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钱的穷人

(2021-08-05 14:10:30) 下一个

许多年前,我与国内亲友聊天的时候,说起现在大家都富有了,日子应该过得很好了吧。

谁知道亲友回我说,现在有钱的穷人越来越多了。

什么是有钱的穷人呢?

就是明明很富有,但是日子过得比穷人还要节俭和辛苦。

比如,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在自己和家人身上花钱等等。

钱这个东西,不花就不属于自己。

出国这么多年,我关于钱的理念还是中国人的。

中国人喜欢存钱,钱存的越多越好,而西方社会的金钱观就和我们有很大差别,西方社会更崇尚花未来的钱。

敢于借钱,是最基本的消费基础。

据说很多人都把信用卡刷爆了,根本不担心自己会没有钱,没有就借钱,只要银行给贷款,就是最穷的富人。

这个胆量,我一直都没有哈。

如果我不能肯定我能还得起那笔钱,我是不敢借的,虽然,有了钱我不会抠门,但是,依然无法变成一个敢于用未来钱的人。

也许是因为信心不足吧。这美丽的国度,月亮虽然很圆,可是语言不是母语,文化也不是我的背景文化,随便借钱,真有可能还不起的了。

所以,还是老老实实,有多少钱花多少钱。

有钱就奢侈一下,没钱就艰苦一下。

过去父母总是教我,未雨绸缪,就是说,即使是没有下雨,也要先修好门窗,也就是说,有钱要想到没有钱的时候。

我一直想着呢,所以总是不会疯了一样去挥霍,不过,只要是有必要花的钱,我不再节省了。

以前,曾经有过过于节约的日子,现在想想,耽误了很多事情。

小钱不能省,越省越亏心。

比如孩子的教育,自己的健康,家里人的前途,在这些人生的大事上,省一分钱,将来就有可能要浪费几倍几十倍的钱去偿还。

还有就是对朋友,不能太吝啬。

其实一个人富有了,不就是为了对身边的人宽一点么。

虽然说,钱来之不易,要挣起来很不易,不过,如果自己比较富有,就对人宽一点。我说的宽一点不是把自己的钱随意扔出去,只是对人大方一点。

做有钱人是要有气度的。

人穷反而简单,反正穷大方,不大方人家也没有意见,反正是穷。

但是富人就必须大方一些,否则千万不要跟人家宣传你很有钱。如果一边宣传自己一年挣个几百万,一边吃饭总是让朋友买单,喔,那个感觉就不是那么好了。

人家立即就觉得你是有钱的穷人了。

其实穷人并不想沾富人的光,只是富人必须要有富人的气质,要不,干脆就把自己装成穷人算了!

省小钱很可能误大事。赚大钱,不是靠抠门,赚大钱靠的是智慧和运气,所以不拘小节者成大器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此话题可以套用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里的台词“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是,钱还在,人没了!,”世界上最最痛苦的事是,人还在,钱没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我的小屋随便溜达!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吳亦凡还是来看花吧,再看你说有钱的穷人现状真是这么回事啊。祝周末愉快!: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可能是小时候苦怕了,谢谢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又提出一个好话题!哎呀,我先生有个弟弟就是您说的这种“有钱的穷人”,什么都舍不,什么都要精打细算,我经常说他也没有用,其实是一种心理障碍。祝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不做守财奴是对的,保持富有能让后代享福,别死抠门就是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攒着干嘛。绝不做守财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墨西哥人是很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的有道理。我觉得在美国加拿大的华人比墨西哥人有钱,但没有他们过得潇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哦,那个太可恶了,不能浪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反正那分寸要掌握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经常烂了一个,二个,又怎样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有钱不花,本身就是对自然与社会资源的节约,没有什么不可以。
怕的是不想花钱却还要占有和浪费资源的人。比如说不用自己付费时,就浪费水电和公共资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有钱就奢侈一下,没钱就艰苦一下。 比咱富得人要买单,绝不推辞。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就是的,就像菲儿讲的那个换大芒果的,就是都换成最大的,能多吃几口?不值得让人看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乱涂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没想过啊!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当你离开这世界时,希望周身钱,还是周身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花自己的钱舒服,是我父母这代人的伟大之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呀,今年感恩节你再搞个美食好主意吧,让冬日和杜鹃写评语,肯定和沫沫写的一样火爆啊。都是作家嘛!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最开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还听说有人国际航班啃冷馒头带到国外继续慢慢吃。钱要会化也会赚才行。

小树言之有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买次的,也不算太抠门,贵的药合算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事肯定不错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种想法还是挺奇怪的,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悟之' 的评论 : 这个和我的内容不太合拍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也会有,克服一下好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也有这样的人,房子10几个,家存好几米,买东西老买次的,活着真没劲,我已经看到TA的尽头了,无聊而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未雨绸缪,说得对极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钱是赚来的,不是省来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现在这边的华人对借钱没有顾虑,因为借钱买房炒股有机会还本盈利,就像华人喜欢赌博,以为能赢。但是花已经赚到的钱就比较“穷”气,觉得花一分少一分。不过估计下一代就不这么想了,都大手大脚的。
晓悟之 回复 悄悄话 把钱用来挣钱例如股市房地产,不能叫省钱,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道理我都懂,就是不能实践,花钱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还有种罪恶感。没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握手啦,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啦,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赚大钱靠的是智慧和运气,所以不拘小节者成大器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赞同!祝快乐吉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真是这样啊,穷与富的区分在气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的,开源比节流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省小钱,一辈子加起来没多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钱不是省来的。钱是赚来的。”有道理。这就是为什么富人越来越富,穷人省吃俭用还是总感觉钱不够用。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钱不是省来的。钱是赚来的。所以,省钱最不make sense。美国人买房不在乎房价,关心的是payment。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非常赞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