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能粗心!

(2022-03-20 17:17:17) 下一个

我家里的花有上百盆了,大多数是我这两年疫情期买的,还有一部分是自己繁殖的,因为花多了,忙碌的时候就粗心了,多肉类的植物倒还好,反正一个月浇一次水就可以了,但是蝴蝶兰就马虎不得,可是我偏偏就粗心了。

这盆蝴蝶兰是去年购买的,花凋零的时候,已经是夏季,因为不能放在窗户边,就放在室内比较阴凉的地方,整个夏秋季节都在休眠,当初冬来临时,我才把她放到窗台上。

虽然忙碌了,我到了周末都会检查蝴蝶兰是否需要浇水和施肥,这盆花放在窗台上,阳光很合适,所以,施肥以后,结了很多花苞,可是,我在关键的那两个星期,竟然忘记给她浇水施肥了。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窗户的窗帘下面有一粒枯黄凋零的花苞,我突然想起来这个窗台上还放着几盆蝴蝶兰,撩开窗帘,发现其他几盆都还好,因为花苞比较小,而这盆,因为花苞已经要开了,根都干得皱缩了起来,所以,已经结好的花苞,竟然掉了两三个,还有两三个也发黄了。

我这个心疼啊!

蝴蝶兰的花苞是最美的了,我就迷糊了一两个星期就闯祸了,养花,真是不能粗心。园丁,必须辛勤!

我赶紧给她补浇了水,现在,剩余的花苞已经开花了,好美呀,另外,她又开始长出小的新花苞了,看来,她原谅我了,不过我自己不能原谅我自己,不管怎样,如果她一开始的那些花苞不凋零,会更加漂亮的,现在,就有一种劫后余生的靓丽与灿烂,仿佛,她克服了所有困难和折磨,终于,开出了一朵生命之花,美得那么圣洁。而且,比以前我刚买来的时候颜色更为艳丽,因为只开一朵,这朵花比她以前的花要大一点,营养都给了这一朵花了。

虽然,我喜欢如此阿Q一下来安慰自己,不过,毕竟一朵花没有一串花美,不承认也不行,自己粗心犯错就是犯错了。

蝴蝶兰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种植物,也会在我特别忙碌的时候被忘记,可见人是会因为特殊情况让自己内心的情趣受到影响和转移得,由此,我觉得,人与人之间,即使是特别好的朋友之间,感情再好,也有暂时遗忘,甚至感觉有点烦的时候,这个就是人性吧。有时候,我们对身边最熟悉的人或者亲人也会这样,说话不耐烦,甚至有时候想躲开熟悉的人出门透一口气,其实,并不是不喜欢那些熟悉的朋友或者亲人了,而是,有时候,就是太熟悉了,反而会遗忘,如同蝴蝶兰,搁置在窗台上,反正属于自己了,跑不了丢不掉,就不是那么在乎了,以至于,她已经缺水缺营养到掉花苞了,才想起来去打理,这就是一种情感方面的粗心,对自己喜欢的人和事,依然会粗心,因为,不担心失去!

再想想,如果我看到花苞掉在地上了,还是不去打理,其实最终会失去这盆蝴蝶兰,即使,蝴蝶兰的根非常喜欢干爽,但是,超过了她的极限,也会彻底失去她。

我们人,有时候就是对一份感情太有把握了,以为反正不会出什么问题的,就变得放肆而霸道,但是,真的超过了一个人的极限或者忍耐力,还是会失去这个朋友甚至爱人的。

养花不能粗心,交朋友也不能粗心,对待自己身边的亲人也一样不能粗心,虽然,这个事情听起来很累很疲惫,然而,人就是这样,只要还在路上,永远疲惫!我曾经有过说话粗心导致朋友误会我的,后来我意识到的时候,就赶紧去做了解释,立即解释的效果非常好,就像看到花苞枯萎马上浇水还是来得及的,就算今年的花少了,将来还是会繁花似锦的,人也是这样,人与人之间,如果做朋友总是要交流的,交流越自然越真实越好,说错了,好好解释一番,就可以缓和,唯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公开伤人的面子,人身攻击等等,那样就很难收场了。

