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条珍珠项链

(2021-08-28 18:46:54) 下一个

那年,我还在上中学。

基本上没有戴过任何首饰,外婆虽然给了我金戒指什么的,都是放在妈妈那里,在手上试戴过一次,就再也没有碰过,只有过年时候,拿出来看看,心里满是欢喜,这个就是女人的天性吧。

后来,表哥恋爱了,我认识了他的女朋友。

她是一个很聪明娇美的女孩子,也十分温柔。

有一次她来我们家找我玩,从包里拿出一个精致的小布带子,从布袋子里,她拿出了一条带着香粉气息的珍珠项链,她涂了指甲油的手指,将珍珠项链上的珍珠一粒粒抚摸着说:“小叶,这是真的珍珠项链,是我叔叔从美国来看我的时候带来的,你喜欢么?”

看到那样一条珠圆玉润的项链,女孩子的眼睛都是会发亮的。

我也不例外。

那时候,我经常拒绝一些礼物,因为父母对我说,轻易不要接受别人的礼物,不能沾小便宜等等,为此,我曾经拒绝过好几次朋友真诚的馈赠,其中最后悔的,是一个女孩子送我的卡通挂坠,那是用一种很精致的木头雕刻的,我很喜欢,但是想到父母说的话,就违心地拒绝了。

为此,那个小姐姐还生气了,而我又气又悔,却也不好说什么,做人真是不能违心做事。其实现在想想,我可以也送她一个礼物啊,哪怕,就是送给她一张剪纸也好,我有一本厚厚的书里,全是女孩子玩的剪纸,有一些是很珍稀的花样,一般人得不到的,我们同学之间有好的剪纸会互相传递和交换,所以我有很多精美剪纸,自己刻了以后,夹在书里,再用透明纸裹着,在店里能买到的,也就差不多那样了。可惜我当时就反应不过来,如果接受了她的礼物再送给她剪纸,她肯定会很高兴。

有过这么一次教训,我这一次面对这么迷人的珍珠项链自然绝对不舍得说不喜欢了!

表哥的女朋友欣然送给了我那条项链。

珍珠虽然细小,但是在当时来讲,非常难得了,而且细小的秀气,适合少女,珍珠上奶黄色的光晕,直接就迷醉了我的心。

我们留她在我家吃饭了,母亲看到她送我项链并没有说什么,也许是因为我真的特别喜欢吧。

我们要开饭的时候,母亲去拿一条围巾送给她,她无论怎么说就是不肯接受,如果母亲再强求下去,她说就不吃饭了。

那顿饭吃的是什么完全忘记了,我的脑子里只有那条珍珠项链了,还有,她绯红的脸颊和充满善意的眼睛。

那时候,我们都以为她一定会是表哥未来的妻子了。

他们的爱得到了很多长辈和亲友的祝福,也包括我这个表妹。

时光冉冉,过了一年多吧,却突然听说她不再是表哥的女朋友了。

她去了美国一座很著名的城市念书,一座在当时和现在都非常吸引华人的城市念书。

缘分这东西真是很怪,是个很难弄清楚的事情。

她与表哥当时的情分和后来的分离也显得十分顺理成章,从此,她在我记忆里就和那条珍珠项链连在了一起。

我长大了以后,市场上到处都是珍珠项链了,而且国产的就很好很精致了,我出国的时候,都没有想起来把这条项链带出来,当时看起来已经有些土了,有太多比這条项链精致的首饰了。

我几乎遗忘了那条项链,只在我想起她的时候还会想起那条珍珠项链,虽然已经是旧式样了,但是那天她送给我项链的情景依然温暖着我的心。

我的生命里有过一些人,在我们都很纯洁的时候相遇,彼此真诚对待过,虽然现在,只是记忆里的一阵清风,却和珍珠一样,可贵,润泽,并散发着青葱岁月的气息。微笑

我很幸运,我有过一段可以纯净又确实纯净的年华,这段年华,恩赐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 

爱你,我的青葱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现在玻璃糖纸是没了,我收藏,还叠成花样的,也真是一种美丽情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太好了,你真有心,非常感谢!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说起剪纸,想起我们小时候女生很喜欢收集一种糖纸,是崭新出厂还没有拿去包装糖果的那种,有各种花样,很美,长大后好像从来没有再见过那种糖纸.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cOYSwPUd8&list=PLAUzVL7XXiuQseaprkO4rIYo2uBX744gj
树妹妹,这是那个天道连续剧的链接。我追过来了!
我也喜欢珍珠首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早上好,一会儿去读大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现在很少玩了,没需要了,不贴窗花也没时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美好,温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剪纸~多么熟悉而又遥远的回忆,现在过年还有剪纸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剪纸~多么熟悉而又遥远的回忆,现在过年还有剪纸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我就是这么想的,所以这也是精神上的珍珠项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剪纸是我童年一大乐趣,那时候女生很多喜欢玩的,谢谢小小,早上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记忆就是人生链条上的一颗珠子,谢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看到标题,脑子里瞬间闪现了莫泊桑的《项链》:)
是啊,儿时美好的记忆永留心中,感情纯真可爱!
赞同,应该接受朋友真诚送的小礼物,然后可以回送小礼物表示谢意:)
小树也喜欢剪纸,握手,同好啊,我也是,把剪纸夹在书里保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她很大方得体,让我印象深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珍珠项链很稀少贵重的,你表哥的女朋友能送给你,算是比较大方的姑娘。小树充满青春的记忆很温馨!谢谢好文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应该是他们那代人的处世方法吧!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感受,喜欢就喜欢,有时候不理解父母那代人的言不由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记忆也是有好有不好的,好的是珍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美才女,握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生命的网中总有一些令人难忘的时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我也喜欢珍珠项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握手先,是这样的感觉,我现在一直跟孩子说,留住你现在所有的朋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如烟啊,如烟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那条是真的,不是那圆润,但是是真的,假货很气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保密一下哦,说不定她看到文能猜到我了哈:)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生在了好时光,有纯净又确实纯净的青春年华,有满满的美好的回忆。特别喜欢小树下面这段温暖的文字。。
“我的生命里有过一些人,在我们都很纯洁的时候相遇,彼此真诚对待过,虽然现在,只是记忆里的一阵清风,却和珍珠一样,可贵,润泽,并散发着青葱岁月的气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一条项链带来的美好回忆,难忘青葱岁月。”+1 满满的都是往事如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德国人送我一个珍珠项链,丽都饭店买的,记得30年前600块,后来我妈说那 珍珠破皮了,原来是假的,里面是塑料。瞧,那个时候胆大的都干骗人的事,干到5星级酒店了,没人能想到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条项链引起的回忆。好故事。哪个城市是吸引华人读书的城市? 波士顿(哈佛/MIT/耶鲁)? 纽约(哥伦比亚/纽约大学) 芝加哥(芝加哥大学)? DC(Georgetown/Johns Hopkins)? 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 感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青葱岁月里的一切不算奢侈,却一定最美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一条项链带来的美好回忆,难忘青葱岁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很幸运,遇到过彼此真诚相待的朋友,握手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现在很容易实现这件事情了,还大而圆的,那个时候,只要是真的就羡慕死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也给你上茶啦,早上好西西,那条项链在当时是很精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们人生就如同一颗颗珍珠串起来的链子啊,一个个人物,一件件事情!好文分享了,周末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也想要一条珍珠项链,祝幸福的小树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双人沙发,那条珍珠项链一定很精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上茶了,麦姐晚上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美好的珍珠项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