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天,我没有被表扬。。

(2023-02-01 06:23:51) 下一个

上小学的时候,我最渴望得到的是老师的表扬,无论是哪一种事情,只要老师表扬我我就很高兴。

有一年,过完了春节,我们回到学校以后,老师开始端详我们这些有一个月左右没有见到的孩子,然后,她带着充满爱意的笑容看着我们坐在前面的几个孩子说:“ 张小二,过了个年,胖了,李晓五,过了个年胖了,陈嘘嘘,你过了个年也胖了,是不是喝了很多鸡汤啊?! 还有,金霍霍,刘小祥,你们都胖了嘛,小叶啊,就你没有胖,怎么搞的啊?!” 

我顿时觉得自己要找个地缝钻下去。

有谁知道,七八岁的我,是多么想成为老师喜欢的小胖子啊。

其实孩子的胖,就是一种可爱的婴儿肥,而我,在那个时候已经是长成蛇精脸了。

就是瘦得可怜。

家里也不是没有提供正常的饮食,但是,有位父母认识的老中医说,我是小时候没有养好,因为送到乡下,那个不识字的老人带着我,父亲给了很多钱,可是,我没有长好,所以,影响以后的成长,别人吃正常饮食就长得很好,而我不行,那个时候,家家都不富裕,能吃饱肚子已经不容易了。

所以,我在课堂上,别人孩子回答不了的问题我能答出来,但是,很快我就困了,常在课堂上睡觉,下课的时候,再去抄同桌的笔记,有时候,同桌不好好记,我就没有笔记抄了。

三年级时候,老师换了,那个老师因为第一堂课对我的印象太好,差点要先让我做小队长,其实,我从小就对当什么长没有兴趣,其他同学想当,我就不积极,老师看我不积极就算了,但是,考试的时候,我把附加题做出来,当时正常的题目不知道,老师就很气,因为影响了全班的总成绩,其实,因为附加题不是书上的,而正常题目都是书上的,我不喜欢背书,上课还睡觉,如此这般,自然影响了考试成绩。

但是,有一年,父母说如果我两门课都考得超过了九十五分,就让妈妈带我去北京。

我的积极性就来了,考试真达到了水准,也就那一年,我认识了北京妈妈的好朋友,她教了我一句话,一个孩子要有出息,父母才喜欢,我便开始努力了。

但是,谁能想到,初中的时候,我只要到了考试的时候,就发低烧,哪怕是陪父母铺个床什么的,就是会发低烧,考试无法去考,当时,做了生物课代表,但是,就是考生物的时候,就开始发烧,考不了。

于是,课代表就做不了,父母发愁,带我去看医生,也没有查出任何毛病。

然而书还是就这样读了下去,每学期,总有个别老师特别喜欢我,只是很遗憾,我像是个先天的林黛玉。最后,可能都辜负了她(他)们的栽培。

像林黛玉?!唉,爱情倒是没有跟着林黛玉走,身体就向着那个方向发展,要知道,一个人有个好身体,可以多做多少事啊,又能多享受多少幸福和快乐啊。

所幸的是,我的身体在生过孩子以后,渐渐开始好转了,但是,很快我们又来了加拿大,面对从零开始的移民生涯,我又把自己拼成了豆芽菜。

直到。。直到中年了,终于有机会好好养护自己的身体,还又不能太胖了,也就是不能吃太多了。

生命就是这样。

但是我简单,不过分计较,所以,我还是有人生的乐趣,我感恩所有希望我过上好日子的朋友,还有在我人生路的瓶颈阶段给我帮助的人。

这是人间最值得留恋的地方。

如今,我经常被表扬,比如身体还是健康的,年轻的,或者漂亮的,也许是因为感情才这么夸我的吧,但是我还是全单照收。

这次回国的时候,路上有不少三十来岁的人都称呼我为大姐,但有一次,我去买豆腐,豆腐坊的女主人是个很美的豆腐西施,四十来岁的样子,她一开口竟然喊我姑娘,我楞了半天,抬头发现她确实是在喊我,才很不好意思地答应了。

回家以后,我就忙着照了会儿镜子,企图找出她喊我姑娘的理由。

这个表扬很让我陶醉,真是有点傻。也许人家就是想我多买两块豆腐吧。不对,我想歪了,凡事不要往歪处想,人家就是善良呗。

希望,我能记住我生命里得到的所有表扬。


人的一生,有幸福,也有悲伤,幸福是给自己看的,悲伤往往留给了观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我以为只有我自己有这个毛病呢,可能发烧和心情紧张有关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有个同学一考数学就发烧,非常奇怪。跟小树有一比:)
这不知道是心理原因还是生理原因。我想生理原因可能是怕这门课考试,哪个激素一增加,引起发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太看过了,那部动画片也是儿子的最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而我,在那个时候已经是长成蛇精脸了。”,笑死了。小树估计也看过葫芦娃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握手,不知道老师为什么很喜欢评价学生的胖瘦,到高中也这样。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都爱的表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好像很久前发过片片,谢谢沈香表扬,我小时的瘦,精神也不好,我上课都睡着,经常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现代美女都是染成烟灰发,你就当自然跳色,挺好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小树的照片、小树真的有黛玉妹妹的气质,叫声姑娘,实至名归。我小时候也很瘦,到了中年挡不住的长肉,无可奈何。喜欢费翔这首歌,谢谢小树好文好歌分享!小树周中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们这把稍年轻一点的人,哪怕40多岁的人都称美女。前几天在超市有人叫我auntie, 气煞我也!没办法,满头白发,老公不让我染,只能这么老下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所以,我们上网挣表杨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哈哈,是的。我家小时候,被表扬的总是我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林黛玉,更爱葬花,她太聪明,一早看出花的结局,所以悲伤一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爱花种花的小树,气质像黛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样表杨一下,心里很温暖,向这个被表杨的样子努力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嗯,我很同意,觉得你也正能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菇凉,人是真的善良, 又聪明。 文章也写得真好。 还会养花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记住开心的,正能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先上茶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 一会再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