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求可以保全自己与亲友的职业

(2021-08-15 06:40:35) 下一个

这个世界上的职业有很多,三百六十行里,行行出状元,也行行不容易。

这个世上没有不辛苦的职业,因为挣钱,就是要付出代价的。

否则人家为什么要付给你钱呢,你要为了这笔收入付出劳动付出智慧,甚至是脸面。

如果不付出也能有所收入,那不是做老板的亏本了,就是有其他人亏本了,否则,那钱从哪儿挣出来呢。

三百六十行里,有些行业很有社会地位,比如医生律师之类的,我这个华人不能脱俗,一想到有头有脸的职业,立即就医生律师了。

可是医生律师这个职业,也有其艰苦的一面,一方面要求高智商高责任感,另一方面要求要求体力脑力的高频率付出,而且,读出来首先要付出金钱与青春,而且,付出了还不一定都能读出来。

很多人在这条路上一边攀登,一边憧憬着美好,其实这个过程中,也不断地在遗失着很多快乐。

但是,一个社会需要这样的专业人士,因为他们可以医治人们身体和心灵上的伤痛,所以,这些就是受人尊敬的职业。

还有一些在人们心中似乎不那么体面的工作,不过,也是社会不可缺少的,德国要求高中生一部分去读职业专科,一部分继续高中,就是希望有一些人去做手工业者,也就是工人吧。

我上小学的时候,班上百分之九十的孩子家里是工人家庭,但是有一次老师在春游的路上,问我们这些孩子,“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工作”的时候,很多孩子都没有说自己想做工人,而我,就说了想做工人。老师当时为我为什么呢,你爸爸妈妈都是知识分子呀。

我说邻居姐姐做工人,下班比爸爸妈妈早很多。

我那时什么也不懂,觉得下班早的就是好职业,其实我的父母太敬业了,一个会多,一个实验要弄到晚上,我就一个人眼巴巴在小院门口等,邻居姐姐多少次带我去她家里吃口热乎饭。要不,我只有父母留的饼干。

不过,可惜我的手比较笨,上劳动课,我们做折书,人家很快面前一垛子书了,我的面前完成了一半还不到,最后,老师检查,还有折歪的。

天生就不是折书的料。

自然要另外想出路了。

到了中学以后,梦想变了,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了,可惜,喜欢的事情和父母的想法大相径庭。

不过,作为一个女孩子,出路似乎是比较多的,不管怎样,还是有机会得到自己的第一桶金,然后,好运就来了。

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一些运气,也许是天意吧。

如果老天不眷顾我,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折腾呢。

所以人活得好不好,一半在于自己,一半在于天意。

但是,不管怎样,都要找一个可以保全自己和亲友的职业,这个职业最好不要得罪人,更不要得罪自己。

我觉得与人打交道的职业最辛苦,因为人心太难测了。

不是所有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不少人的心就是怪异到了极点,好心也能糟人恨。

人们的世界观相差甚远,所以,以自己的心去度别人的腹,经常就是错误的。

假如真的做了这个职业,也必须保护好自己,彻底保护好自己,还有家人亲友。

人不能保全自己,就不可能保全家人和亲友。

另外,与人交往多了以后,麻烦一定会多的,所以,这类职业耗费的不仅仅是每天八个小时的时间,还有很多看不见的代价。甚至被人误解被人责难,久而久之,习惯了,自己的内心就会发生变化,当一个人总不被人理解以后,就会拒绝自己内心最善良最美好的声音了。

