了个漂亮而结实的套盆,底部悬空,让它透着气。

随后,我就将它摆在光线比较弱的地方,一周后,看到没有什么变化,就浇了一次清水。

浇水是在花洒下沐浴五分钟,之后,水沥干,放回套盆里,这次,将它放到了光线稍微明亮一点的地方。

再随后,又过了一周,它好像还是没有动静,我想,恐怕完了。

上个月,某日天气良好,我就将其放到户外晒了会儿太阳,傍晚拿回家,发现人家的小芽长大了点。

我算算,距离我给它重新上盆有二十天了,可以给点光照了,于是我就将它重新放到了有明亮光照的地方。有给它施了点兰花专用肥。

三天后,它的花苞有动静了,原来看似沉默的花苞渐渐丰满了起来,绿绿的,看起来特别健康。

这棵美洲兜兰活了,我在先看了一朵花以后,经历了一番坎坷,重要看到它复活,太令人欣慰了,这是一件生活中的好事情,值得我好好记录一番。

上面视频是我换盆以后的状态,下面的视频,是它当时买回不久后开花的样子,真是危险啊,还有有惊无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记得你的花都养得很美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一定不能乱讲,不然伤了你的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名副其实啊,太羡慕了!我喜欢养花,却不是绿手指,一直在前仆后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还能说什么呢?上课记笔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花就是快乐的代名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讲的都是生活中美好的事情。 花仙子名副其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所有爱花的人都养残过花,不同的是,待别爱花人还会多买几盆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也不是难,用心加学习就能养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厉害,多学习就能找到窍门儿~~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赞,有妙手回春的能力,蝴蝶兰在我手上就经常被养S。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是个园艺家,养啥活啥,太佩服了。这个花一看就不好养,不敢上手。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厉害!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