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品种的石斛兰,你养过吗

(2023-09-06 07:35:00) 下一个

这两天我的黑毛石斛兰开始盛开了。

石斛兰品种很多,这个品种,我养了以后,觉得很值得尝试。

我是大概在一个多月前,从花友索菲那里拿到的这盆石斛兰,当时它已经有了花芽,但是花芽都还很小,都像米粒这么大。

我对石斛兰一直是有很深的情怀,我之前养得很多石斛兰,有一些光长杆子不开花,或者是花店买回来的时候,花开得很美,但是两三周之内呢,花就全部凋谢掉。它们基本上都是同时开同时凋零,凋零了以后再想复花,也要等很长一段时间。就是我们常见的那些春石斛,金盏石斛之类的。

这个黑毛石斛,我以前没有养过,我看有那么多花芽了就买了回家。当时它的花芽很小,我也不知道这些花芽什么时候能长大,我就把它放在靠在东边的窗台上。很有意思的是,两三天以后我就我发现它们的花芽开始彭大起来了。因为听了花友的建议呢,我也没有给它施肥,我只是把他放在东边的窗台上,放了一个星期以后,发现他那些像米粒大一样的花芽,一个花芽就变成了两个,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它变成了一对一对的样子。我当时其实很惊喜,虽然有一个花芽干瘪掉了,但是原来有的那些花芽一个变俩,这让我非常惊喜。

当时的气候也不错,户外的环境很好,所以我想还是把黑毛石斛移到户外去,在它的花芽都几乎都分裂成了两个以后,我就把这盆石斛移到了户外。

第一我觉得它已经适应了环境,根本不用担心它的根会出现什么问题了,另外我发现他确实喜欢阳光,我就把它移到了户外也是可以在上午晒到太阳的地方。它给我的感觉是整个上午晒太阳对他没有任何影响,不会把它的叶子晒出毛病。它的花苞就蹭蹭地长。

在整个成长的过程当中,我几乎没有给施过肥,偶尔喷过一点点叶面肥。喷壶里面的水里面,加非常少量的花肥,是兰花的专用肥,很少量很少量,就是建议剂量的十分之一那么少的量,我给其他的兰花喷雾的时候就一路喷过去,就把它也给喷了叶面肥,喷完以后,觉得它的叶子油亮亮的,所以我觉得它可以被喷雾,而且我同时发现它的花芽也开始膨大得比较快。

当白天的温度是25 或者26度的时候,夜晚温度13 或者14度的时候,它就长得最好了。

有时候夜里也会下雨,我是把它放在屋檐下,它是处于那种不会直接淋雨,但是雨水会随着风飘到她的花盆和叶子上的位置。

我觉得它很适应这种环境,特别是夜晚的温度不低于12度的时候,他长得特别快。

如果夜里的温度低于10度了,我会把它移到室内。

前几天多伦多有过一段夜晚气温在10度以下的几天,我都把它移进室内了。

有一天我是忘记移了,我就觉得他的花苞就没有动静了。而我把它移进室内的那天,第二天再将它移出去,就发现它的花苞长得特别特别快。就能看到花苞的那个花瓣与花瓣之间的缝隙就开始张开了。随后它的花就开始盛开。这个感觉很好,我数了一下,因为他原来的花苞一个变俩,所以它的花苞就比我刚刚买这一盆石斛的时候要多出来了。比我原来的期望值高。原来我想它可能能开四五朵花。虽然已经有七八个花苞了,但是我想换了环境又换了人养,通常都会掉花苞的。但是它基本上只有一个花苞瘪掉了,我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瘪的了,可能是刚刚拿回家的时候,只有一个瘪了,但是其他的都一个变两个了,另外也有一个地方新长出来一个小花芽,所以我觉得养这个黑毛石斛回报率很高。另外确实比较粗放易养,没让我太操心。

当我把它放到户外我认为合适的环境以后,看出来它也很适应的那个环境,以后基本上就不再移动它,除了夜晚气温降摄氏10度以下我会把它移到室内以外,其他的时候我就不动它了。它的生长就是很正常,可以看到它不仅这一朵花开始盛开,而且下面那一朵的花瓣也开始裂开了。

我想根据它的这个状态,它的花期应该很长,他应该就是有几朵花在开,又有几个花苞在长,然后那些花苞还会慢慢地打开。

我将继续注意它的生长,保证它的花苞都能够都顺利地打开。

想像一下如果它有将近十来个花苞同时打开,那这一棵黑毛石斛的状态是多么美妙啊。

 

从视频里可以看到从它刚刚买来到逐渐开花的整个过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VFpo04YY&t=123s  点击链接,还可以看到我其他的养花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让人着迷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很多花,都只有见照片的机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品种的石斛兰没有养过,只在照片上见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也觉得好看,很值得我花功夫去养护。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养的花的种类真多,都那么好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现在知道了,石斛的好品种还有很多呢,梅华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它的杆子上有细小的黑绒绒的毛毛,远看不明显,所以名字就这样了,还有铁皮石斛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跟着小树学习花道,真是好,原本真不知道这是石斛兰啊,收藏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为啥叫黑毛石斛?有黑毛吗?名字和娇艳的花朵有些违和哈LO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花很美,养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会养蝴蝶兰了,就可以试试其他的,很奇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今天开了两朵了,花瓣微张,特别漂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这种花很不好养呢,看着娇气啊,我们这的多:)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黑毛石斛兰真没养过。可以想象10几朵同时开,将美翻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把事情说清楚了就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上茶先,我理解的叶面肥其实不只一种,我以前买来的兰花叶子上能看出,花房也喷了叶面肥,兰花叶子也能吸收花肥,而且喷了叶子漂亮多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视频的解说很好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仙子, 又来新花了。 这种蝴蝶兰真没有养过呢。 你说的叶面肥, 我也没有用过。 就是浇水肥的时候, 按照说明, 浇在叶子上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