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西方社会的母女情与亲情

(2023-04-19 06:33:56) 下一个

上周天气温和的时候,我出门走走,顺便就去了家附近的超市,很自然地逛到了花草柜台。

正在看花,听见一对白人母女正在对话。

女儿也似我这般年纪,中年了,母亲也似我母亲那般年纪了,依然行走自如,女儿问她喜欢眼前什么花,老人家指着微型系列的长寿花,我一看,还真是好可爱,不过我有很多盆正在开花了,就没有买,那女子接着问她的母亲喜欢什么颜色,老太太指着粉色与黄色的,女子便拿起了那两盆花,放到老人家面前,说到:“这个放到你厨房的窗前吧!” 

老人家点着头,缓慢回复着女儿的话,面露笑容。

无意之间遇到的这段母女情,让我颇觉温馨,人们对于亲人的爱,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

带母亲买花,哄哄老人家开心,是一件做起来没有压力的事情。

许多年前,我傍晚在家附近散步的时候,也看到过一个六七十岁的女人,追着她的小孙子吃饭的情景。

以前,我听说过,西人一般不帮着子女带孩子,但是也不是绝对的。

我亲眼所见的那位女性,就是在追着小孙子或者是小外孙子吃饭呢。

人都是隔代亲,这一点,看来世界通用。那女子追完小孩子以后,又将其搀在手中,表情特别满足的样子,连脸上的皱褶里,都漾出了笑的涟漪。

这笑很美,因为来自爱,来自天性。

说句良心话,孩子或者第三代对于一个人来说,能带来的最大乐趣就是这种天伦之乐吧。这是父亲常常对我说的话,天伦之乐是一个老人最渴望得到的。

想起我认识的一个加拿大小女孩,二十多岁,跟她的外婆感情特别好,但是疫情期间,不能去看望,她只好站在敬老院的楼下,与自己的外婆见一面,有时候,也给外婆打打电话,哄哄外婆开心,据说,这是她妈妈从小教给她养成的一个习惯,她就从小学会了爱自己的外婆。

中国人的父母,都是把孩子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亲人的,我知道很多父母,在孩子小时候,对他们呵护有加,为了他们的前途豁出命去争取,又把自己勤俭节约下来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儿女身上,特别是儿女们的教育和事业起飞的时候,有这样的父母帮忙,是一辈子的幸运。应该好好孝顺这样的父母。因为,他们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把一切都给你的人。

西方社会的父母,其实现在也非常关心自己的子女了,我知道的就有好几个了,以前说只要孩子成年就赶出家门的事情,已经很少了,除非是问题家庭,我想,那是没有能力,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最好的家庭温暖吧。

父亲生前,常常遇到来诉苦的亲友,都和家庭问题有关,父亲真是很善良,都是劝亲友要懂得互相理解。也真是没有辜负亲友一家人同时对他的百般信任。

父亲也教我遇到朋友亲友之间有矛盾要劝和,不要拱火,说那是很不好的,母亲也是这么说,从来都是要我善待亲友,无论人家怎样,都要劝人家一家人和睦相处,而且,不要羡慕人家富有,自己要努力,要节俭,要学会理财。

生活在北美一段时间,我发觉西方社会的和东方社会的父母,其实都是爱着自己的孩子的,只是教育方式上有一点差距。

西方社会更注重自由与理解,东方社会更注重铺路与扶助。

很多中国父母,一早就为孩子的未来操心,比如学什么专业有出息,就强烈期待孩子去学这个,而且一路上自己辛苦挣钱,再把挣来钱投入对孩子的强烈期待中,甚至自己节衣缩食,帮孩子的未来铺路,让孩子不仅很有出息,最后比自己还要富有很多很多倍。所以中国人,把孝道看得特别重,父母几乎都是孩子人生路上的铺路石了。

