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家庭付出一切的女人

(2023-01-23 12:40:44) 下一个

今年回国,我去看望了一位长辈,是我的一个很亲近的亲戚。

她已经八十多岁了,看上去还很硬朗,而且气色很好,人也比以前胖了一点,但是并不是胖的走了形。

小的时候,她可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个时候,她到我家来,看上去很疲惫,很瘦,气色从来都不好,而且也是愁眉苦脸的。

我小时候,就知道她家里的生活很清苦,爸爸一直帮助他们。我小时候,心里挺喜欢他们的,他们来玩,我就人来疯,他们家的人,对我一直很良善。

那个时候,她的三个孩子都还在读书,大的也刚刚高中毕业,是个女孩,我觉得她是个聪明的女子,只是家里不宽裕,没有去考大学,急着读一个证书去工作了,这一点,是我后来想明白的。

她还有两个儿子,一个能吃苦,一个小滑头,其实,都是有点头脑的,要不,现在也不会混得那么好。

当时,他们还在读书,而她的丈夫,是个捧着铁饭碗的普通职员,收入虽然稳定,但是收入不多,她自己是临时找到什么工作就干一点儿来贴补家用,那个年代,女人多半没有很高的文化,能识字已经很不简单了。

这样的环境下,她的生活自然不富足,三个孩子都需要很大的花销,所以她那个时候,过的是很苦的日子。

有一次,她来我家玩,晚上不回去了,就和我挤一个小床,洗漱以后,我们躺在床上,就闲聊起来。

她告诉我,她的日子很艰难。我那个时候,或者是在上高小,或者是上初中吧。我静静听她说着家里的事情,不能完全理解,她说着说着就流眼泪,她当时穿着灰蓝色的棉毛衫,半高领的,一点美感也没有,她见我看着她,平躺在那里,用手不断地抹自己的胸部,然后说:“ 唉,三个孩子吃什么长大的啊,吃的都是我啊,我的血,我的身体啊,你看,什么都没有了!” 

我那个时候虽然小,也知道像我妈妈这样年纪的女人,胸部是很丰满那样的,可是她用手来回抹自己胸部,那里,连一点点起伏都没有,完全和一个瘦瘦的男人一样了。

我弄不懂她说的是什么意思,但是,这件事情深深印在我的脑子里,我一直疑问,她说孩子吃的就是她,和胸部有什么关系呢。是他们吃饱了,她自己没有东西吃,就变成那样了么?几十年了,都没有忘记她那一夜的哭泣。

当然,这个疑问,在我自己做了母亲以后,就迎刃而解了,但是,我们的营养都很不错,而且,后来的女性,都知道怎么注意保养自己了,又只有一个孩子,自然不会苦成那样。

我今年去看她,还讲了这个细节,她竟然是记得的。

现在,她的三个孩子都有出息了,她和小儿子住在一起,儿子和媳妇很孝顺,我可以看得出来,她过得很不错,因为脸上的那种笑容是装不出来的。

她的居住环境很整洁,床铺传统又有几分时尚,老式的床,新式的被褥,而且,衣服很得体,她真的不再愁眉苦脸了,她熬出头了。

想想当年她为什么生活得那么艰难,还要苦苦熬着呢? 

其实她也懂自爱自怜,自爱自怜是所有女人都会有的心理情结。她也知道自己被生活磨得不成样子了,要不然,她不会抹着胸对我说那样一番话,可是,她为什么苦苦坚持呢? 

我想,是舍不得家人受委屈吧。

女人啊,就是这样的,有了家庭以后,很多都把孩子放在自己生命里最重要的位置上,男人也有很多是这样的吧。

婚姻里的女人,不是不想浪漫,是可以浪漫的机会很少。

也许,我们这代人还是有这种幸运的,因为就一个孩子,养大了,自己还年轻,还来得及把自己收拾利索了享受生活,只要经济上说得过去的人家,都还能在孩子养大以后,开始自己迟暮的浪漫。但是,确实也不是那么完美了,毕竟自己都步入了中年,很多地方都和年轻时候不一样了,至少,就不可能去夜店蹦迪了,要玩也只能玩点不太刺激的了。

我有朋友养了两个孩子的,连不太刺激的潇洒都没有,都熬到六十岁以后,才有机会计划如何为自己活了。

女人生来喜欢浪漫,喜欢得到更多的爱,更多的赞美,但是一旦选择了传统的生活模式,就很难再去享受潇洒人生了,像我的长辈这代人,几乎一生都是为别人活着的,为了家庭什么都失去了,到了晚年,有的能享福,有的也未必,想想,还真是悲哀。

