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轻易借钱给别人

(2022-01-17 07:45:28) 下一个

人一辈子都有可能遇到难事,也有可能遇到跟你借钱的亲友。

如果真是遇到了大难事,大家又是很知根知底的朋友,给些金钱上的帮助是可以的,当然,跟你借钱的人要的确是没有钱用,而不是用你的钱去投资和锦上添花,如果你自己克勤克俭的,日子过得还没有人家潇洒,那借钱就有点不合乎常理。

人都追求富有,但是君子爱才取之有道,钱只有属于自己的才花的心安理得,别人的财富,贴不到自己身上的。不要说大钱了,小钱都贴不到自己身上。

我以前有个朋友,有一个非常漂亮的钱包,是她家香港亲戚送她的,所以她特别宝贝那个钱包,钱包里倒没有多少钱。

有一回,她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别人丢了一个钱包就拾起来,四周看看,没有人认领,就拿起来了。那个钱包不算漂亮,里面只有十元钱。

随后,过了一个月,她上街购物,带着自己那个心爱的钱包,不小心就把钱包给弄丢了,里面有二十几块钱她并不是很心疼,而是心疼她的钱包,那个漂亮的钱包,当时大陆没有卖,她遗憾了好久,直到后来开放了,她买到更漂亮的钱包,才释然,这已经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所以,这位老大姐就告诉我们,人一点小便宜都不能贪,贪了,以后要付出代价的,占了多少人家的小便宜,自己迟早加倍偿还。

她是我刚工作不久认识的老大姐,她的说法我非常赞同。

人这辈子,钱多就多花,钱少就少花,有钱挣就好好挣,自己挣到的钱能带来成就感,也花的很舒服。

我曾经遇到一个阿姨,来我们家玩的时候,提到她的亲友与她借钱,她借了,但是,亲友借了钱不还,她就停了很多年不再借,可是,亲友还是遇到困难,她就又借了一次,随后,亲友还是不还,她以后就不再借钱给对方,帮对方找了一个工作,后来,对方工作丢了,她又帮助找,真心帮着找了一个她喜欢干的工作,后来那个亲友的日子真的过好了,不再与她借钱。

不过那个阿姨没有再跟对方把钱要回来了,她就讲,要么别借钱给人,借了就再别想那还钱的事情,否则,关系就没法相处了。除非,对方后来比她富有很多,她会要。

她的观点就是,不要轻易借钱给人,借了就当这钱扔到水里了。

除了她,很多年长的亲友都有相同的想法,所以说,人富有了不是不能帮人,确实比自己穷困很多的人,可以帮助,但是一两次以后,还是要想办法帮助对方自己独立,要不然其实对方没有成就感,人生也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钱,是个很俗的东西,可是少了钱,人是很难正常生活的,所以,人人都是俗人,人人都需要求财,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无论怎么求财都无可厚非,如果运气好中奖了也是自己的运气,有好运气当然好,没有好运气,就有多少本事吃多少饭。

 

 

不必羡慕别人日子过得比自己好,哪一种日子都是喜忧参半的,人都羡慕别人的生活,其实哪一种生活都有烦恼,富有富的难,穷还有穷开心呢!

 

所以,自己留好应急的钱非常重要,这样自己就能帮助自己了,朋友有难,了解清楚了,的确比自己环境差很多,可以帮帮,但要想清楚自己有没有这笔余钱,没有余钱,也是爱莫能助。

 

很喜欢那种朋友之间礼尚往来,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对朋友大方一点是个好性格,同时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从这点上讲,人最好和经济条件接近的人交往,这样大家的消费层次和消费理念在一个水平上,关系自然融洽,不然,谁吃亏了都有点那啥。毕竟,人情来往的目的只是为了情趣,所以,还是要平衡好大家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银行都不能保证借钱的人还钱,何况人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这辈子借钱给别人从来没有人还我,我也从来没找别人借过钱。看起来我应该是很傻的人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有时候好人越做越丧德,做人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位阿姨好脾气:),通常是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有借不还,就没有下次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也祝平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帮人都是因为同情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大多数人都这么想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道理其中,欣赏了,平安是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与lily同感,雪中送炭可以,锦上添花不借 :))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雪中送炭可以,锦上添花就算了,不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有能力,也好啊,我想也一定先保护好了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智者名言呀,张爱玲曾经也富有过!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不无道理。

