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近美好,远离烦忧

(2023-09-01 05:54:54) 下一个

我越来越觉得,人要学会选择了。

选择这件事,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助自己,只有自己来做决定。太阳每天都会出来,可是,庇荫的地方阳光就会很少,假如,生命渴望萌芽,只有选择一个光照充裕或者是适度的地方长出心的选择。

植物虽然不会说话,也没有双脚可以四处奔走,但是,谁都不能强求它们做什么,如果把它们放置在不适合生存得环境中,它们就不萌芽,就不开花,就不长势喜人,即使是最粗放易养的花草,也有最BASIC 的小要求。

多肉植物属于很好养活的植物,但是要养好它们也不容易,正如那英唱过的一首歌的歌词:“ 小曲儿好唱,唱好了那也难。” 

从兴趣爱好,到深入其中,也需要很长时间的学习和体会,好在花友们不吝赐教,这就有了很多提高自己的机会。

亲近美好,远离烦忧就是从养好一盆很普通的花儿开始的。

现在是初秋时节,我的这些多肉从室内移到户外,过了一整个夏天了,现在是整理它们,让它们恢复最好状态的关键时刻。因为初秋时节天气不冷,但是又不炎热。

看看我的这些多肉,因为去年夏天和秋天没有好好打理,又因为放在室内一个冬天,很多都徒长了,像这一盆桃美人,我在刚刚准备给它出户的时候,已经给它做了短截了,把它砍头了以后,重新种,但是因为当时砍头留的枝条比较长,经过一个夏天,它还是徒长了一点。我就考虑还是要继续再给它做一次砍头,然后再重新种。

像桃美人这样的多肉植物如果下面枝条太长是很难看的。

 

因为桃美人我们主要是欣赏它这个圆圆的叶子。所以如果它徒长,多半长得也不直,都是倾斜的,所以就失去了美感。

 

我也发现了在他的茎条上已经有气根了,这个状态下把它砍头砍下来繁殖,通常100%是可以存活的。

 

我也还是给它砍头以后给它用肉桂粉稍微涂抹了一下伤口,防止因为在这个初秋时节雨水比较多导致它烂根。

 

有的时候也会感染病菌,肉桂粉也有杀菌的作用。另外肉桂粉是粉剂,所以可以用来干燥多肉植物的切口,有水分涌出来的这种多肉植物,最适合用涂抹肉桂粉,这样就可以不用等个几个小时以后再去种了。它的伤口马上就已经干燥了。

 

我就尝试这样把他们种下去,一共种出来了三小盆。

 

分了盆以后可以看出来他们非常可爱,就是有肉肉那种憨态可掬的样子了。

 

我把它们这样分盆了以后,有一个叶子掉下来,我就把这个叶子放在了一个其他多肉的花盆里,有空间的地方,随后我就拥有了四盆桃美人了,那个叶片也开始萌小丫了。

 

现在大概是我给他们做短截有一个多星期,将近十天左右的状态。

 

像现在的这个状态,可以看出来它应该活得挺好的。假如要是有问题,他的叶子现在就会呈现出来一些斑点,或者就直接化水化掉了。

 

我非常高兴用这个方法拯救了我的桃美人。

 

这是我应该是两年之前买的,如果我加强管理,其实现在这些桃美人就不只变成四盆了,我当初只买了两盆,它的这个圆圆的叶子掉下来以后,只要状态比较好,随便摆在花盆里,特别是在初夏时节放在户外,它都可以萌动出小芽的。

存活率也很高,大概也会有百分之七十的存活率吧。

假如用专业的方法,把它放在沙子上面,经常喷雾,他的存活率会更高一些。几乎100%长出新的小芽。

 

如果怕麻烦,就随意的放在其他花盆里有空间的地方,但也要选择一个种植多肉植物的花盆,因为多肉的花盆里面,我们浇水也少,这样正好适合它的这个肥肥的小叶子萌芽,让它的顺其自然,有雨水的时候有露水的时候,就让它享受这些大自然的恩赐。不用再给它另外浇水。那一盆多肉长得好,它盆里空间放的这个小叶子,也会萌出新芽。

 

这个方法我试了几次,都是很好用的。

 

怎么样,如此亲近美好,远离烦忧,好像不是很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题目,与其终日忧国忧民,不如尽享岁月静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啊,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就爱叨叨养花这些事儿,是实用性的浪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亲近美好,远离烦恼”,小树的肉肉养得喜人。小树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桃美人,小树真是养花的专家,种花的各种理论和实践都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花的世界很奇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桃美人很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烦恼是一个结,总解不开,只能远离,寻找快乐是主业,解决烦恼是副业,太浪费生命的副业,就放弃了,要不哪有时间亲近美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很诗意,爱花草的人心中有爱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是个可爱的多肉品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哪有不愿意的呢,周末愉快~~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亲近美好,远离烦恼,同意前半句。后半句有点消极,如果每个人都远离烦恼,这个世界还能进步吗?路见不平,勇于建言,匡扶正义,坚持核心价值,才能维护和谐的社会,向文明迈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桃美人,这名字好听极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长得真饱满,看着就好:)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亲近美好,有时很简单,就看看我们愿不愿意了。小树好文欣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呀,桃美人这个名字太有意思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真好,太像桃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只要根没有烂,放户外还能活过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一定要远离无用又闹心的,接近美好又温馨的,分享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我高开它们两个月,我的多肉都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这个就是小可爱,眼睛的美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先给京妞妞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能做到这点, 就会快乐。 看那些肉肉, 跟小馒头似得, 看了好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