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父亲一起吃螃蟹的日子

(2023-10-25 06:58:22) 下一个

秋天,是人们食欲大开的季节。

父亲出生在他最喜欢的季节,秋季,每年中秋节过后不多久,就是父亲的生日了。

小时候,我总是不记得父亲的生日,只记得当桂花飘香的时候,父亲的生日就到了,父亲最喜欢的花是桂花,父亲最喜欢的美食是螃蟹,都是在每年的秋季,而且是秋天最美的那段日子。

这个季节,父亲会带我和妈妈去公园看桂花,回家的时候,就会路过农贸市场,然后买两斤螃蟹回家。

吃螃蟹,是我们家里秋天的重头戏,

因为母亲是南方人,本来就很爱吃海鲜,所以家里一直备有专业的吃螃蟹的各种器具,很多很多,大大小小的,长长短短的。

父亲吃东西是急性子,他最爱吃蟹黄,打开螃蟹盖子,他就吸溜吸溜开始大吃,父亲身体很健康,胃口一直特别棒,但是,螃蟹他也不敢多吃,更是会提醒我和母亲不能吃多了,寒凉会伤身体。

为此,父亲发明了烩蟹羹这道菜,就是把螃蟹肉剥出来和鸡蛋一起烩,加上生姜和蒜叶儿,寒凉被改掉了,而味道鲜美却到极点,吃一口,具有极高的幸福感。

为了这一点幸福感,母亲就教会了我怎么剥螃蟹肉,我就和母亲一起来剥肉,父亲就在一边准备各种佐料,一家人,也是要分工合作才能把很多事情做好的。

我常常觉得,Family 就是注入了情感因素的Company,一样要经营,一样要分工合作,一样会有矛盾,一样需要调解纠纷,一样需要理顺财务,一样需要Teamwork 来完成生存中需要完成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和一个公司不同的地方,是家庭成员里若真有一个没有能力赚钱的人,大家要因为感情来包容他们,不会像一个公司那样,财政吃紧,就裁员了。

家庭里也有领导,但是这个领导是领导大家把日子过得更好,并且在任何时候要患难与共,同舟共济,家庭成员之间要非常信任,保持高度的透明度。

人无完人,谁都有行差踏错的时候,彼此理解和包容很重要。

不过,我听说,有个男人上厕所大解,结果厕纸没有了,他喊老婆给他拿,我猜可能是平时他们就吵架吧,结果那个男人的老婆就是不肯拿厕纸给他,男人自己解决了问题以后,出来就把老婆的头摁到马桶里去了。

后来他们离了,像这样,绝对没法过下去了,怎么原谅彼此呢。

走题了,不是说螃蟹的吗,唉。。。走哪儿去了。

说桂花,赶快把味道改一改。

小时候,爸爸最常买的鲜插花,就栀子花和桂花,其中对桂花,父亲更是有很深的喜爱。

我记得父亲每每看到桂花盛开就要吟诗两句: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

(宋  杨万里

还有

秋入幽岩桂影团,香深粟粟照林丹。应随王母瑶池宴,染得朝霞下广寒。

(宋 宋高宗)

如果父亲会作画,可能就作画题词了。

人生的日子,清苦的时候居多,奋斗的时候居多,在这样的日子里,能找到一点小小的人生乐趣,滋养一下被生活磨得伤痕累累的灵魂,是一种生活的技能吧,放大快乐,永远比放大痛苦更有智慧。

所有快乐的人,也都是他们自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你,现实就是这样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那个在法律上都描述为感情破裂了,公司可以直接了当说没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ni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喜欢和支持~~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脍炙人口的爽洁。非常同意博主对家庭成员关系的利益,聪明。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家庭不会因为财政吃紧裁员这句话写得很有趣。。。不过也有裁员的家庭,经济窘迫导致家庭矛盾离婚也算是一种裁员。
Vanii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好温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美吧,写得美不一定那么深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那太多了,不仅帮我吃咸水鸭,南京的烤鸭你也试试,特别香,还有牛肉锅贴,金陵八绝,南京狮王府的菜式也有很多绝活,狮子头一点不腻,点一份一只装的,足够两三人吃,其他的,你看着尝试吧,哎呀,想念家乡菜啊,这个季节,螃蟹也多,公的有膏有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呀,家乡菜,就是很入心,不仅仅是味道美~~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呀!我在朋友家已经吃过大闸蟹了,过几天去你的家乡南京,再去尝尝咸水鸭。小树,有什么美食要我帮你吃的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蟹黄蛋也是上海不少人家喜欢做的菜,加醋和姜末,想起来就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要一边聊天一边吃,聊着聊着,就吃完了,谢谢小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所以不如先忍着剥好,然后痛快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吃螃蟹,小树的怀念文也勾起了我的回忆,我父亲也是急性子,他觉得剥螃蟹麻烦,所以不吃,好像也不喜欢。而我们几个孩子都喜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怀念父亲!
性急的人吃蟹真的有挑战性,我喜欢吃蟹但真没耐心剥,很理解你父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反正一年就吃几次,太好吃,胆固醇高就高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爸爸是美食家!不过蟹黄加蛋黄,双倍的胆固醇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shen99' 的评论 : 很喜欢你的留言,就是括号里的话没弄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这个是小手笔啊,谢谢梅花善意鼓励~~
fengshen99 回复 悄悄话 从螃蟹黄讲到拉粑粑的一篇文章哈哈哈。 非常同意家庭要经营,要分工合作,术业有专攻,按特长分配,没必要总强调自己做了啥,只看对方没做啥(再见爱人里的王事情)。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馋死了呀,小树这大手笔,点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是对自己善良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常常突然就想念了,我不抗拒这种想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片片不是我拍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对, “人生的日子,清苦的时候居多,奋斗的时候居多,在这样的日子里,能找到一点小小的人生乐趣,滋养一下被生活磨得伤痕累累的灵魂,是一种生活的技能吧,放大快乐,永远比放大痛苦更有智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吃蟹赏菊的季节, 小树怀念父亲了。 我也想北京家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螃蟹非常好吃,小时候没少吃。
照片真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