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之旅,最好选择夏季

(2022-12-21 14:20:53) 下一个

我今年回国,是碰巧选择了夏季,因为机票不好买,我买到的机票已经是六月份的了。加上隔离十四天,我到家的时候,已经接近七月了。

南京素有火炉之称,我到达南京的时候,气温已经在摄氏三十度左右。宾馆里有空调,完全感觉不到夏季的来临,到了家里,就感觉明显了。

老人很节省,能不开空调就不开,我在加拿大生活习惯了,感觉一下子就进入到了一个有些闷热的环境里,母亲为了我能适应,就开始用空调。我到底是从小在那个城市长大的,几天就适应了过来,但是,几天后,就进入了真正的夏季,暴热天气轰然而至,每天烈日炎炎。

我每天都需要出门办些事情,首先就去买了一顶草帽。

现在,实体店确实不够多,我跑了好几条街才看到一家比较有品味的小精品店,他们有几顶草帽卖,都还算时尚。我挑了一个,看着还算精致的,内圈有松紧,这样戴起来刮大风也不怕了。店家看我喜欢,一顶草帽要八十元,想起大家说的国内买东西要拦腰砍,我就开口这么砍,人家说什么都不干,最后七十成交,不肯让利,大概看我是用现金的,一眼就断定我是“外乡人”了。

有了草帽,出门就不至于被暴晒成菜干儿了,而且,这次我还带了几支防晒霜。有一年回国,才五月份,我陪父母去体检,暴晒着没有用防晒霜,一天就把皮肤晒出红疹子了,这次我出门都用防晒霜,七月份的艳阳也奈何不了我。

虽然,我刚到的时候,皮肤比发小白了两个数量级,但一个月以后我就比发小黑了两个数量级,再加上我没心思打扮,看起来,绝对是村姑。不过,到了十月,因为我坚持用防晒霜,又比发小白了一点点。这个防晒霜真的很好用。

整个暴热天气,我并没有在家里呆着,小街上,天天就看到一个戴着草帽,穿着中国的衬衫,加拿大裙子的“外乡人”,背着个不大不小的包包,低着头向前方飘着。那个时候,因为天气爆热,疫情同时也得到了自然的控制,那毒球,估计早就缺胳膊断腿的了,如果掉到地上,肯定瞬间炸掉,加上我又很注意,天天出门也没有任何被感染的迹象。

就靠这个暴热天气,出门办事,基本上没有受到疫情封控的影响。现在,我真是感恩这个高温酷暑的夏季。

做为在南京长大的人,可能身体里依然藏着适应暴热气候的基因和能量吧,另外,我每天都吃一碗绿豆稀饭。

原本母亲每天要吃些杂粮粥,我就跟着母亲一起吃,有时还买些油条。这样阿姨要轻松些,不用做几套早饭了。然,刚回家一周,嘴巴里就冒火星了,除了吃大量蔬菜,我就想到了绿豆。

在母亲的杂粮粥里放一把绿豆,吃三天,口舌再不生疮了。

那几周暴热天气出门,母亲为我准备了祛暑的龙虎人丹,怕我中了暑热会生病,比我能抗热的阿姨,过去在暑天都能下地干活的人,都不敢让我出门了,我还是要出去,因为时间是有限的。结果妈妈就要我回家吃龙虎人丹,我没有吃,只是吃些西瓜,居然没有出任何问题,我想,除了我在天堂的亲人护佑着我,绿豆肯定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当时,有两周左右已经热到四十摄氏度以上了,家里人都非常忧虑,很多年都没有这么热着了,能闯过这一关真不容易。

 

这段时间,虽然隔离时间是短了点,可是寒冷季节,病毒很容易传播,所以,还是宁愿天气热一点吧,谁让我们处于疫情期呢。

另外,选择夏季回去的好处还有很多,首先行李可以轻便不少,夏天的衣服很轻薄,带几套就一大袋子,如果是冬装,一套就要一大袋子,夏天,一件连衣裙就可以穿着出门了,冬天,又是棉衣,又是帽子围巾,而且,在中国,还是需要穿厚裤子的,到了十月就得穿了。通常来讲,夏天空调制冷容易些,冬天制暖的空调用得就少了。有些地区有供暖条件,有些地区还没有,而且,十月就打暖气的地方很少的,而我们习惯了室内二十摄氏度恒温的人,穿单薄的裤子就不习惯了,早晚就只有十几度,小风嗖嗖的。

