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心所欲,是幸福的标志

(2021-04-22 07:53:17) 下一个

随心所欲,是自由的另一个代名词。

当一个人可以随心所欲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是具有很高的幸福感的。

留意一下自己的生活,其实自己能够随心所欲的时间并不多。即使,我们热爱着自由,但是,每天一睁眼,很多时候想到的是亲人,是爱人,是孩子,是朋友。有时候,甚至是自己并不喜欢的人,好像,不愿意想,这个人也会冒出来,这皆是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的。

给自己增加一点随心所欲的时间,就是给自己的一种爱。

比如,看一本好书,听一首好歌,追一部好剧,赏一部好电影,和一个喜欢的朋友谈天说地。

这种爱,十分养心,心在这种简单的自我呵护之中,拥有着恬淡的幸福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偷得浮生半日闲之美吧。

不过,假如一个人在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上都可以随心所欲,也不是幸福的。这是我最近深深体会到的一件事情。

假如,自己正在误入歧途,假如自己就抱着一个错误的欲念对着一面南墙,拼命撞去,而没有一个人去阻止,也没有一个人敢于劝慰一句,那,实际上是件很悲催的事情。

一个小小的自我,不会事事都正确的。中国人说,三个臭皮匠可以凑成一个诸葛亮就是这个道理。其实,诸葛亮也有办不了的事情,又何况是自己这么一个普通人。

所以,我不打算做一个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人,撞得满头是包,又疼又不漂亮,我会感激那些阻止我去撞南墙的人。

其实,自由之所以美好,就在于一种被束缚之后,被释放的感觉,假如完全没有束缚,又谈何自由呢。

能享受到比较多自由的人,其实是自己给了自己另一种束缚,因为这种束缚是自己加给自己的,所以,就没有太大的不舒服。这是聪明人的选择,自己给自己适当的束缚,也就不会给别人太多束缚自己的机会了。应该说,这是一种智慧,一种不依赖他人而获得自由和随心所欲的智慧。

其实,让自己在随心所欲中滋养的目的,还是为了生活里那些爱着自己的人。因为自己快乐了,幸福了,健康了,欢笑了,成功了,都可以给身边人带来同样的美好。你的光彩,会让爱你的人倍感荣耀与自豪。

这个世上的所有事情都不能走极端,极端受约束与极端我行我素,都有可能伤到自己,但是人们对于自由与随心所欲的分寸会有所不同,这个就取决于人们的自我选择,自我耐受力与生存环境了。

随心所欲得恰到好处,就会感觉到很幸福,有时候,那些帮助我们掌握分寸的人,便是来渡我们的人,输掉一些不堪的欲念,就可以赢得一片芬芳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同意呀,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讲的很有道理!完全同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该妥协的妥协,不该妥协的,小小坚持一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随心所欲,凡事不强求,尤其有了一定年纪的人,学会妥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留言总是很经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对的,自由与随心所欲很美好,只要能让一切都跟随者美好就最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的留言,随心所欲是个终极目标,只要不让自己撞南墙就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每篇都是幸福的拼写:-)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这个世上的所有事情都不能走极端,极端受约束与极端我行我素,都有可能伤到自己,’
真正的自由其实不是为所欲为,而是不愿意做的事情有能力不去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夏圓 发表评论于 2021-04-22 09:07:08
和小树一样,向往随心所欲。;) me too!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一生的终极追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够随心所欲的确幸福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我有好多美兰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火花乱飞,想到了就记下来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上的所有事情都不能走极端,”,是的。 张弛要有度。 兰花真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特别同意YY!

小树的文章有点意识流的意思,火花四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看到你博头上的自由女神像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对,随心所欲地想干啥干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对,随遇而安,谢谢闻香的访问,也问好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握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説得有理。

隨心所欲要有度,隨遇而安也是一種修行。

問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真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喵呜喵呜,其实猫咪们很自由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和小树一样,向往随心所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能往哪儿走,往属于自己的方向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茶,上茶:)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随心所欲那得看你的心往哪儿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