我的蝴蝶兰虽然因为粗心凋零了花苞,不过因为我放的位置非常适合兰花生长,我的主导思想是对的,所以,受了伤就可以挽救,如果,我忘记在了户外,这个季节冻了一个晚上,那就回天无力了,粗心,如果有分寸,还有挽回的机会。

生活中许多事情都能悟到做人的道理,难怪人家说,种花养草可以修身养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离开了八个月,兰花们都做思念状了,先养养根和叶,才有可能开花了,等看你的兰花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太伤的花是长不好了,身体里没有能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也还想着朋友们! 现在又到了兰花开的季节了, 我的几盆都长了很好的花枝, 有一盆已经开了。 期待看到你美丽的文字和花。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又见小树好开心啊。 那盆花没有救过来, 挺伤心的。 我把干叶子去掉, 根叶去掉一部分,换了木渣。 然后有新叶子长出来了, 我很高兴,结果新叶子没有长大又枯萎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的赞美让我惭愧,朋友们的想念让我一直有一份牵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好遗憾,这段日子我不在,现在那棵兰花怎样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来了,回来了,让探望经过想念开出花儿来,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你好,看到你很高兴,山里人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姐,我回来了,谢谢你留下的温暖足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感恩,好久不见的小树又回来了,想念!祝一切安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是实干家园丁,我是梦幻型“园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你来看我,刚刚回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只要关键的事统一做好,就不废时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水沫发了她写了蝴蝶兰的文章, 和兰花的照片。 我想到了你,晓青提到了你。 美丽善良会养花的小树,文笔优雅又哲学的小树。 问好, 保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随我时间最长的一盘兰花在7月开谢之后萎缩了,所有的叶子都收缩起来没有了往日的光亮。我想修一下根, 又砸了盆下面配套的漂亮接水碟。 想起你的那些美丽兰花和养花帖。。。 真正善良美丽的小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1

好久不见小树,过来问好,祝夏安!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小树,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小树了,问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很久没更新了,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养蝴蝶兰已经很仔细的了,是个好园丁!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上百盆花啊,得花多少时间伺候它们啊!佩服!
我家的花大都在地里,自动浇灌系统,否则我是没时间精心照看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真诚是藏不住的,我相信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回复了!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兰最好养,不要勤浇水。盆基很重要,用mulch即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粗心,养不了花花草草的。待人接物我也比较粗心,但贵在真诚,所以朋友多。网上以文会友,文思见解差太多的就算了,不强求。但同意你说的不可恶语相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访问和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养蝴蝶兰有个方法,方法对了就容易养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养花如待人,这个道理讲得很好。特别是对身边的人,就是不能take for granted. 不然再好的关系,也会有衰落。
谢谢分享。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夸口的说,我养蝴蝶兰特别用心,只要不出远门,天天精心打理它们,结果非常不如意,死了一棵又一棵。养花粗心不好,不循规律养花也不行。你说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和你家的蝴蝶兰商量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公开伤人的面子,人身攻击等等,那样就很难收场了。”。 是的, 先 这样做的人, 有逃脱不了的责任。
我的兰花至少8周才施一次肥, 每周浇水。是不是应该勤一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时间万物皆有关联,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习惯了就能照料好啦,不要粗心就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化关心支持,新周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喜欢花,就试试,慢慢就会养的很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蝴蝶兰掌握后方法,其实是懒人花,很好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如果我只有几盆,就不会忘记,因为多了,忘记了一批,我的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以养花引申到人生,有道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一百多盆啊,不容易!我就10盆都照料不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心有爱有收获啊,赞,赞,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啊!喜欢花,就是不会养,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粗心把花儿给“养”死了真的是让人觉得愧疚,所以我常常是不敢拥有,蝴蝶兰是少数我能养活的花儿:)小树好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好几棵蝴蝶兰常常忘记浇水,被干死了!问好小树,感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