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能再蹉跎岁月了

(2023-05-13 16:49:51) 下一个

最近,看到童年一些长辈的照片,他们比我的父母年轻一点,但也都是老人了。

我记忆中他们的样子,是那么阳光,健康,清秀,甜美,但现在,如果还可以说他们是美丽的,或者是帅气的,都只能是一种气质上和一种境界上的美丽了。

感慨岁月真是一把锋利的杀美刀,如此雕琢人生,让人心生寒凉。

把年轻人雕琢成一个不折不扣的老人,算艺术品么。

从外形到内在的器官,骨骼,都雕琢成了让人看一眼就不忍回忆的样子,人生,可能真是一场游戏啊,这个游戏规则,是残酷的。

成熟,尚有令人羡慕的地方,然而苍老,一点儿都不好玩。

那身形,那眼神,那一举手一投足的迟缓与疲惫,那样的生活,乐趣还有多少呢。

然,那些老者,依然无比渴望活着,活着感受人间如此繁杂的无奈。

也许,生与死之间的鸿沟,就是心底是否还能看到希望,人如果真的在心底绝望了,虽生尤死了。

我现在理解为什么人们说,真正的衰老,看眼神,而不是看皱纹或者白发。眼神已经没有活力了,就是心底的那盏灯灭了。

所以,趁着健康,赶紧去做自己特别想做和值得去做的事情。

人到中年,时间实在感觉不够用了。

对于身边的人,如果所有责任都尽到以后,依然还有健康,自由与金钱,这个时候,就可以为自己活着了。

有什么爱好,可以大踏步地去进行,因为,时间真是不等人的,每分钟,我们都在流失年华,流失健康,流失拥抱快乐的机会。

假如,很想去旅行,有钱又有闲,就赶紧去看世界,据说,世界上的很多景点都只剩下几十年了,可能很快会因为自然力的冲击,而消失殆尽,再也看不到了。

可是,我现在,还没有那样的机会,假如有了,我可能下一分钟就去买机票了。

一个人,可以还有精力玩,有胃口吃,而且能依靠自己自由行动的日子,真是很有限很有限的,也许,当我们真的老了的时候,什么烦恼都不是烦恼了,只要健康,只要还能东奔西跑,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就是最大的幸运了。

所以,那些能去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是幸福的,那些能聚在一起下下棋,打打麻将的大叔大婶们也是幸运的。

我真希望,自己能够在完成了生命赋予我的使命以后,一直拥有健康的身体活在快乐的人群中。

那时候,我坐在自家的花园里,依然可以打理我的庭院,我可以感知春天的温暖,夏日的热烈,欣赏秋天的果实,并懂得在寒冬体验壁炉边的一杯加了奶的热巧克力。

这样的活法是有质量的。

但我知道,我可以这样期望,却不知岁月与命运会赐予我多少幸运。

也许,到了那样的岁数,我已经失去了感知幸福与烦恼的能力,但我真的不希望那样活在人间,我希望,我活在人间的日子,不仅能让自己活得潇洒愉悦,还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欢笑与福气。

时间真的很宝贵了,我想把我现在拥有的每一分钟都用来完成我最想做和最喜欢做的事情了。

我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挥霍了,如今,连冥想都变得奢侈了,有时间想的事情,不如直接去做,做不了的事情,也不花时间去想了。

我可以蹉跎一个遥远的幻想,却不能再蹉跎眼前的岁月了。

为了健康,我每天吃沙拉了,这个里面的还有这样酥脆的TOPPING,口感很不错。

自家煎的猪扒,旁边是油豆角,味道自己觉得很赞。

我特别爱吃的漂亮菜,白菜胡萝卜丝儿。

 

我一口气买了五棵铁线莲了,三年以后,才能养成规模呢,我不能再等了。关于土壤是喜欢哪一种,我也要尝试一段时间再看,现在,底下加了松针的,长得更健康些。

养花要一点一点尝试,答案都在实践中,我也有可能会弄错,但是,养花是有很多可以改变的机会的,很多。。

但,人生,有些事情,一次都不能错。。养花相对于人生各种选择来说,是件很轻松的事情。

如愿,去看一眼

那山,那水

还有,风吹过后

带着茉莉花香的晨曦与黄昏

花也停留,叶也停留

年华不枯,灵魂无憾

并且,并且

还有一个字在你的回眸中

闪烁,舒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喜欢这篇,菜,花都漂亮。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花有酒有亲人环绕,生活已是极致!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时不我待,同感,我也时常有时间的紧迫感:“所以,趁着健康,赶紧去做自己特别想做和值得去做的事情。”
小树母亲节快乐!也祝福你的母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母亲节快乐,又是一年过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很多好花没有地方种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时间真是溜得太快,总不够用,需要抓紧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小树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铁线莲,但找不到地方种了:)
小树母亲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是的,我有个亲友与你有相似的经历,随后也是这样的感慨~~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感慨岁月真是一把锋利的杀美刀,如此雕琢人生,让人心生寒凉。”

当我第一次听到有人叫我爷爷时,把我吓一跳。
一次聚会,平时和我兄弟相称,但大我十几岁的朋友,他的孩子带着一个十来岁孩子,叫我爷爷。
我告诉这孩子,只能叫我哥哥,我们单论,无论多大,多小,统统同辈。哈哈
掩耳盗铃罢了!岁月不饶人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天天吃,吃习惯了,还可调配各种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喜欢你的康乃馨啊,母亲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对呀,要不遗憾会太多太多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来盘salad,美味!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橄榄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开的康乃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就是要抓紧时间做想做能做的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的铁线莲给兔子盯上了,我天天跟兔子斗智斗勇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如果不感叹,就不是我啊,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文美诗,“年华不枯,灵魂无憾“。 小树选的铁线莲颜色好看, 绿手指下相信会很快开花的。 今天母亲节, 祝你家两位母亲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过好每一天就不会蹉跎。我都没时间感叹,每天太忙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也祝岁月静好,时光悠然,周末愉快,节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岁月是静好的!花花很美,歌声很好听!祝小树母亲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有一块猪扒啦,现在怕血管里出问题,哦,有时还有鱼,多运动是对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有才的小树,文好,诗好,样样好。我觉得你吃的太素了,该吃吃,多活动。反正我不少吃,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