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价蝴蝶兰

(2023-11-04 08:01:13) 下一个

今天我们来看两盆特价的蝴蝶兰。

这是我在超市购物时意外看到的特价蝴蝶兰虽然它们花开败了,但是这两棵蝴蝶兰的状态并不算差,它们的叶子都还行,另外根也是很健康的。我正在拆的这一盆蝴蝶兰,它的根其实长得很好,有一个水晶头冒出来,很明显可以看到一种感觉,它就像是在向我发出一个信号,就是说我很想活下去,你把我带回家吧。

所以我觉得植物是通过它们的叶子,根还有花与人交流的,你可以看到它的这种求生欲望和它旺盛的生命力,你看了以后是无法忽视它的诉求的。

所以我觉得我要把这两盆花带回家那么带回家,以后我可以把它们打理好,让它们能有一个更舒适的环境继续生存下去,并且能够争取在今年开花。

我现在就给大家展示一下我怎么具体做的。我怎么把它们变成小清新的。

首先,在拆开蝴蝶兰以后,要把它们这些残花和枯败的叶子去掉。我手上的这一盆蝴蝶兰,它的状态很不错,根挺好的。我仔细看了一下它的跟,几乎没有什么毛病,只有很少量的一点点在上部的根干枯了,轻轻一拿就把它给拽下来了,然后我就把它的支杆拆下来,我本来是想把它脱盆看一看里面的根的,看看它里面的根有没有枯烂的,但是它因为长久没有浇水很干燥,所以脱盆一些困难,我就不想让它脱盆的时候,导致它的根受伤了。所以我就给它做了一些消毒,把叶子和盆都擦一下,用的是消毒纸,就是我们疫情中用的消毒纸,Costco有卖的,那是为了防止病菌,因为它很长时间没有被卖掉,可能会有一些脏东西在上面,就可以这么一擦了之了。

那么擦了以后,我把它放在了这个花盆里,这个水盆里的水是清水,加上了几滴酵素,我自己做的水果酵素,另外还有一两茶匙的蒜头水。如果我不加这些,其实是可以,但是因为是刚刚买回来,又是长期没有浇过水的植物,我觉得给它加一点酵素水和蒜头水是有益处的,可以帮助它维持更加健康的状态。

在给他泡水的期间,我就把另外一盆蝴蝶兰再拆给大家看一下。另外这一盆蝴蝶兰的状态和第一盆不完全一样,眼睛尖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另外这一盆蝴蝶兰底部的叶子有一点微微发黄,我就捏了一下它的这花盆,发现这一盆蝴蝶兰的介质的比较潮湿。

这盆蝴蝶兰应该是刚刚浇过水不久的。

蝴蝶兰往往是不能多浇水的,尤其是它闷在塑料的包装纸里的时候,如果多浇了水,它很容易出现烂根的现象。那对于这一盆蝴蝶兰,我就注意了,它下面的叶子虽然有一点点泛黄,但是还黄的不是那么严重,我暂时不把它剪掉,我觉得它还是有一些养份的,而它还会提供给植株一点点养份,关键是看它的根有没有出问题,如果它的根出了问题,那是很麻烦的,剪叶子只是剪掉它表面的问题,而这个根如果出问题,那是它最原始的问题。

我就比较仔细地检查了它的根,我看了一下,还好,这一盆蝴蝶兰的根不如刚刚那一盆,所以大家就知道了,其实蝴蝶兰上午·介质宁可干一些,宁干勿湿,尤其是在没有拆掉它外面包装纸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干爽。

那现在我要去清洁一下它的小盆,这个盆清洁了以后是这样的。我还要这个小塑料盆剪一点缝隙出来,因为刚才那棵蝴蝶兰很干,无法脱盆,所以暂时不剪缝隙了,像这样的塑料的小盆,它只有在底部有一个洞,透气性的不算很好,它只能在给植株浇水的时候,把水渗出去另外它能够保湿,但是透气性能不是很好。对于商家来说,因为他们不能够不停地去打理,所以这样保湿的花盆是很好的。

但是我们拿回家以后,我们都忍不住要在10天半个月来折腾一下自己的蝴蝶兰的,就想给它浇水,像这个情况下,它的保释性就不需要太好了,而是透气性需要增加,所以我就会给这些小盆剪一些缝隙。

像这样的小花盆,我一转边大概剪四个小缝隙,这个花正好又有一些潮湿,看出来它的根也有一些潮湿,但是我感觉它并没有腐烂,它就是因为潮湿了。有一些上面的根受伤了,另外又闷在那个塑料包装纸里面不透气,所以闷黄了那一片叶子。不过,我觉得它的根并没有腐坏,根要黑腐也没那么容易。通常从花店买的花,都是从花房里拿来的,花房里的花都是被消毒处理过的,所以在还没有拿回家之前,它们的状态应该是不错的,没有太多病菌什么的,所以我也就不把它的根部介质完全拆开了,完全拆开其实也挺伤这些花的。

我就把它表面上看到不太好的枯烂的根剪掉了,然后给它套上了这个洗干净的小盆,另外有一些缝隙帮助它透气,暂时我就先这样弄了,可以看出来,现在这两盆花就变成小清新了。它们应该感觉很舒服了。

第一盆蝴蝶兰泡了水,第二盆我就不泡了,我要等它完全干透了以后给它泡一些蒜头水,因为它的叶子有一片黄了,我要防止它们得黑腐病。

这样以后,这两盆花基本上能得到很好的拯救了,应该在一个月以后,它们就可能萌动新芽了,可能是花芽,也有可能只是先长新根,那就看这两盆花的状态了。

我会把它们放到有散射光的地方,现在可以放,没有问题。因为它们的根没有出大问题,叶子也都还行,那么就可以给它们一些散射光,让它们能够萌动新根和新芽。

 

只要有心,就能很简单地找到生活中的小乐趣。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金玉屋,早上好~~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1-05 05:07:40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喜欢一切简单,把复杂的事变简单~~
-----------------------------
为您喝一声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喜欢一切简单,把复杂的事变简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蝴蝶兰也容易,冬天放窗台上,都能开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爱花护花,很赞!“只要有心,就能很简单地找到生活中的小乐趣。” 说得好!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蝴蝶兰和石斛兰,感觉石斛兰比较容易养,蝴蝶兰好几盆只复花了两盆,其余的都活着不见冒花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其实知道怎么浇水,就一通百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一开始肯定会养不好,了解了它们的特性,就特别好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兰四季开花,就是不太好养。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养过十多盆兰花,也许浇水不当,所以都枯萎了。现在又养了几盆,很小心的照顾。小树热爱生活,还知道怎样去救护小花。介绍的很有用。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手串十年前在中国买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给京妞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视频很有帮助, 看到了你的手串哦。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估计看见花就想收, 好会保养和栽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