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能居家养护的兰花,太让人舒心了

(2023-10-20 06:40:53) 下一个

我的黄金小神童(Cymbidium Golden Elf)。它现在正在花期,因为天气渐渐凉了,我不得不把它放在家里养护。

我这一盆小神童是大约两个月以前开始养护的,我非常幸运,我当时拿回来的时候,它是裸根状态,但是是刚刚从盆里分出来的,也就是说花友刚刚分出来,我回家后当天立即上盆了。

当时它的根系非常饱满健康,青青绿绿的,很快一个星期以后它出现了花芽。或许当时这个花芽已经萌动了,但是因为叶子非常多,大家都没有发现。我在上盆地二周就开始抽了第一个花箭。当时我是在户外养护它的。我基本上都给它上午的阳光,但是我发现当时我给它上午的阳光的时候,它的叶子有一些偏黄,不过花箭就抽得很好。除了第一枝花箭以外,另外一个地方,我原本以为会长一个叶芽出来,但最后是一个花箭,所以让我特别兴奋。

这个小神童长了两枝花箭,随后天气开始转凉了,我就把它移到室内。

起初我经常室内室外搬动,后来觉得搬动有一点太累,又担心过多的搬动会导致它消苞,我的第一枝花箭是出现了消苞情况的,七个花苞有一个花苞干瘪了,当时我是放在户外养护的。

我当时在前一个视频里提到过,消苞后,我会不再给它们多晒太阳了,特别是过了上午11点以后的太阳。另外也不会再多给它们施花肥了。

 

起初第一枝花箭抽出来以后,它正在开花的时候,我还是施了一些淡淡的促花肥,因为它第二枝花箭刚刚开始萌动了一点点。

 

这个时候我觉得它还是需要光照和肥料的,但是后来第二枝花箭所有的花苞形成以后,我就不再给它施花肥了,并且放在室内也不再随意搬动了。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我感觉如此养护居然是很合适的,它们不仅不再会失去花苞,而且花也开得更加漂亮,比放在户外的时候花开得更美。

它们完全张开,花蕊非常可爱,的真的可以给人感觉就是素心小神童,非常非常漂亮。而且花的颜色也是变得淡淡的黄。

这种黄比之前的黄要更加纯粹一些,看上去更加漂亮。更重要的是花苞也变得特别漂亮,七个花苞一个都没有消苞。

除此之外,我在花期也减少了浇水。以前在户外的时候,我几乎一两天就要给它们浇一次水,现在在居室养护以后,我三四天才给它们浇一次水,它的状态一点都没有受到影响,感觉到花开得就更漂亮了。

那我现在就小小的总结一下吧。

黄金小神童在花期的时候完全可以放在居室养护,阳光也还是需要一些,我是把它放在有下午阳光的地方。

下午是在四五点钟以后友阳光,夕阳不是那么强烈,两三个小时的阳光就可以了。平时这个位置只是比较明亮,但是没有阳光。黄金小神童的很适应这种光照,感觉到它的叶子颜色也更加漂亮一些,花也更加漂亮一些了。另外就是当它的花苞形成以后,就绝对不要再施肥了,完全不需要施肥,水也要稍微少一些。看它的植料基本上干透了,干了八成左右再浇水就合适了。那么浇水也不要让它积水。

如果盆底积水过多,要把它清除掉,保证它的肉质根不会烂掉,因为是放在居室,毕竟通风条件和户外是不一样的。

另外,我给这个黄金小神童上盆的时候,有一些它上部的根没有完全埋下去,我觉得这个种植方法还是合适的,这样可以让它们更加透气一点,尤其像我这样的花盆,算不上专业的兰花花盆,那么底部的透气条件也不是很好,像这样得情况,上面就要让它的根出来一些,毕竟它的根施气根,有一些空气它会感觉到舒服的。

 

说起养花,我就是滔滔不绝,不要觉得我烦哦。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真心爱,才是爱自己呀,生活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爱花的人,说起花来就像说自己的孩子一样总是滔滔不绝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在用心养花,非常漂亮的黄色小神童兰花!养眼养心!祝小树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给护花能手点个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兰花应该诗意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素心小神童,好有诗意的名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如果不算户外的,我数了一下,不到一百盆,主要肉肉的仔儿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弱弱地问一句:花仙子有多少盆花呀!让人眼花缭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植株本身很健康,希望我能一直养她它,四季有花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看你的剧评和生活经也不烦,还有你拍的花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神童的色彩非常纯粹, 冠以“黄金”很适合。 长出两枝花箭不容易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花仙子说花,怎么会烦,要好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