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活在人性大爆发的时代

(2022-01-11 08:33:19) 下一个

人性,是美的,还是丑的呢,三字经上说,人之初,性本善,我的语文老师却有全新的诠释。

他是我的中学语文老师,有一天谈到人之初性本善的时候,谈到了很多不同的想法。

他举例子说,人之初,是恶人就是恶人,是善人就是善人。一辈子勤勤恳恳的人,无论吃了多少亏都不会去伤害他人,除了正当防卫。一辈子顺风顺水的人,也可能从来不与人为善,就是不愿意那么做,因为本来就不是善人。

他提到看孩子玩玩具就可以看出一个孩子的性情,他有看到小男孩把一只玩具小乌龟大卸八块,就觉得特别有趣,但是有的男孩子就喜欢看着乌龟在地上爬,喜欢乌龟的憨态。而小女孩玩布娃娃,有的女孩觉得那个布娃娃不好玩了,就会把布娃娃脱光了,然后把手脚都弄断,扔到脏地方,而有的女孩,却会给布娃娃梳头,喂饼干,洗小衣服或者做新衣服给布娃娃,这两种孩子,长大以后为人处世会截然不同。

老师是个唯物论者,他认为人性多是基因造成,但是,任何人的基因都有相对立的部分,也就是为何有时候特别善良的人也有机率生出恶棍后代来,但是那些恶念在一个心地善良的人那里,被压制住了,没有爆发出来,并不是好人就没有恶念。

这个老师是个很有智慧的人,上课喜欢闲扯,不喜欢照本宣科,也正因为如此,他让全班同学都很喜欢他,崇拜他,特别女生,哈哈!

我至今都记得他的话,不过,我到了接近他当年的年纪,才基本上理解了他的诠释。

人性,就是这么不完美,即使很好的人也有恶念,不过,大多数时候,他们心底的善良超越了恶念,而邪恶的人也会良心发现,一瞬间突然大发善心,这个恐怕也是心底的善念一直都在,只是平时没有出来逛街,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性的善恶,所以,人性大爆发的时候,如果环境恶劣,就一定后果严重。

这些年,人们觉得活得轻松还是压抑呢? 

如果压抑,恶念就会横行霸道。

世上坚定不移的好人和恶人都是少数,大多数人想做好人,只要自己能过的比较好,就与人为善,问题是,比较好这个尺度人人不同,于是,世上就再也没有绝对的公平了。

所以大多数人的人性都处于一种被煎熬的状态,如此的比例一看,恶念就会比善念多出好几倍来了,我们这些人活在人性大爆炸的时代,也就看到了一幕幕人间悲喜剧,很多时候,无法判断谁对谁错。

违反了一个社会的法律,固然是这个社会的罪人,不违法法律,也未必就一定是在行善。虽然,法律的确给一个社会带来了安全感,不仅十分重要,并且站在正义的一面。但也有通过违反法律去行善的。所以,法律不是划定善与恶唯一的标准。

这个就是让人感到无能为力的事情。正义并不是没有一丁点缝隙可钻的。

人性因此有了自己随意爆发的空间。在这个爆发的空间中,人们能感觉到温暖,也能感觉到冷酷,能感觉到甜蜜,也能感觉到苦涩,能感觉到快乐,也能感觉到痛苦,能感觉到被爱,也能感觉到被恨,能感觉到清醒,也能感觉到麻木,假如后者偏多,人们的生存环境和质量就比较差了。

人性要怎么才能向善,几乎是所有社会学家,宗教,上层建筑都特别关注的问题,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人性是向哪一个方向进步了呢?

如果我们不能完善人性,那么活在人性大爆炸的时代,就真是苦命了,如同我们想做一道美味的好菜,却只有最烂的食材,那怎么做都无法达到上乘的口味了。

为了适应人性,人的智慧也发生了变化,生存的运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如同媒体,高高捧起一个人,是喜忧参半的,同时,让一个人低调,也是喜忧参半,如此来看,一切就都是辩证的,想开了,就是这么回事,乐极生悲,否极泰来的哲学规律不会变,无论人性怎么爆发,始终留有余地,或者绝处逢生。

然,我依然盼望着人性走向完美的一天,我想,不知道到了那一天人们会不会觉得太闷了,要想知道答案,只有真正拥有了那一天才会知道,也许是美不胜收的,所以,我盼望!加油

 


我的桃美人,真是多肉植物中的极品,超可爱超萌。植物的本性,相对简单,且呈现出很多美感,给人带来很多快乐,这是生活中的动人之处,您发现了么?

谢谢朋友们的访问与留言,如果没有即使回访,以后加倍补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对啊,人就这么跟自己过不去!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人性不完美!但是人往往都向往完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对,尽量就好了,人无完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人性不可能完美,只愿多一点儿理智和自敛,尽量发挥美的,抑制恶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老实人也是聪明人,不浪费脑子干没意义的事:)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老老实实做人的话大家就基本都是善人。胖乎乎的“桃美人”,很可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握手啦,我是真是这么想的,不容易啊,这人间的活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呀是呀,我的那位老师是个人物呢,才子,我的同学还有想认他做父亲的,不过我的父亲更出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你的留言很精辟,我也赞一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啊,人性的恶应该被抑制,不然恶心循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们不能完善人性,那么活在人性大爆炸的时代,就真是苦命了,如同我们想做一道美味的好菜,却只有最烂的食材,那怎么做都无法达到上乘的口味了。”说得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同意你老师说的,更同意弄弄说的“所以要抑制丑恶,弘扬善良。”,这个实在是太重要了。

等小树的美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圣经的说法是人性本恶,佛的说法是人的欲望太多。

西方民主自由的国家的法律一般认为为善法,它们的法律在道德之下,违反法律说明道德比较差; 专制威权国家的法律就不一定,大部分应该还是善法,但一部分为恶法,违反恶法反而是道德更好; 独裁专制国家中的许多法律是恶法,违反法律道德反而更好; 所谓恶法即违反绝大所数利益, 违反人类文明, 人类良知的公序良俗的法律。

在民主自由国家,通常违反法律的人道德比较差,比如有些人借口说因怕政府发钱给弱势群体而不交税,实际上他们的公德心就比许多人差,想偷税漏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有不少的弱点,只希望人们的弱点较少地被不好的因素激发出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点点,学校与社会对人的教育有很多差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之初性本恶”社会对人的影响,教育对人的灵魂的塑造都是至关重要的,影响不好,引导不好人就会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歌' 的评论 : 谢谢你,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们的愿望美好极点,现实还是有点距离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的温暖留言如今夜的星光:)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有道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人性不可能完美,也不可能回到人之初。至少能让不同人性得以释放可以让我们每个人感受到自由的.喜欢这样的讨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善良小树哲学贴,外加美肉肉。 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真诚的留言,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善恶都是人性,一体的,同生同灭。所以要抑制丑恶,弘扬善良。有那么个地方黑白颠倒,善恶不分,人就是扭曲的。我最大的欣慰就是逃离了那地方,拥抱善良,自检阴暗,彰显人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他是很让人佩服的,不拘一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师说得有道理的,所以为人师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tong999' 的评论 : 有这个想法也不奇怪!
Xitong999 回复 悄悄话 荀子:“人之初性本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一买到新鲜食材,会赶紧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绐领导上茶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就是很多烂食材,期待大厨做出美食,很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养花人,心如花,貌美如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