能与人打交道的人都是智商很高的人,智商高的人也是心灵最敏感的人,其实更容易受伤,但是却不会让人们看到他们的伤口。

最可惜的事情,最残忍的事情,就是逼迫一个聪慧善良的人脱离他们原来的轨道。

当善良皱起眉头的时候,那个是一道多么令人遗憾的风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的心地真是天差地别的,回想起来我的前半生很幸运遇到的多数是善意待我的人,也算是运气很好,能令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出国以后遇到的人来自四面八方,背景不同了解也不深,网上网下我遇到过自己去真诚对待的人跟我耍心眼或阳奉阴违,令我很伤心。现在我只喜欢简单诚恳的人际关系,遇到复杂的、心地阴暗的人,不管她(或他)多么有势力,能躲多远就躲多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与人简单交往就轻松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跟人打交道,没完没了的麻烦事,望小树如愿以偿,找到了少跟人打交道的工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对对,我也这么认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是的,谢谢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超级同意,灰常同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那是当然的呀,谢谢小小美才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所以,愚笨的好人改变不了世界,聪明的好人在痛苦中改变世界,比如耶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人的灵魂深处,也有各种驱虫,那人自己可能还很自豪,这就是世界观的不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那其实不容易的,人们有激情去干的事情,通常不赚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所以医生收入高些,担责任的职业都收入高。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喜欢又能养活自己的职业就可以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哪行哪业都不容易,如今也没有打不破的饭碗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在图书馆做管理员的工作特别好,看书就是工作,还是政府工,适合女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干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又能挣钱,这就是好职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智商高的人也是心灵最敏感的人,其实更容易受伤,对极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美橄榄枝儿说的好,我很小就悟出道理这个道理,“不是所有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有不少人的心就是怪异到了极点,好心也能糟人恨。” 金句呢!赞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职业是既有激情又能保证稳定的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医生很辛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想过开巧克力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想做卖冰棍的,现在还就是喜欢冰激凌,前几年还想过开冰激凌店呢:)就是看到我们这的冰激凌店没几个开下去的,蔫儿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月飞花' 的评论 : 谢谢你
夜月飞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montree' 的评论 : 你有非常成熟与通透的心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温暖留言和清新气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个选择很容易出错,要自己喜欢,又要能很好的生存!
lemontre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文章很有意思,可是每个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保持时刻离开的能力和随遇而安的心态容易让自己好受一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小树!小树博文标题的那种职业的确是最理想的职业,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理想的职业,但有时候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为了生存不能干自己不喜欢的职业。非常认同小树最后那两句话!谢谢小树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多变化,昨天热门的职业,今天可能就无人问津了。例如,当年很多学热门生物的人,到了国外才发现,原来生物根本不好找工作。该怎样选择职业,这也是一种命运的考核。再者,某人可能很想干最热门的职业,但是天生就不是那个材料,也不行。所以,把握住命运最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确实哦,孩子们都这么想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人在十几岁的时候,很难定性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是两全其美的幸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非常同意!现在有点孩子就是除有一个不错的工作,还有一个dream project 做自己的老板,赚钱和喜欢两不耽误。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黄色的 Hibiscus 太美了!谢谢橄榄树好文分享,我完全赞同你的观点,我总是鼓励我家儿子以后当老师,可以有很多时间陪伴他自己的家庭,可惜孩子不好好听哦。
yy56 回复 悄悄话 適合自己的又能養家糊口的職業就是好!不背良心,有興趣,又衣食無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是很知道,只有看到他们的生活才能体会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大学工作也有很耗时间的,就看是哪一种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AI专业与机器人打交道会不会好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父母的选择错了,与我这句话没太大关系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我上大学前8个月生了孩子,毕业就想找个有寒暑假的地方带孩子,所以舍弃省政府工作选择大学工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还要看孩子自己想做什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可惜的事情,最残忍的事情,就是逼迫一个聪慧善良的人脱离他们原来的轨道”, 是啊。 有个别的家长, 违背孩子的心愿, 让孩子学不喜欢的专业。 就算一个例子吧。 虽然很多是“为了孩子好”。 赞小树的父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一点没有错哦,我就跟女儿说,下一代让孩子学护士,不要学医生,,,最后,还是他们自己选择吧!祝吉祥如意,谢谢分享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上帝知道一个人的承受力后,就会按照他的承受力让他扛住一些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善有善报是个善良的愿望吧,不过你说的天意倒是有的,不能不说有些人的运气就是比较好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