我把以前出国前的毛衣找了出来,没有被虫子蛀掉的在家里就穿起来咯,出门不敢穿了,人家会以为我是上个世纪穿越回来的人。我想买件轻薄的毛衣,实体店里的价格打了折还一千多,我们这里好看的毛衣几十加元就买到了,于是我就不浪费了,上网去查,又不善于逛网店,再说,衣服不试不敢买,除非很了解那个牌子的尺寸,又或者固定住在那里,买错了可以退换,而我,不具备这些便利,就不能随意在网上买衣服。

发小送给我若干条裤子,因为她发现我去她家,就那么两条裤子。裤子就更不能在网上买了,长短胖瘦不去试肯定不行。

好在后来我发现了两三个物美价廉的实体店,临行前,帮母亲买了些衣服,老人的衣服难买,看到就要下手,不能犹豫,因为我是夏天回去,深秋归来,厚衣服可以穿在身上,这样,其他的东西才便于带回来。

除了上面说的好处,夏季回去洗澡也方便,家里随时可以洗,冬天,对于我们来说,就有些不习惯,我以前有过早春三月回去的经历,冬天洗澡,冻得猴猴的。

夏天和秋天,蔬菜水果也很多很新鲜,在特殊时期回去,这些东西多了,就不会因为短缺而受罪。不管遇到怎样的环境,能够生存下来是硬道理,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季节回国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情。

嗯,孩子,这是夏天,可以看鱼,看花,看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呀,尽孝应该争取做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回去为母亲效力,是非常快乐的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今年蚊子不是太多,说是被热死了,真的。不过我被幸存的蚊子吸走了不少鲜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是秋天回南京,夏天太热,还有就是夏天蚊子多,出门遇见熟人聊几句话,就被蚊子咬够呛,还红肿一大块,又痒又疼,所以不敢夏天回去。
小树,圣诞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Do what you like to do!
elfie 回复 悄悄话 No thank you, I'd never go to China again. First of all, it's exhausting to go that far, secondly, it's time consuming and expensive, thirdly, there's nothing new or interesting for me. Very strange if anyone would want to visit a place again and again for nothing attractive. It's not the lux resorts in a tropical island or the romantic Sicily in the show the White Lotus. Why spend that money and time?! I mean, I wouldn't go there even if I get paid a good sum.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现在真是要绕着疫情走,这时候人都图平安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下夏天回去会好一些,因为这个病毒怕热。没有疫情的时候国内夏天实在是太热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的,晒得疼,用防晒霜好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那你真不能冬天回去,尤其现在这种时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出国三十多年,我总是秋季回国探亲,已经忘记国内的酷暑有多热了。前几年母亲6月去世,我这才发现,北京的夏天真热啊,太阳晒在皮肤上是疼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冬天回国就感冒,咳咳咳拖一月才好,其他季节就没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危言' 的评论 : 是有十元一顶的,买完了才听说,夜市上有~~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在普通居民居住区,15元一顶太阳帽也买得着,如果去高端小区和商店,80元一顶不算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已经受热是苦难,假如热点就平安了,那热就热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后面会宽松些的,你有哥哥在,等时机恰当时回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南京很容易让人喜欢的,是一座很有人情味儿的城市。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地方不一样。火炉的南京夏天回去桑拿减肥?广州的秋天最好,不冷不热,干爽。冬天春天太多雨。冬天阴冷潮湿。夏天太热。我总是秋天回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用Aveeno, 这个防晒霜比较安全。小树的回国点滴都很好看,亲情,友情都很暖人,温馨。片片也极美。也想回去看亲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 说得对, 把病毒热昏。 上一次去南京也是12月。 非常喜欢南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所以,我的小腿肚子很顽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南京之热非一般的热,八十年代两个暑假在南京,小腿肚子晒破皮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运气还行,不过,可能明春就都抗过去了,那回去说不定更容易些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冬天回去在以前没关系,现在不是要找个病毒热昏了的日子更好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那天出去就拿了一次手机拍照,可见这荷莲多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跟现在比小树回去的时候算是幸福的。现在都在生病,你运气不错,在这之前回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暴热天气轰然而至”, 文字好传神。 我前些年都是冬天回去。 常常赶上春节。 冬天北京旅游的少一点。
cxyz 回复 悄悄话 荷花让发惊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特别怕阴冷,还好加拿大是干冷,阳光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要看去哪儿,如果是广东一带,冬天比较舒服。内地的话春秋最好,夏天太热。我一般都是冬天回去,北京干冷,江西阴冷,很难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那你可以来加拿大看雪,管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夏天回去的多些,偶尔一次冬天回去,看到雪了,特别高兴。在美国的家里我是看不到雪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做自己喜欢的事!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我更喜欢秋季回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