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这夏秋季节的小精灵

(2023-06-27 11:03:52) 下一个

四季海棠,是多伦多这里夏秋季节常见的小花,她很秀气,也很有几分娇美的仙气。现在,人们都用仙气形容那些出尘的漂亮花。

我初次遇见四季海棠,是在发小的家里。发小的妈妈是个海棠迷,而且,能把四季海棠养得特别好。她什么花都不养,就只养四季海棠,各种颜色的四季海棠都有,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当时,发小告诉我,那花名字叫秋海棠。

我虽然是中学生一个,听到秋这个字,也懂得是带着诗意的,再加上海棠这个词,就诗意到了极点了。

那么可爱的小花,还有如此诗意的名字,这就让我对这种花充满了好感和兴趣。

虽然,那个时候的我,怎么都养不好这种花,养到还剩半口气,就还给发小,她带回家,也是放在阳台上,几天以后,就长新叶子了,可见,这花见到自己的亲人和小伙伴儿,就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了。

有了勇气,才想努力,努力了才能拥抱生命,拥抱生活,拥抱梦想,拥抱快乐。

人与花,也有一些相似之处,至少,也是要在适合自己的环境里才能茁壮成长。

年轻人和不年轻的人都一样,都需要成长,年轻人长成成苗,成熟的人,长成盆景,盆景都是要用老桩来制作的,关键,老桩还要能发出新绿,就令人心怡了。

扯远了,说回四季海棠。

四季海棠在北美非常普遍,在温暖的区域,它是长年生的植物,在寒冷的区域,它就是一年生的了,它的英文名字,和球根海棠,秋海棠的名字是一样的,都叫Begonia。

这种秋海棠花,很多人习惯叫它四季海棠。其实很多海棠花,可以盆栽的这些海棠,秋海棠,丽格海棠,都是四季开花的。关键是,要想办法让它活得适合生长的温度和环境。

我今天是要把从花房里买来的四季海棠给盆栽了。因为我没有足够的地方来把这些海棠都种在地里,凡是可以盆栽的花,我都会尽量把他们给盆栽了。

我准备好了的一个花盆。盆底垫上了石子,在石子上呢,再加一些树叶,然后再加上普通的盆土,我用的就是普通的花园土,然后把这四季海棠给种进去。这些四季海棠买来的时候,是这样的一丛,一丛有六小株。

我把它们分了四棵种在一个花盆里面,我一共卖了两丛四季海棠,一共十二小株,一会儿,我要把它们分成三盆。

十二小株呢,我好像就是几块钱买来的,感觉发财了一样。

分好了以后,非常可爱,我就做个视频给大家看一下分配的基本过程和分好以后的样子,这是一种很快乐的劳动,虽然是体力活,不过干过这样的活以后,吃饭特别香。

操作过程很简单,也就是把它们从那个塑料的小盒子里面拿出来,种到花盆里就可以了。种好了以后,我要再给他们施肥。

虽然我给她们用的花园土有一点肥力,但是为了让这个四季海棠不断地开花,就要给它们施一些促花的肥。

我现在给它用的促花的花肥,就是骨粉,很普通的一种促花的花肥。直接撒进去就可以了,过了将近10天以后,它的状态就很美了。

比起刚刚种进去的时候,要好看的多了。白色的长得很大,纯纯的,粉色的也长大了,柔柔的,红色的呢,也在悄悄灿烂,好似一团悠然的火焰。

我之所以要把它们放在盆里面,除了院子里没有足够的地方以外,我还有一个打算。我想,到了秋天天气寒冷的以后,把它们移到室内去。

我觉得即使是没有一个暖房,把它放到地下室光线比较好的那个房间也是不错的。说不定买个植物灯补补光。

这样,至少可以让他们的再长一段时间,只要不染上什么病,这个四季海棠实际上是非常粗放易养的。

它是单瓣的品种,在所有的花当中,单瓣的品种都好养,我不敢肯定说每一种都是,但是大多数我们平常认识的单瓣品种的秋海棠也好,其他的花草也好,都是相对于重瓣的花好养一些,所以呢我就想尝试在室内把他们养过冬,因此我现在就要做好准备。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它们种在花盆里,如果种在地上,到了十月份的时候,只要有一天的晚上下了霜,他们就完蛋了。这个也是我不愿意把她们种在地上的原因。

如果你喜欢,可以种在地上,她们用来装饰花园的边缘特别美,如果气候温暖,她们冬天也能在室外开花,只要冬天夜里气温不低于摄氏五度。

但是,低于五度,就很难了。所有的所有的海棠,无论是哪一个品种的,单瓣的,重瓣的,它只要经过霜冻,都会完蛋的。它们就是最怕最怕霜冻了。霜冻是这一类型海棠花的克星。

小小的四季海棠,是在多伦多的春夏秋三个季节都能看花小精灵,虽然春天已经过去了,还有夏秋两个季节呢,她们多半被园艺用来做庭院装饰,我喜欢这种花,就把她们种在盆里,给她们一个当主角的机会。

美丽让我心醉,养好她们也不算太难,如此,我就选择了我喜欢的方式对待她们,至少,在我的生活环境里,我给一个属于四季海棠的舞台,让她们尽情芬芳。

那些比她更出色的海棠花儿们,也依然有她们拥抱华丽的机会,珍爱美,是我养花的激情和动力。

 


这个是我的午餐,最近很喜欢牛角包,Costco 买的,我就不吃米饭了,妈妈的午餐也这样,只是把牛角包变成了很小的一碗米饭。

这个是典型的养生美食吧。

怎么办呢,什么年龄段的人,都要争取越活越有精气神儿,连妈妈都在努力。

小时候,父母帮助我们长大,现在,要自己帮助自己活得更有活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花美,音乐美。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吃,首先要眼睛舒服,要不吃了也不悦然~~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精灵我也好喜欢。午餐简单,却堪比花美,养眼养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对对,特别促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少了,这是午餐,还算多的一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如花的午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下雨前,我也会给植物撒些骨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秋海棠!
你吃的太少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午餐精致,就像海棠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骨粉的英文是 Bone meal,如果气候温暖,冬天不太冷,适当加点保护,有个小暖房什么的,就可以种室外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买了两棵海棠,原来准备种到地里,现在看来,过不了冬。那还是种盆里吧。骨肥英文是什么?
小树真是花仙子啊,绿手指,视频做的很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吹弹可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摘完菜,手指是绿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四季海棠, 花瓣娇嫩,吹弹可破的感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海棠花也养得好,绝对的绿手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这花太漂亮了,叶子也特别青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分盆/合盆的海棠很漂亮。 种在盆里,就可以过冬了。 还看到你的许多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