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花养草,换季最辛苦!

(2021-10-22 06:21:55) 下一个

这两天,进入深秋了,我一直关注着天气预报,就担心夜间气温太低,冻伤了我的那些宝贝。

以前有过疏忽,一夜之间,所有怕冻的花草都冻成透明的了,这就是叶片里的水分凝结成冰后再化成水,很快,叶子就打蔫了,如果根还活着,要等发了新芽才能缓过来,不过,入秋了以后,花卉即使搬到室内,气温够了,也未必生长蓬勃,因为植物对季节非常敏感,他们知道自己不属于秋季和冬季,就会休眠,所以,冻伤的植物,很难在短时间里恢复元气,只有等待来年的好运气了。

为此,每年换季的时候,是养花人最忙的时候。

特别秋冬季节交替的时候,必须要把花草往室内搬运。

前几天,气温不稳定,时冷时热,所以忙着白天搬出去,晚间搬回来。

这两天,发现气温真的降了很低,夜间已经低于零上五摄氏度了,所以,必须把花草都移到室内了。

为此,这几天一直做好花草入室的准备,给她们用加了洗碗液的水冲洗一番,随后再用清水浇灌,担心洗碗液对植物根系有伤害。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大大减少入室以后的虫害,幼虫和虫卵都可以消灭。

另外,就是要准备好室内的空间,所以两边都要花时间整理。

昨天,看到夜间气温要降到零上三摄氏度了,我就赶紧做搬运工了,早上先搬了三分之一,到了下午,又继续搬运,至少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再没有力气整理搬回家里的花草了,先随意放置那里,慢慢整理了。

如果过两天气候温暖了,我可能忍不住还会把他们搬出室外去晒太阳。

多伦多的植物特别可怜,一年只有半年可以生长在户外享受大自然,冬天,也只能隔着窗户看飘雪了。

所以,我现在就开始期待春天了,所以,我觉得人在秋季,最爱春天的童话,因为,植物萌动小新芽的时候,是我心中特别动人的童话。

昨天忙坏了,不过,睡一觉起来,好了很多,只是腰还是有些酸。开玩笑,一下子搬了大几十盆花进屋,有些花很大一盆,相当重,我居然能搬得动,不知道这力气是什么时候长出来的。哈哈!

我凡事尽可能找到啊Q 一下的机会,比如这力气渐长这件事,比手无缚鸡之力要好很多吧,人到中年,不仅要有能力照顾我自己喜欢的人和事,还要具有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有点力气,才能具有行为上的独立性。

春天繁殖的蟹爪兰,也开始有花苞了!

独立女性是很赞的,我经常把一件普通的好事情这样引申一下,希望快乐有机会超越烦恼。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花草注意管理,就长得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秋去冬来,万物开始走向凋零,女主人们都开始忙着替植物换季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不知不觉就养了这么多了,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开始变热了。小树的肉肉真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可能晒太多了,或者本来根没长好,这花正是季节,随时会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是时间了,就在这半个月,大多数地方要零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是看到可爱就买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去年买了一盆谢藻莲,换盆时在土里发现了两只虫子,我把虫子扔到了垃圾筒。过了几天,花儿就开了。看着花儿。觉得应该再清理一下,就把花盆搬到了外面的阳光下,找虫子,没发现。就又把花放在盆里。没想到,不但花儿不开了,而且叶子开始枯萎了。就没有弄清是伤了根,还是太热了。后来就死了。听说这样的花在圣诞节期间会开,所以准备再买一盆。欣赏了,平安是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提醒我也要把花开始往屋里搬了。赞小树对花儿们的细心体贴!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小树种的这些花草可是非常上档次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她们都被我宠得很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爱吃竹子的小动物可能还有,肉肉养好了,很可爱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植物也会调节,不过有点裹小脚的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绝对的温室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肉肉养得真好,生气勃勃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的肉肉。 左上角那盆蟹爪莲红彤彤的, 是被阳光照的还是植物都红了? 还好我没花要搬进屋, 就是竹子一株移栽在盆里了,准备进屋,另外两株准备今年给搭个小小的“暖棚”。 去年下雪的时候不知被什么动物啃了尖, 我们这外面也没熊猫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肉肉们也五颜六色呢?我也有盆蟹爪兰,从来没挪过窝儿,5-6年了,一直在几寸直径的小盆里,小孩过生日时,大家派送的。看来得挪窝了,人家腿都没地儿伸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成温室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1比1000,浇盆土里,半小时后,浇清水,找个晴好的天气。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加洗涤剂洗化花,是什么比例?是浇在土里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是的,就是这几天有点运动过度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喜欢这些花草,怎么能不勤奋啊:)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多肉还有最后那大盆花,我家都有哦,爱好相同!搬花进进出出就当运动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反正常唠叨,有些小经验拿去用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对啊,只要搬出户外一周,他们立即就青春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家里的花花草草都蔫不拉几的啊,我们真是太不懂行了啊!学习啦,赞一个!!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蟹爪兰已经有花苞了,赞!最不喜欢就是冬天要把花搬进屋里,屋里太阳不好,花就长不好看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草草遇见冬天真可怜!小树勤奋,我都快折腾不动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水浇多了吧,放户外,下雨了,三天不用浇,室内一周浇一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幸福,生活在气候不冷的地方,日本的花很精致,你会有很多机会得到好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千万别放冰,那个方法是害花的,在盆泡十五分钟,干硬了要泡二三个小时,这样最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上次见你的蟹爪兰开得好我就去买了一盆,结果死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冷,种花还真要防冻。东京不用管,一年四季都可置于室外。这两天我也忙着换土,想种出和小树一样美丽的花儿出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现在兰花还要放冰或浇水吗?花已经没了。

小树的花们真是受宠爱,生机勃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的好主意我牢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在这里比在中国时好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辛苦,搬花不容易,弄小点的盆,浇水前搬:)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蟹爪兰很好伺候。也很好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正是这个季节了,绐你上茶,我也喜欢交换植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沙个发。如果住的近,我们可以交换植物了。我刚搬完昨天晚上下霜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