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一首乐曲,感动一下午

(2021-12-09 14:52:08) 下一个

我不是因为寂寞才喜欢音乐,大多数时候,是一首乐曲实在太美,太触动我的心,让我想一直一直听下去,经常就将自己沉浸在音乐里,陶醉一个下午。

那段时间里,可以离开现实的世界一会儿,离开那些让我烦恼的事情一会儿。

音乐,是音符组成的,不同的人听,会听出不同的感觉,不同的心情,也会听出不同的感觉。

小的时候,因为喜欢上了一首歌,也是连续听很多遍。

最开始让我痴迷的流行音乐,并不是邓丽君的,因为那个时候,邓丽君等港台歌手的歌曲还没有传遍大陆,开始喜欢流行音乐,其实是从李谷一,朱缝博开始的,那个时候,流行乐坛悄悄在大陆兴起,有很多唱民歌的歌手都开始唱流行歌曲,那个时候,我比较小,记不清他们的名字了,不过,程琳就印象很深,从她那首《酒干倘卖无》开始,就对她彻底不能遗忘了。

后来,买了她的磁带,天天在家里的小三羊录音机里播放,一放就是一个下午,一首歌要听好几遍,

那个时候,要学会一首歌也很容易,好像听听就会了,记住歌词也很容易,有同学来的时候,一起唱,从来也不会忘记了歌词,从来不会。

那个时候,一首歌的歌词,比任何一篇语文课文都要容易记住。

后来很多英文歌风靡了大陆,外文书店和普通书店里,都可以买到英文歌的磁带,放在随身听里,几乎随时在听。与朋友聊天,聊到英文歌是个常态,好像我的好朋友都很喜欢英文歌,他们也都很痴迷,大家有很多共同语言。

后来,有开始流行轻音乐了,有很多世界名曲飘入了我们的生活。

有一首《爱琴海的珍珠》,把少男少女的心都抓住了,人们是喜欢浪漫的,要不,为什么会喜欢像《爱琴海的珍珠》这样的曲子呢。

我是个爱好广泛的人,在音乐这个范畴里,就爱好不同品味的音乐。喜欢李谷一,喜欢朱缝博,喜欢程琳,喜欢费翔,喜欢邓丽君,喜欢齐秦,童安格,喜欢刘文正,也喜欢胡里奥伊格来西亚,喜欢美国乡村歌曲,喜欢西方音乐,而且,而且,我还喜欢越剧,沪剧,京剧,东北二人传,豫剧。

因此,我昨天还在哼邓丽君,今天可能在唱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或者,小二黑,花木兰,兰花花,走西口,信天游,就是都很有兴趣去模仿着玩,还要模仿出个几分像,不像就不好玩,没有兴趣了嘛。

爱好,必须是自由的啊!!

又不是考试要让老师满意,上班要让领导满意,我爱好什么,就按照自己的需要去爱好了。

所以,需要的时候,就找到自己喜欢的乐曲陶醉一番,跟着自己的心情走,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这个是我人生最基本的乐趣了。

今天听了这首《OUT OF AFRICA》,漫步心灵的天空,与现实和烦恼无关!

年轻的时候,音乐带我玩,现在,我带着音乐玩!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对啊,认为自己对就去做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爱好,必须是自由的啊!!”,说的真好,就好比写博客一样,自由自在的抒发感想,多好!这音乐还真是十分动听,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妙音怡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中之城,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歌声也很优美,令人陶醉!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她的歌也有邓丽君的味道,很美!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段时间也很痴迷程琳的歌。祝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你的留言太棒了,让我了解了很多有关《爱琴海的珍珠》的历史知识,非常感谢!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爱琴海的珍珠》,非常喜爱的曲子! 原名是 Penelope,是荷马史诗《奥德赛》中英雄奥德修斯的妻子的名字,她在奥德修斯出征和艰难返家的二十年中,坚定地等待着他,用智慧使 108 个追求者的意愿全部落空。 乐曲由一首著名的西班牙流行歌曲改编,歌词十分感人,讲的是一位老太太每周都盛装去火车站等待她少女时分情人的故事,歌词中有不少巧妙地 allude to 《奥德赛》的地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dKi4OeNmk 但自己觉得纯就音乐而言,改编曲要好听得多,因为它把其中的激情成份充分地展现了出来,没有激情,又何谈持守? 真正贵重的激情,是会赋予人力量去持守的。 好的改编真就可以是站在前人肩上的二次创作: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4411g7pu?p=2 《爱琴海的真珠》是日本人的译名,流传到中国后, ‘真珠’ 变成了 ‘珍珠’。

作为坚贞地持守心中的理想、爱情、信仰 …… 的一种象征,Penelope 在西方文艺作品中屡有出现,如加拿大歌手 Loreena McKennit 以此命名的歌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6ysOeqiIs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还喜欢评剧和黄梅戏,我很喜欢评剧小二黑结婚,很小就爱得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哦,我从李谷一,她的十五首歌,我天天上小学的路上要路过一条小河,我就天天泉水叮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35140' 的评论 : Everyone, everyone, haha!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呀,就是这么个理儿,你的知识也很丰富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我的老师一直就像三十岁,真是这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有不同时期的不同测重,现在更喜欢戏剧和老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欢迎你的访问,的确让人着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特别对,音乐如水,确实可净化人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啊,好歌就是力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喜欢二人转和豫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歌是从听邓丽君歌儿开始的。
guo35140 回复 悄悄话 Once I also enjoyed this free and peaceful melody for colonists, now over age 50 I start to hear the weeping and mourning voices of salves working under safaris sun in East Africa. Music is a wonderful gift, for whom?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的音乐, 如同好的文学作品,都是 timeless。 John Berry 当过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音乐的人永远年轻,何况还有夜莺般嗓音。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音乐,不过出来后欣赏的歌曲变了,我喜欢听我家那俩喜欢的音乐,他爸爸喜欢纯粹的音乐,难度有点大,我用了10多年才耐上:)小孩喜欢欢快的、快节奏的,带着舞步的,听着就想为他鼓掌:)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走出非洲》永远的经典!粗旷的原野,优美的配乐,令人陶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音乐能净化人们的心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歌就是力量,喜欢听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有这种感觉,好电影的主题音乐大多触动人心,大制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爱John Barry《走出非洲》主题音乐,气势恢弘而不失浪漫情怀,小提琴和horn似乎把你带到了影片中女主人公所在的非洲旷野,有些伤感,也有憧憬,让人沉醉不已,好像还获了奥斯卡原创音乐金像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音乐是个美妙的礼物,什么是数独题,我不知道啊!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身体力行的也好,
我还喜欢听钢琴曲,【土耳其进行曲】听多少遍都不烦。自从我病了以后只发现了两件事能够集中精力完成,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做数独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