前车之鉴摆在那里,我自己也是要思考一下中年以后如何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

我是比较幸运的,不会像我的亲友那样大半辈子都在煎熬。尽管出国移民,开头的确也艰难过很多年,而且这次疫情,地球人的家庭生活都受到影响,我也倍感煎熬,但,我不打算让这种煎熬继续下去,从这段日子来看,不管2022怎么艰难,大家都还是手牵着手跨入兔年了,我也跨过了来了,后面,我怎么能不好好活着呢。

有机会看到好衣服买点,发现好的化妆品买来试试,多锻炼,争取保持健康体态。除了让自己依然能像个女人,还要让自己的身体轻巧一些。我想,这样即使老了也不会太麻烦人的,自己行动自如,就不会拖累儿女,自己行动自如才能拥抱自由啊。

从长辈的生活里,我发现人老了,自由更加可贵了。

到时候想吃什么自己开车去买,想到哪里去玩,买张机票就能走,所以,从现在开始最重要是要让自己保持灵活,人只要能依靠自己,就能抓住幸福的小尾巴。

我母亲这代女人,很令我敬佩,但是我有条件让自己两全其美,就争取两全其美吧。

两全其美也不是什么都不要忍的,比如油炸食品就不能想吃多少吃多少了,而且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并且并且,也不是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了。

三思而后行,已经成为习惯了。作为女人,管住嘴的含义有两个,不吃不能吃的,不说不能说的,如此,健康快乐还是有希望的。

过年了,白色的蟹爪兰开了几朵,花瓣是白的,花蕊红得很有激情。所以我给这朵花起个名字,叫纯净激情。

 

春晚,你们看了么,这个舞蹈,唯美极了。女人总是和唯美联系在一起,虽然,我们的俗日子消磨掉的,就是女人们最最不舍的唯美。

 

唯美,我们是不是来世才能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的,要喂孩子,又吃不到好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真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呀,最近救活了很多花,她们夜里肯定夸我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了小树养的花,养眼!我们人在海外丰衣足食,但仍然需要自爱自律方能成全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也给你拜年了,愿新春如意吉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任何时候都不迟,调节好心情最重要,愿美丽的你早日走进阳光下生活,呼吸被春天温暖过的空气。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树这篇文,写得很好,有理性也有感性。中国传统的女性一辈子为丈夫为女儿操劳,总是忽略和无视自己的生活,我妈妈就是这样的女人,儿女和丈夫就是她的生活目标,很少为自己着想。我非常赞同小树的观点,现在要善待自己,中年女人也要注重保养和打扮,也要讲究生活品质。今年我没有看春晚,这个舞蹈还不错,谢谢小树分享!

沈香迟来给小树拜年,祝小树新年快乐!兔年吉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真是美得沒有暇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能有一个好就争取一个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看你也是喜欢白色的花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春晚,只看了朋友介绍的这个舞蹈,的确很美!
对亲人好,也对自己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小树好心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花蕊真是惊艳你给的名字恰如其分:纯净激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美好的人就更美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事适当努力就好,首先别伤了自己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家人太平最重要了,不然谁也救不了咱们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条件有心情就能做到,爱自己也需要时间和精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依靠任何人照顾,都不如靠自己,谁有自己了解自己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这样啊,希望这样可以活得更有质量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思考,是应该对自己好一点~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要让自己的身体轻巧一些。
- 我也正在为这个做努力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老为我们家那俩服务,把自己都耽误了,嗨,都这时候了,就这样吧,太太平平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大都如此,都是为家、为孩子付出一生。只是现在生活确实好多的,吃得好些,穿得要漂亮得多,打扮得更精致而已。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看到好衣服买点,发现好的化妆品买来试试,多锻炼,争取保持健康体态。除了让自己依然能像个女人,还要让自己的身体轻巧一些。我想,这样即使老了也不会太麻烦人的,自己行动自如,就不会拖累儿女,自己行动自如才能拥抱自由啊。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看到好衣服买点,发现好的化妆品买来试试,多锻炼,争取保持健康体态。除了让自己依然能像个女人,还要让自己的身体轻巧一些。我想,这样即使老了也不会太麻烦人的,自己行动自如,就不会拖累儿女,自己行动自如才能拥抱自由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管住嘴的含义有两个,不吃不能吃的,不说不能说的,金句!好美的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我这个会不会是幻想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很不容易,现在才过上好日子,孩子有出息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我有条件让自己两全其美,就争取两全其美吧。”,相信你能两全其美,顺祝新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太不容易了, 好在现在好一点了。 花和舞蹈很配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还在看你讲的事情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春晚那个白兔也很可爱,设计得很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小树讲家事儿。你的花儿养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看了春晚,这个舞蹈太美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