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好卡特兰,真不简单

(2023-11-15 06:40:52) 下一个

我曾经在今年的兰展上,买过几棵裸根的卡特兰,小花型的,植株也小巧,但因为是裸根,有因为我急着看花,再加上也是刚刚入手卡特兰,一路学习一路养,虽然大多活了下来,也长了花翘,但是,离开花还有不短的距离,所以,我感慨,要想养好卡特兰,真是不容易的。

我刚开始养的卡特兰还是小花型的,大多数小花型的卡特兰都相对容易养开花,特别是再多伦多地段,如果是大花型中花型的卡特兰,要养好,养开花,就真是很不容易,很不简单的。

我新近得到了一棵十分可爱的卡特兰,应该是大花型的,花的直径大约在十三厘米左右,颜色是夕阳红色,或者可以说是三文鱼色,艳丽而娇媚,特别是唇瓣,艳而不俗,如果您亲眼看到,很难不动心的。

这还是一棵非常健康的植株,虽然我拿回来的时候是裸根,但是因为是刚刚分盆很短的时间,不影响植株的活力,可以看到它不仅有花,而且有新芽,新芽还不止一个呢,这些新芽长好了,都是未来的花儿。

我拿回这盆花的时候,正是吃饭时间,我就先吃了两块蛋糕下肚就去给它上盆了。

上盆的过程我没有拍,因为当时就顾着赶紧给人家找一个安身之所了。

我给它的盆底放了些小石子,很少量的树皮和木炭,正好就只有一点点了,大约占了它的介质的三分之一,其他的全部是水苔了。

所有的植料都泡潮湿了,就很小心翼翼地种下去,不过,在我把花从袋子里拿出来的时候,还被我摔了一下,我惊叫一声,以为它要受伤了,结果,看了一下,毫发无损,因为地上,没有任何痕迹,之掉落了一两片树皮,它原来的植料。

如此,上盆以后,第二天它的状态很好,就是这么美了。

卡特兰长得比较慢,如果在整个夏季的生长期,它的假鳞茎没有长成熟,当年就很难开花了,它需要户外的环境,喜欢温暖湿润,所有,有养花有经验的专家都很会抓住它的关键生长期,花儿才能养得这么棒。

养花是一门学问,只有用心去学,才能养好一盆像卡特兰这样的花中皇后。

尝试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亲自实践,得到的经验是最实用的,因为,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所以大家的养护的方法就会有差异,只有真正掌握了养花的诀窍,才能举一反三,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养好一盆花。

但愿每盆漂亮的兰花,都有一段美妙的花生,遇见它们所期待的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是呀,我和花有共同的目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每盆漂亮的兰花,都有一段美妙的花生,遇见它们所期待的幸运。”
花与主人共同的期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太值得记住了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卡特兰”记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觉得养不好一盆花很伤心,那我就必须争取不让自己再伤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绝对是啊,培育新品种更是很深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生命能得到你的照顾,是它们的荣幸。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养花真是一门大学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你种得好,才花开不断。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卡特兰看样子很勤花,一朵接一朵的开,花中劳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你也开心每一天,让生活洒满阳光,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用心在爱花护花,什么样的花在小树手里都会美丽绽放。这棵卡特兰太漂亮了,艳丽而不俗,超级喜欢!祝小树开心每一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养花,消毒特别重要,贯穿始终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哇,谢谢小树回复! 看来我的准备工作做得很不够,经常花盆换下来没有洗就种了下一棵。以前觉得消毒太夸张,最近发现有的蟹爪兰(尤其是仙人指和假昙花)被病虫害得很惨,才知道消毒的重要性。 这就去把下面的托盘也洗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蟹爪兰在春天发现盆太小了,就换,我的花都不是天天要浇水的,每天早上检查一圈,干了就浇,我的兰花和多肉,少浇点水都没关系的。我的花经常会用洗碗液清洗套盆,入室前会用高压水枪喷,入室后就干净很多了,消毒紙常备,可以擦掉大多数病菌什么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好的,谢谢建议,有时侯名字不详,我就自己起个名字啦~~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问题请教:你的蟹爪兰多久换一次盆?
另外,你那么多花, 怎么能记得哪个该浇水,哪个该换盆了? 还有,怎么保持每盆花花都那么干净? 是不是定期检查?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对花儿的倾心呵护!
正要问卡特兰的英文名字,看到视频封面有。 小建议:以后在文字里也注上中英文名字,这样更容易看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超可爱的植物,越看越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花与我有缘,我要去早点,还不一定碰上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看了视频, 就不知道这个假鳞茎是什么样子的。 谢谢花仙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花好漂亮, 看着就比较娇贵难养。 不过到了花仙子手里, 是她的造化了。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卡特兰现在要普及了吧,好多兰友养很多年卡特兰了,真是美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卡特兰第一次看见,真漂亮!小树是养花专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