不过,话说回来,(有)能(耐/力)“为朋友两肋插刀”也是非常快意的。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摧残爱情的方式很多,不过连根拔起的狂风暴雨,却是借钱。—张爱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特别同意找银行,朋友之间人情来往轻松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借钱还是找银行,朋友之间最好不过钱。如果朋友真需要帮忙,愿意帮助的人真就当送钱救急,还不还就看借钱的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这种心态太好了,只能这样,不然就容易纠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帮人也有原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小树,根据自己和对方的情况再考虑是不是该借。真借钱给别人就不能惦着别人还你,如果还了,是运气;如果没还,不惦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吧? 救急不就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家家都有这类损失,家家有,以后就会小心谨慎了,抱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啊!我这省吃俭用,到处买减价货:)我家那位居然借给酒友15000刀,因为那人的公司开不下去了,他说连机票都没了,设备还在库里存着。我家那位从来都是善良的人,估计喝高了,钱给了,那人走了,连个地址都没有。他给钱之前也不跟我说一声,知道说了就没戏了:)现在知道受骗上当了,钱也打水漂了。现在还不能提这事,一提他就生气,还成我的错了。想想我有多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自己计划好自己的钱,就不会缺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是的,人就是这样的,善到底毫无怨言多难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智慧呀,我有个朋友也这么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好别跟别人借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好别跟别人借钱:-)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說的太對了。我在美國剛參加工作是有個同事,國內清華畢業的,午飯時找我借了好幾次現金。每次差不多20. 可從來不說還。後來我找他要了一次。結果就像你說的,朋友也做不成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不要借钱给朋友,因为那样你会失去朋友也失去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华侨' 的评论 :感谢你分享你的故事,祝好运!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话题,很赞同博主“你借钱的人要的确是没有钱用,而不是用你的钱去投资和锦上添花,如果你自己克勤克俭的,日子过得还没有人家潇洒,那借钱就有点不合乎常理”;我也有一个惨痛的经历供大家分享:多年前,我有位朋友从多伦多到蒙特利尔欲购买一家较大的便利店,缺2万加币,又无法贷款,只好向我借钱,我为了“友谊”,冒险借给他了,他挣了不少钱,也只是按银行利息和本金还我,一点都没有分一点他的暴利给我,这也算了;后来我买房子因为出现意外,缺几万,找借口他一分钱都不肯帮助,忘恩负义,令人十分气愤。我只好对他说,你的“运气”比我好:你有困难时,有人帮。我看到此文太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行善也要自我保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1

同意莎士比亚和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的两条留言很在理,所以做善人做一辈子特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认真握手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在给钱和借钱之间,给钱还能保住脆弱的所谓“友谊”,借钱就有可能钱也要不回来还翻脸成了敌人。总而言之,不要把自己当善人就对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怕不感恩,反而成仇!”+1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找你借钱的人应该多少是了解你的生活状况的,否则,他们为什么不会开口找没钱的人借钱。因为知道了你的底细,所以他们也就知道你能借钱给他们,大约一时半会是用不到那些钱的,所以,他们当然也早就想到早还晚还甚至不还都对你没有什么致命的影响,当然就不着急了。也所以,能不借钱给他人就不要借,借了就要想到可能拿不回来的结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总想着“他借钱会还”,最好别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最怕不感恩,反而成仇!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莎士比亚说,借钱给人家,既丢钱又丢朋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有道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给钱吧,我妈妈好像一辈子喜欢给钱给需要的人,感觉她也得到了福报,当然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里吧。好文分享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