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放弃一些努力

(2021-04-08 05:56:36) 下一个

假如现在我是十岁,二十岁,三十岁,我可能会有很多新的人生目标,并会为这些人生目标做出很多很多的努力,无论千难万险,都要拼搏一下,只要我认为这件事情值得我去做,并且是我可以通过努力去实现的事情,我就不会放弃。

但是,现在人到中年了,我的人生里虽然也有新的目标,但是,没有那么多了,因为,我发现自己累不起了。

我计算过自己的余生,在我珍贵的余生里,我本来能够潜心去做的很多事情都不再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好了,我必须权衡,必须有所选择,把最容易实现的事情,最喜欢做的事情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健康,假如现在健康出了问题,我更没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所以,不利于健康的事情,我基本都会放弃了,除非为了我爱的人和朋友,而不得不稍微做点牺牲,我想我有能力做些弥补的,因为我目前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还挺好,没有脆弱成纸糊的那种。

还有就不再追求需要争斗才能获得的快乐。比如桌子上有五颗糖,却有十个人被邀请来吃,我就不吃那糖了,再喜欢吃我也不吃了,一个是被人说起来难听,为了颗糖,不值得。二来,可能有人等着那糖救命,那我也不吃了。第三,吃了那糖,要被人骂,我也不吃了,还没有甜两分钟呢,被人骂得心疼十分钟,就不好玩了。人生何处没有糖,我吃那自己掉到我口袋里的糖吧,不过也要我正好喜欢。一切随缘,始终是最佳的选择,哈哈!

另外,就是对朋友好一点,现在,不是童年,也不是读书阶段了,碰到知心朋友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孩子小的时候,会因为孩子交到很多朋友,孩子大了,交友机会自然就少了很多,所以已经是朋友的,已经看出是为人很不错的朋友,不能错失,已经看出不能深交的,再也不会深交。经验告诉我,深交的结果,早晚是要散的,不要试图去改变任何人,喜欢就交往,不喜欢,无需勉强,交往了,就好好对待,人到中年,时间浪费不起,感情也浪费不起了。

还有,不再猜疑,永远不跟着想象中的事情去做事,去判断事情,无论接受还是拒绝,都不再根据想象力了。

前两天,我正好在看一些悬疑片,我就一直在想,猜疑和推理有什么不同。所有侦探在断案之前,也都是从猜疑开始的,但是,他们并没有在没有找到确凿证据之前去下结论。所以,推理的开端虽然是猜疑,但是,推理最终必有结果,而猜疑,常常误入歧途。所以,推理是一步一步跟着证据进行下去的,而猜疑,永远在云里和雾里。

很多看起来像的事情,最后结论经常是相反的。比如一个大反角,一开始看上去正直得很,一个幕后好人,一开始让人觉得疑点重重。虽然这些是文学作品中必须要有的一些诱惑情节,不过,现实生活始终是文学作品的创作源泉,所以,现实中,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所以,没有证据的事情,猜了也是白猜。因为猜测去接受一件事情或者拒绝去做一件事情,都会后悔的,除非巧了,猜对了,不过,既然一件事情让你猜,就算猜对了,人家也不会让你知道答案的,感觉上依然只是巧合,那还不如糊涂点算了,不如留点脑细胞干点有意思的事情。

人生,跟着感觉走还是可以的,不过,一次走不通,两次走不通,以后,也就再不跟着同样的感觉走了。

总之,人到中年,知难而退,最好的年华已经逝去了,我不再给自己出难题了,也不再挑战自己的底线,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

有好运接着就是了,有好人善待就是了!

前两天做的烩饭,剩的菜,东一点西一点,怎么一样一样去热呢,不如一锅熟吧,简单好吃,又打扫了剩菜,像这种既与人为善,又可以偷懒,还能获得快乐的事情就多做点吧,以前父亲都是这样做的,这个就是我理解的智慧的升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向前走是必须的,是不走难走的路,没时间走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见解独到,喜欢你的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 不想推着自己往前走 想往回缩一缩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感悟一定是和年龄阅历无关的,这是年龄升华的唯一好处吧?不过这份升华不是人人皆可人生到的,橄榄是懂思考有悟性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也不能吃太多哦,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mom' 的评论 : 能帮多少是多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为孩子,什么时候都是头等大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嗯,放弃一些努力,多一些享受,特别是吃;)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未来应该孩子自己去改善吧。怎么让身体能力都往下走的老人去给年轻人改善未来?
--------------------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1-04-09 14:37:52
人到中年,也可以为改善孩子们的未来而去努力。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也可以为改善孩子们的未来而去努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进步提高自己是必要的,就是选择不是太累的去做,有精力就做,收获快乐就做,有爱好也一样,不太逼自己就是了:)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跟年纪没有关系,跟性格有关系。我见过有些人,包括我妈,50多岁都在学新技能。关键是你的人生里面啥是重要的,对我来说,learning and developing 是很重要的,让我relax, 是很困难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谢谢素月,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明白不明白都一样,自我调节是活在当下的一种能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嘘,真正的哲学家听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呀,这也是找到快乐的好办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留言,周五愉快!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活得清醒,是明白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哲学家!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但是还可以积极一点,开始一两个个人爱好,最好是那种可以和人一起交往的,比如合唱,舞蹈,读书会等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云淡风清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一切随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学会放手,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Full of wisdoms!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人都是从混沌到清醒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男人的内心世界和女人完全不同,谢谢你的留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年纪越长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需要什么,要放弃什么了。小树好文。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很好。
我觉得男女有别,女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慢一点,享受人生,做一个优雅知性的人。
男人则不同,任何时候都应该中流击水,战天斗地,就像老毛。
海明威在走下坡路,失去了向前的动力。
看看川普,拜登,不管对错,至少奋斗的精神令人钦佩。
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成熟得不算太晚,早点做个通透的人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可爱的圆圆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不强求自己什么了,追求一种轻松自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哎,totally gree,这些都都想过,结论也和你一样:)看来岁数大了,都会想过去的事,都会总结经验,都会珍惜今后的时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感悟,充满灵性和智慧。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到我心里去了, 谢谢分享你的心路历程。。。10年前我还挺有劲头折腾,还参加所在大学staff的所谓 Leadership Enhancement Program, 甚至还想把没有读完的博士学位读完,等等等等真不知道我在想什么。现在我就想再工作几年就退休了,瞎折腾啥呢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做女人,好像一直要修炼啊,谢谢菲儿的赞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家的点评,点赞小树的女性系列征文,很好的人生诠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追求美好,总有取舍的过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都很有头脑啊!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好坏、懂得取舍,人生大智慧。
回复 悄悄话 人是渺小的, 顺势而为最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你,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你的网名很妙!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也说出了我的心里话,问好小树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大杂烩,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手一位'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欢迎并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文字肯定来自心灵,不然得有多累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从容才能思考!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到了一定年龄,放下和随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出这样感悟的人,在现实中一定会让我好喜欢。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理想中的中年应该是游刃有余、从容不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糊涂即是明白啊,京妞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认真握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人生文章, 平静而又哲理。 这也是断舍离的一个诠释, 越活越明白了。 哈哈, 美味烩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说得极是,谢谢麦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的选择是对的,感觉轻松愉快才是生活的目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充满自信的留言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快乐最重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观点,赞!!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一切随缘,活在当下. 我现在在上课努力学习怎么才能做到放下一切活在当下. 忽然觉得生活轻松了很多.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這應該是老子的智慧--無爲,不做力所不及的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