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与植物都喜欢户外环境

(2023-09-05 06:25:14) 下一个

这两天,多伦多发出了高温警报,气温达到了三十二摄氏度,在九月的多伦多出现这样的天气,很是少见的。

一个长周末,哪里都不敢去玩,因为,我去哪里都要带着老妈,担心老妈受不了,就窝在家里了,心里,却时时刻刻向往着外面的世界。

我就是想往林子里钻。

我的花草们几乎还都放在外面,只在中午和傍晚前,把一些不耐热,又特别宝贝的花草移到室内,到了天黑前,还是会把它们移出去,清晨,看着挂着露珠的它们,感觉它们都在对我感恩呢。

植物是很需要户外环境的。

我经常觉得,人和植物,都具有很强的野性,只不过由于人为的因素,人慢慢进化成了半野生植物,而植物,即使被称之为家花了,移到户外的环境里,它们还是长得更好。

我在幼儿园和上小学之间的那个暑假前,很瘦小,有父母的亲友说,孩子要多出去玩,后来整个暑假父母就让我去隔壁院子里疯玩,每天回来,记得父亲都说我像个泥猴子,还满脸绯红的,不过,就能多吃饭了。

如今,我记得,那是我童年在户外疯玩的最愉快的一个暑假,后面的暑假,好像都有暑假作业,又或者因为小伙伴儿不见了,就无法玩在一起。

隔壁院子,只有一个与我同龄的孩子,还是先天性心脏病,就没有与我同行到一个小学的孩子。

后来中学前搬去了楼房,离大自然就更加远了,只有周末和父母去公园的时候,学校组织春游秋游的时候,才能亲近大自然。

钢筋水泥铸就起来的大都市,并没有给我带来最美好的舒适感,虽然,都市女孩的这个头衔在小说里透着令人陶醉的文艺气息。

有一段时间,是我出国以前的日子,我每个周末都泡在紫金山上,因为孩子非常喜欢,只要去爬山,他就欢呼起来。

他喜欢在山上捉蝴蝶,和我一起看野花野草的美丽,还和我们一起分享一只南农烧鸡,橙汁或者雪碧,有人一边爬山一边唱林海雪原,那感觉,就是在大自然面前就可以全面释放身心了。

我因此,经常把样板戏拿来哼哼,虽然,我童年没有听到过几首,那时候突然觉得样板戏中的很多唱段极美。

艺术的魅力,与大自然混为一体的时候,人的内心,是完全打开了大门去迎接的。

如今,我生活的小区周围,很多自然景观,从我踏入多伦多的那几天开始,我就爱上了这里的蓝天和树枝上蠢蠢欲动的萌芽。

这是我对这个城市最真实的好感。

去年回国,发小寻找合适的周末带我去看故乡的各种美好,抬头看天,也是那么蓝了,再看地,也是一片片的绿地了,还有野花一丛丛,也令人心醉,只是,我没有找到一个机会再去爬一爬紫金山,据说,都铺垫了石阶了。

下次,下次回去一定要去看看现在的紫金山,了却一下我的紫金山情怀。

我想,人最喜欢的环境,应该就是有山有水,有蓝天白云,有花草树木的地方,并且,有情趣相投的一群人与你同行。

动物喜欢群居,其实人也不喜欢孤独,得有伴儿,这一点,即使进化了这么多年,也不能够改变的。

虽然,我常常要求自己享受孤独,享受孤独,其实就是人为的控制,也是所谓文明的控制,而人类社会要发展下去,似乎少不了这些控制。

 

矛盾就这么与理性结伴而来,让我们有理由提醒自己,要学会思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你信息丰富而且很客观的留言,早上好。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动物喜欢群居,其实人也不喜欢孤独,得有伴儿,这一点,即使进化了这么多年,也不能够改变的。】
有些动物喜欢群居。有些动物喜欢独居。
比如,狮子喜欢群居,老虎喜欢独居。
大猩猩喜欢群居,熊猫喜欢独居。
作为物种,各种方式都能使它们繁衍。
作为个体,群居里,不得志个体的情况更多。
例如,狮王和银背大猩猩独自垄断群体内所有雌性,其他雄性个体不得志。
老虎、熊猫没这个问题。
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喜欢群居。
大城市有表面群居、实际孤独的现象,在动物界罕见。
当今美国医师协会主席(印度裔)呼吁注意孤独对健康的影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另一种幸福,你也同时拥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反正不能只对着一面墙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大自然很有魅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跟妈妈在一起啊,太幸福了,太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自然和城市都有各自的趣味,到处走走可以减少寂寞的时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的美景确实让人放松和陶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户外吸一口气,顿时不一样了,有重生的感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千真万确!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我不工作的时候,也是不进屋的时候多。赞小树好文笔。独立思考的能力不是人皆有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天文台那里,我们都不去,紫金山有好几个山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上茶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紫金山, 上面有天文台吧? 我几年前去南京, 去了中山陵, 是紫金山的一部分吧。 享受大自然,就不会孤独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孤独, 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