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心深处那几条出格的神经

(2022-02-03 07:33:16) 下一个

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开端》非常火爆,有一个疯狂的角色,演得出神入化,这个角色,是一个失去了女儿以后的母亲,她坚定地认为女儿是枉死的,所以一定要查出真相。

 

她在女儿出事儿以后,几乎就变成了精神失常,她的眼神与行为举止都有异于常人,但是,在我看来,如果人完全不戴上正常的面具,其实几乎所有人心里都有几条异常的神经,只不过,有理智的人将这种异常的神经给控制住了。

人在遇到巨大挫折和创伤的时候,内心都会失去原有的平衡,这个平衡就是用来控制人心中那些一直存在的疯狂的,一旦平衡失去,人就没有力量去阻挡那些疯狂的发作了。

人最没有伪装的一面会立即呈现出来,比如哭喊,叫骂,甚至大打出手,或者对自己下狠手,这么做了,觉得发泄得很痛快。

有人会说这样的人是精神病,实际上,人的内心都是神经的,我看到《开端》里那个失去理智的母亲,觉得演员出演的时候可能很痛快,因为这是出演人内心最真实的疯狂。

因此,我觉得疯子好像不难演的,反而任何其他正常人的角色比较难演,分寸要把握到恰到好处,所谓恰到好处,不就是要表演么,不然随心所欲就是有几分疯狂,很多地方都会出格,怎么能恰到好处呢。

有时候,人们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彻底放松的状态下,会表现出各种疯狂的举动,无论是笑,是哭,还是自言自语,都和有人在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哪一个是真实的自己呢,恐怕应该是没有人的状态吧,那个时候的自己,完全没有表演,也不需要用理智提醒自己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自己面对自己,自己对自己做个鬼脸,想怎么做都可以,哈哈,自己不觉得自己有精神病,但是人前这么做一次,人家就说你精神失常了。

所以,人们眼中的正常人,其实都是装出来的,所谓正常人就是知道在人前会把正常的面具戴上的人,所谓精神失常,就是已经疯狂到在任何场合都一样疯狂,好不伪装。

剧中的那个疯狂的母亲,很可怜,也很可怕,可怜的是她无法找到她女儿出事的根本原因,可怕的是,她完全不顾忌任何人的感受,固执地要报复社会。

报复社会,是一种可怕的精神异常,那是因为自己不舒服了,就要毁灭一切。其实,她拼命寻找女儿受到骚扰的证据并不可怕,反而令我佩服,即使态度是疯狂的,也令人佩服,而且她很聪明,她知道很少给父母打电话的女儿突然给做司机的父亲连续打了两次电话,必然是有急事,是求救的电话,这个化学老师智商很高,只是不堪失去女儿的悲伤,失去了理智。

失去理智去搜集证据可以理解,失去理智去报复社会就很可悲了,毕竟,她的悲剧不是整个社会造成的。

我为这位母亲流泪,但是,也很怕看她那双直勾勾的眼睛。

不过,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眼睛也直勾勾过,比如正在想什么写博灵感的时候,有一次正在择菜,结果把择好的菜和老梗子混起来了,发现了以后,十分痛苦,正好家里没人,就乘机尖叫了一嗓子,哦,如果有人在身边可不敢这么真实,我怕把人吓着。

因此,我依然是个有理智去控制那几条失常神经的人,人称,正常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握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的是,人都有神经的时刻,区别就在于能否控制。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没有神经反而怪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内心都是神经的”,哈哈,这话有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新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谢谢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佳作,新年快乐吉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您就盯着这事儿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对的,不要伤及无辜,冤有头,债有主的,谢谢麦姐,过年好!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蛋鸡孰先悖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不少人推荐,还没时间看,谢谢小树的分享和分析,人都会有失常的时候,只要不祸害别人就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那是有问题在先了!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社会问题都是肥皂剧教唆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人还分潇洒的好人和忧郁的好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这个世界有好几个意思呢,我们弄清楚自己的意思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正常人,好人最难演,真实生活中也是。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谁都知道伪装的,很遗憾我活到现在才知道原来很多人是伪装地活着,我突然觉的自己很庆幸,一直真实地做自己,当然他人是不相信的,经常误解,这就是世界有意思的地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有点虐心,可是剧情比我的文精彩很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开端开启一种剧情新形式,很吸引人,也与众不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那部戏的姑姑也有点神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会虐心的剧,就读小树的点评欣赏一下吧,剧不敢去看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我觉得我是不是得装一下?太真实了:)和我在一起的朋友都这样说我。我是挺轻松自在的,所以适合生活在西方:)有时间去看看这个《开端》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听好几人说《开端》好看,我看了前两集,还没接着看。
开端里那个母亲在电视剧《星辰大海》里演简爱的姑姑,演技很棒的。
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欣赏她的演技,感觉她的身心都在这个角色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开端》,同意小树的点评,刘丹演得非常好,她这样的疯子,多少还有些让人值得同情的地方,因为女儿没了。而有些疯子,就是没有底线的撒泼,非常为人不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讲的就是神经和不神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挖掘一点, 好评。 有人很会装,好为人师,以代表正义的面孔出现。其实大家是看得清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亲,给你上茶了!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美丽的才情横溢的树树,祝福你虎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