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注养兰知识,终于入手极美的兜兰

(2023-09-27 05:02:32) 下一个

最近,我入手了一种著名的奇葩兰花,美洲兜兰。

刚开始听说这种兰花,是我在查询如何养好蝴蝶兰的时候听说的,兜兰看起来很神奇很美艳,只是一直担心这种兜兰很不容易养开花,我曾经想,我大概永远不会养兜兰的。

但这几年,一直无法抑制自己对兜兰的好奇心,慢慢的,我从花友那里了解到,其实种兜兰并没有那么难,特别是当我听说养兜兰的介质,可以用花盆土以后,我就跃跃欲试了。

现在这棵美洲兜兰是我在厄瓜多尔这个网站现场买的。他们到多伦多现场出售裸根兰花的时候,我去买的,不久前,大约十来天以前我做过视频。

当时它们是裸根的,这一棵美洲兜兰带着花苞,后来我给它重新换了介质。原本它是被包在水苔里的,之后我给它们用了树皮,小石子,还有木炭。非常少量的木炭,而且是经过水泡过的细小木炭,我在介质的上半部分呢也放了一些小石子,沙河石子。我放了是为了固定它,因为我觉得它就要倒下去了,好像不是特别稳。因为这棵兜兰的根不太多,所以我把它埋在树皮里,觉得有一些稳不住,我又加了花盆土,再加上这些小石头,才能把它稳固得很好。

假如家里正好没有树皮,我从养兰很有经验的花友那里也了解到,可以在花盆土里加入珍珠岩或者蛭石什么的,我是没有珍珠岩和蛭石,就用了树皮。

这棵兜兰的上半部分,枝叶还非常繁茂的,花苞也是有一定份量的,特别是快要开花之前,这个花苞的份量就越来越重。而且它后面还会再结新的花苞,所以这个花杆是很有点重量的,要撑住整个植株,一定要有花盆土,而且要放一些石子,那些小小树皮是为了让它感觉到湿润,湿润度可以通过树皮来保证,花盆土可以提供一些花肥,并且更好地稳固整个植株。

我这样给这盆兜兰这样上盆以后,很快它的花苞越长越大,最后就其在很短暂的十来天里面,它的花苞变化就特别大,特别是我换了新的介质以后,它的花苞几乎每一天都是新的样子,就像小婴儿一样,每一天都在长大,随后就越长越漂亮了。

 

 

它的花盛开了,确实美到极点,让我感叹好像我以前都没有见过非常美的花一样啦。

 

我非常喜欢,而且它给我的感觉,它的这种美不仅是一种花草的美了,好像让我想到了贵妇人。特别是它的这个花色,是胭脂色的,这种胭脂色可以让人觉得它的美,居然带有一种女色的美了,真的太可爱了。而且它的这个小小的兜儿也非常漂亮,从侧面看它的兜是透明的,里面有一些可爱的小斑点,很像少妇人穿的那种裙装,我猜想这种美妙布料可能人为造不出来。

我给它用的花盆非常普通,是兰花专用的花盆,盆底和侧面都是透气的,只是比较小,因为它当时的根很少,所以没有用大盆,但其实现在看来,它开始开花了,而且又结新的花苞的情况来看,我给他用的这个盆小了。所以,什么事情都要自己经历了才能掌握经验。

如果是我第二次再买到像这样裸根的带花苞的兜兰,即使他的根比较小,但是因为这棵植株上面有好几个小苗,我就会用稍微大一点的花盆了,因为只要我们介质用对了,养护得好,它会不断地成长,而且长得很快速。我都觉得它的另外一个小苗都很快都要出花箭了。它已经长得很大,而且叶子也油亮亮的。像这么小的花盆里,如果要提供两个花箭的营养恐怕就不够了。所以我在考虑可能我又要给它换花盆了。

 

看来,这个就是没有足够的经验造成的麻烦。像这些花草如果经常给它们换花盆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我现在想,如果马上是冬天,它不抽新的花箭出来,我就不动他了,如果到明年春天它重新发花芽出来,我就在春天给他们换新花盆。因为春天的植株长得很快很健康,生命力也旺盛,给他们调整花盆不容易伤到它们,不会让它们不小心就受了伤,然后一蹶不振不开花,那我就觉得好可惜好可惜啦。

 

 

好的,今天给大家展示了我这一棵新买来的裸根兜兰开花的美丽状况。关于我一开始买到它时候的状态,在下面这个视频里,是我刚买到这棵兜兰那天制作的,大家可以看到刚刚买来时候,这棵兜兰的根,苗,以及花苞的样子,也是很可爱和健康的。

 

美丽的兜兰,真是很值得爱花的人们去欣赏和拥有。今天又是一个阳光很好的早晨,与阳光握个手,对着我的花儿们,说声早上好,也祝大家早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肯定不能直接扔土里,要小心翼翼的,除非在产地,气候好就简单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学问了!不能简单粗暴地扔土里,我记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我这几天真在为花花们祈祷,多几个温暖的日子呢,冬天依赖,就要全部移到室内了,对于喜欢大自然的花草来说,可能只能活着,而不能活得很好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养的兰花多种多样,兜兰很好看。曾经在公园里见过,小树在视频里介绍得很详细。赞小树”与阳光握个手”的心态。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不是户外的花吧,要考虑过冬呢,你肯定有办法~~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花的品种可真多,我们这早上也凉下来了,昨天买了花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兜兰是非常奇特的一种花,说她像小鸟我也同意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沒事的,给你上茶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啊, 小树, 这个留言午休写好一直没发出去。 刚才发现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兜兰这个兰花的名字对我是新的。 这个花好大, 我想到了小鸟。 花仙子想到贵妇人。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