而西方父母,比较注意孩子喜欢怎样的生活方式,不会过于干涉,他们也爱孩子,也资助孩子,但是都是不影响自己人生享受的前提下,比如,自己也住好房子,甚至是比儿女更好的房子。自己也要享受人生,也会高消费,不是要把每一分钱存下来为儿女,当然,到了生命的终点,会和中国的父母一样,把自己的积蓄传承给自己的孩子。西方社会的父母,生前通常比儿女富有。

两种不同的相处方式,并不影响亲情的传递,如我开头看到的那对母女,相处得也是那么甜蜜。

我想,无论在那个国家,对父母的感恩之情都是天经地义的吧,而且,孩子小时候,养孩子是义务和责任,父母老了,养父母,也是孩子的义务和责任,彼此相辅相成,哪里的文化,都对亲情开着好几盏好几盏绿灯的。

感恩那些为亲情开绿灯的举措,并相信,这种举措会更加完善与强大。

对一盆花,也要像对孩子那样关心与爱护,受了伤还是这么漂亮,如同一个拥有爱的孩子,即使先天不足,也有散发光彩的机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同意,她们肯定很爱妈妈,所以用情演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树这篇讲述亲情的好文,同意你所言,东西方都重视亲情,只是方式的不同,“西方社会更注重自由与理解,东方社会更注重铺路与扶助。” 毛阿敏与那英的合唱《烛光里的妈妈》太感人了,我聆听着忍不住流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早上好呀~~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很透彻的好文,中西方文化不一样,但“爱”却是相同的!:)

+100,菲儿说出了我想说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爱的方式不同,本质都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perfect message, good point.
elfie 回复 悄悄话 The bottom line is never expect your children to love you as much as you love them. If we don't have high expectations on others, we will feel more calm and relaxed. You will not exhaust all your emotions and fortune on the children anymore to spoil them, you will not ask them to treat you above their spouses and in-laws, their own children. You will put yourself at the right place with your adult children: just another relative that cares about them, sending them birthday cards and calls regularly on Holidays. They're no longer the center of your life or you're the most important to them. That only happens when they are babies and kids, and you are their caregivers. That's just what I think would happen in the future, lol. My children are still very young, and they still treasure their mother and don't want me to leave their sides. But that's not gonna be forever, I know. It's kind of sad but just be realistic: You love your children deeply because you birthed and nursed them, not the opposite. They didn't experience all that joy and pain that you experienced with them. Parents and children are never on equal ground in this sens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都是希望孩子过得好些,对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以前我就发现了,他们帮儿女存钱,好像严格,后来全用在儿女身上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西人注重个性,不干涉他人,包括亲人,这种爱不是东方人容易理解的,虽然爱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但还是有共同点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一个老美同事,疫情期间休假帮休完产假的女儿照顾外孙,四个长辈一人一个月,轮流照顾第三代。实际上老美很多都会帮忙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哪里都有冷酷的人,也有讲亲情的人,同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宣传就说西人冷酷,不讲亲情,其实冷酷的人哪里都有,讲亲情的人应该更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孩子就是自已的未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要育好一个儿,很是不容易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所以东西方文化在这方面非常接近,并不是都那么冷漠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是的,我也亲眼看到了好几次,祖父母在购物的时候,帮忙看住小的,还不亦乐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好文。 东西方的文化在育儿上有各自的特色。 我觉得让孩子健康开心地成长, 应该是最重要。 但是并不容易做到呢。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女同事,十八岁开始在这家公司做,最后做到“购货”一职。一辈子没有结婚。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出生长大的巴尔的摩。 (一辈子不会开车)在她母亲晚年,她是接母亲在自己家住,给她养老送终。跟咱中国人没有区别的。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接触过的美国下层老百姓,黑的白的,都由祖父母看管孙辈。上班赚钱不容易。退休了的祖母搭把手是正常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都是人的天性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透彻的好文,中西方文化不一样,但“爱”却是相同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先留言,一会儿溜上来再慢慢品读留过言的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兰花好漂亮。 我等下来读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