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欢啥就要对啥负责任!

(2021-08-30 07:24:16) 下一个

今天早上,发现有一些蝴蝶兰出现了少量介壳虫。

会养蝴蝶兰以后,我发现蝴蝶兰其实是懒人花,十天半个月才给她浇一次水,浇水同时施一些薄肥,所以,越养越觉得蝴蝶兰好伺候,也就有点疏忽对她的呵护了,结果,一个夏天过来,她被介壳虫当成粮库了。

我看到有些叶子开始发黄,幸好我发现得早,家里又有很多酒精,是疫情期买了用来消毒所购物品的,这下正好也给蝴蝶兰杀虫用了。要不对蝴蝶兰会长越弱。

然,这个过程是比较艰辛和乏味的。

我最喜欢做的事情,也有觉得乏味的时候,但是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必须接受乏味。

现在,我发现,没有任何一件有意义,又能带来益处的事情,不需要一些乏味的过程。

也许我们可以把这种并不能立即给自己带来快乐感觉的过程,叫做努力的过程,或者说是尽责任的过程。

如同孩子学画画,学琴,学声乐,有时候,必须重复一些枯燥烦闷的练习,但是,就是这些枯燥与烦闷的过程,给了每一种飞跃一对隐形的翅膀。

所以,很多人飞得很高,只因为曾经那些匍匐在地的各种努力吧。

这种匍匐在地的努力,也好似一种责任感,对任何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有一个善始善终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是必须在任何一种状态下都尽心尽责的。

比如养蝴蝶兰,从商店里买来,如果完全不管,也能活一个月左右,商家都施好了肥,加足了养分,如果当作一捧鲜花,反正也能美一阵的。

但是,如果你想让这盆蝴蝶兰越长越蓬勃,并且在你的家里安家落户,成为你生活中美丽的陪伴,就必须要付出一些辛劳了。

给她浇水。施肥,显然没有观赏她的花色来得享受啊,可是,如果不给她浇水施肥,她也会花颜失色,喜欢这个花,看到她凋零,也会失落和伤感的。至少,我养花是有这么点傻心思的,哈哈。

所以,我就成了劳碌命了。

这些年,我买回来的蝴蝶兰,都活得好好的,很多都开过好几次花了,我还是精心照顾,其中最累的就是让她不被介壳虫侵扰。

介壳虫,很容易繁殖,在室内养花,基本上难逃它的袭击。

它们发作起来,就是白花花一大片啊,看着真是麻心,

白花花的一大片,如果是银子多好啊,但这偏偏是虫子!

所以,人生就是这样,喜欢银子,就要对付虫子,天上绝对不会随意掉银子,但是天上会随意掉虫子啊!

好事情必须要通过努力去争取,坏事情必须要通过努力去排除,所以,喜欢什么都不容易,都不是唾手可得的,也正是因为付出了努力,付出了责任心,才有真正的收获,才会从内心去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有态度才能开始一切,但态度不是万能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白花花的一大片,如果是银子多好啊,但这偏偏是虫子”小树太幽默了!是的。养花和养娃都要花心思的,这也是一种态度。说得真好!学习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兰太漂亮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愿意接受的乏味,也就乐在其中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他喜欢什么课,就会很努力做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感觉对一件事兴趣就不觉的有乏味的过程,还有就是对一件事出自于责任心也不会觉事情乏味的过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花真漂亮!是兰花吧?我们这有。我儿子现在喜欢高中的课,6门课,都是他自己选的,他喜欢的。这不是喜欢啥就得对啥负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先,不管怎样支持你的活动,我这个人懒,不是不积极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什么才啊,那总不能写点垃圾到博客里吧,还不尽量说些有意义的话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才女,你的表扬让我不好意思了,你自己是太优秀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是的,专用肥更好用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上篇喜欢什么,什么就是弱点我打算用来搞活动了,这几天会发个通知,先谢你的点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养的好漂亮啊!树儿的文总是充满哲理,有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养花护花也有生活哲理,写得非常好!好赞!花很美!小树文字也美!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好漂亮!施肥是专门的兰花儿肥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把我和蝴蝶兰联系在一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看见蝴蝶兰,脑海里想到的就是小树。特别赞同,一份汗水一份收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留住美好,自己享受!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救得及时!你的各种花都非常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不是甲壳虫,是介壳虫,健康的容易养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不谢呀,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会长甲壳虫,大概我买回来的,两三年内都死了。这次有一盆居然超过三年了,谢谢你的妙招,可以用酒精杀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的,谢谢,记得用酒精擦叶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哪有完全脱离烦恼的快乐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兰还会长介壳虫啊。 学习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心疼你的美丽的蝴蝶兰,声讨万恶介壳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不是,是用百分之七十的酒精擦叶,不能浇土里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然,怎么能把一件事完善呢,谢谢梅华!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掉银子多好啊! 小树幽默:)
花仙子小树如何对付虫子,把酒精直接喷在土里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的啊,对啥好,就对谁负责到底啊!祝新周快乐,好文分享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干着干着,也会变的,人有善变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可惜了,再养几棵,也许就发现了适合你的方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选择职业一定要找自己真心喜欢的才能干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好美的兰花,我家的都枯萎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在所有花中,蝴蝶兰不属于特别难养的,找到方法就好了:)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树,如果都是白花花的一大片银子该多好啊!哈哈哈!我也非常喜欢蝴蝶兰,可惜就像你说的,店里买来就欣赏2个月左右就挂了,下次我也要勤劳,施薄肥让它继续开花!祝小树新周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上茉莉花茶,还有甜点一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干啥都不容易,都有代价。小树的花儿养护的非常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