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金钗石斛兰养开花容易吗

(2023-11-25 05:34:46) 下一个

我对石斛兰一直有一种特别的喜爱和很深的情结。

 

在我第一次看到金钗石斛兰的时候,就被它优雅而俏丽的花色所吸引了。当时,看到了,就一口气买了两盆,我记得,是在圣诞节前,石斛兰,是我当时买的最贵的兰花,那个时候,我也就只有几盆蝴蝶兰。

 

买回家欣赏一个月以后,花就开始凋零了,我用养护蝴蝶兰的方法继续养护,它虽然没有仙去,但是,开花很少,有时候,觉得有了花芽,最后,长出来的却是高芽。

 

高芽就是小苗。

 

我有很多朋友也喜欢石斛兰,但是它们也遇到和我同样的问题,就是花后想复花就比较难,我的也只有过少量复花,这显然是养护不得当。

 

今天,我们请大家看看我现在的金钗石斛兰。我的金钗石斛兰长花芽了。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石斛兰,在蝴蝶兰非常流行之后,又一种经常出现在超市的兰花。喜欢蝴蝶兰的人,大多数也会知道金钗石斛兰。

金钗石斛开花属于兰花中比较大型的花,直径应该有八九个厘米吧。

我现在这盆金钗石斛是今年二月在兰展上购得的,当时开满了白色的花,现在她又结了花苞了。

这花苞多么喜人,这意味着,圣诞节,我应该又有花看了。

现在的石斛兰,据说品种改良了,另外,为了让石斛兰的花芽不在变成高芽,我也学会了给石斛兰春化。

春化是要给石斛兰低温控水,我在今年十月尝试了一个月,果然,金钗石斛就开始冒花芽了,之后移到室内,保持良好光照,花芽每天都在长大,让我越看越开心。

几年前买的石斛,还剩下一盆,如今状态比较虚弱,我想只有把它们养强壮了,才能继续开花。

这些个头太小的苗,很难开花,好在现在它们发了新的萌芽,在根部发出来的我保留了,上面长的顶芽我就摘了下来,放在水里,就这么欣赏它的根叶很美,看看,它们会不会长得很大,长大了,就用植料种起来,也许将来经过春化也能开花呢。

再看看我现在开花的这盆金钗石斛真是很愉快,每一个小小的凸起,都意味着好几朵花,虽然数量并没有多到惊人,但是,今年兰展买的花,已经在年初开过花了,眼看着年底还能开花,我已经非常满意自己的成绩啦。


好吧,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养了,你就会喜欢的,而且很多品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石斛兰,我还没养过,先在你这里认识学习,有机会再试着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花是很让人喜爱的事物,祝开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金钗石斛花花苞很漂亮,期待花开时节,祝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我是觉得蝴蝶兰好养,我也养仙了好些蝴蝶兰,有些是病逝~~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贡献一点点我的养兰体会:石斛好像比蝴蝶兰容易养。

话虽这么说我养仙去的石斛也不比蝴蝶兰少,苦笑ing。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的是这个,你会的那个我学得很认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花花周末愉快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在我都难,在你都易!^_^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习新知识了,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用跟我学,菲儿已经是最会生活的人了,对了,最近没听你谈起你的五天哥了么,你们都好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其实它的叶子不那么厚,可能看不清,很快就能开花了妞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1

跟着小树学种花的知识,学无止境,不容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不容易。 不过花仙子就不在话下了。 金钗石斛, 多漂亮的名字。 视频了她的叶子有一点像肉肉。 等待开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你上茶啊,我刚刚换张图片来,就看到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兰花品种真多,原来我以为就一种,后来去植物园看才知道好多种,在你这里有知道了更多的。
花儿到你手里都越长越好!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