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月了,想回国去游梅花山

(2021-03-04 08:26:21) 下一个

周末出门购物,感觉空气里,已经春意满满了。

无论是否阳光灿烂,地上的残雪都化得差不多了。周日有急事要办,必须在车子里呆几个小时,幸好,白天气温都在零上五六度,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不敢在猫里乱转呀,又不能开个房间,只有车子里是最安全的地方。三月的暖意,已经提前给我带来好运气了,春天,就是这么令人神往。

以前在故乡的时候,每年的三月,我都会去梅花山玩一玩。

故乡的梅花山,一直是我每年春季最早去踏青的地方,如今的梅花山植梅面积1533余亩,有近400个品种的4万余株梅树。四万余株,每株都看一眼,要多久才能看完呀,我可以住在梅花山上几天,好好度个假。

我出国后,有几次回国选择了二月底三月初,就是很想去梅花山玩一玩。

有一年,正好是孩子的春假时期,我给孩子提前请了一两周的假,加上春假本身,我们有两三周时间回到故乡,那一次,我带着孩子去游了钟山风景区,梅花山是重点,在梅华山,才刚刚步入Teenage的他,给我拍了很多照片。我现在看看,觉得他的拍照水平真是很高呢,小小年纪的,知道是谁教他的。

在风景区,有很多古代文人的雕塑,他很感兴趣,我就慢慢跟他讲,他很感兴趣,总是不断得刨根问底,后来又导游带着其他游客过来,他马上就挤在边上听了,他的中文还是不错的,听说基本无障碍,了解中国的古代文化,是他的兴趣,他很尊敬自己祖先的文化。

在梅花山上,各种梅花都盛开了,我们俩一路上享受的梅花的优雅与俏丽,一边还哼着小曲儿。

孩子从小,只要听过一次的歌,他就能记住旋律,我也是后来才发现的,因为他会突然哼个旋律问我那首歌的名字,我就奇怪,他怎么会知道,因为我们生活在这里,他几乎不可能通过媒体听到,名字都是中文的呀,他怎么找,他说是我哼过那首歌。

那次玩梅花山,我就哼过一首《雨花石》,因为触景生情了,看到梅花山的小店里有各种各样奇特的雨花石买,就想起了那首歌,然后这事儿我就忘记了。

回到加拿大,不知道过了多少年了,他突然哼起了这首歌的旋律,我好惊讶,我很久都没有想起这首歌了,他非要说我唱过,说是去梅花山的时候唱过这首歌的,我这才想起来了,是哼过,当时他还跟着唱的,要我解释歌词的意思的。

过了好几年,他突然又想起来了,而且旋律哼得好准确哦。

梅花山,给过我多少美好的回忆啊。

可惜,今年不能回啊,不然,我还是会选择三月初回去。

梅花山的花,大约可以盛开一个月左右,从二月底到三月下旬,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因为是露天的花,花匠们即使让梅花分期分批的结花苞和开花,也难以延长花期太久,二月里天气还有几分寒冷,三月下旬天气很快就热了。

梅花山的梅花主要是春梅,春梅要在立春之后才会结花苞。

这些春梅灵的很,立春一到,她们马上就知道自己开花的日子快到了,植物对气候的敏感度很高,她们不会错过自己开花的季节的。白色的,粉色的,红色的,淡绿色的,哎呀,那种美,没有去过,绝对无法通过文字体会到。

这些年,气候渐渐转暖了,每年二月,故乡就不太冷了,春节经常名副其实地春意盎然了,我那两年回去,都只穿着一层比较薄的冬衣就过去了,很热的那两天,我就穿上毛衣上街了,还买了春装回来,不过,孩子还是更喜欢这边的衣服,我当时给孩子买过一件皮夹克,当时看上去很精神,还是在一家很高档的品牌店里买的,回到这里,因为在国内穿着回来,又坐火车又坐飞机的,我就洗了一下,结果,掉色了,看上去斑斑驳驳的,质量不怎么样呢。

他还是更适合这里的服装了,入乡随俗了哦。

不管服装的质量如何,梅花山的质量是好得举世无双的。

来吧,听一首具有我故乡特色的《雨花石》吧,我想念故土的气息,也已经把多伦多这座城市当成了家了。

瞧,回国我用了回这个词,回加拿大,我又用了回这个词,不知不觉地,我也爱着多伦多这座城市了,所以,我真是期待,我所爱着的城市与国家,永远是朋友啊!!

当地球上的所有国家都是友情之邦的时候,绝对是所有地球人的福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漏了你的留言了,对不起呀小溪姐姐,现在补上,我有时候就是会看漏了的,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都希望着吧,很多人希望着,就离实现不远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梅花山这几个字好亲切,问好小树老乡,与小溪姐姐一样,今年我在朋友圈也尽情的享受了朋友们发的梅花山pp,真令人向往,今年是回不去了,期盼着明年能回去一游:))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在朋友圈里里观赏了今年金陵梅花山的盛境,真是花海如云人如织。小树的孩子的确很有音乐天赋,听过一遍的歌,很多年后,还能音调很准地哼出来,是才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都是疫情闹的,我说啥做啥也就是抛砖引玉一下,等很多玉都这么想这么做时,就玉想事成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梅花真好看,其中红色的最鲜艳!好像还的等等!现在回去就得受奇耻大辱。所以千万不要想着回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炒瓜子' 的评论 : 疫情闹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是的,很熟悉的地名!
炒瓜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回, 怕肛测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在南大的时候每年都去,我朋友家在后宰门,转个弯就到了。
就这么简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所以我要把标题写上梅花山,有机会去游吧,太值得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每两年去南京交流,没听说过梅花山,漫山遍野的梅花开了一定的幽香美丽的。等到来年的三月吧,一定可以回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ngXiao' 的评论 : 对啊,钟山风景区的梅花山!
LengXiao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去的南京东郊的梅花山吗?出国前经常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他也只把文艺当爱好了,梅花山没去过,是个遗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现在只能期待明年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孩子的声音记忆能力很强呢。做什么工作呢?辨音能力怎样? 独特的天赋,用得对,用得好会有超人表现。

第一次见梅花是二月时去苏州出差。此前,不知读了多少描述梅花的文和诗,第一眼就被迷住了。你说的梅花山令人向往。

感谢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梅花!不过今年是回不去了,明年应该可以了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音乐无国界,你的朋友必然很迷音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梅花好看,啥地方啊?我儿子玩游戏时,跟同学唱《一剪梅》,他不会,喜欢听我唱。纳闷呢,他连中文都不爱说,怎么喜欢唱中国歌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是的,绝对老乡,三八节是常有这个活动,有时候一年去两次,都看不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这个感觉只有我们懂,到哪儿,都是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两个可爱的胖娃娃,长大了!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可是我们南京老乡?三八妇女节必游梅花山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这样,我也是回中国,回美国,两边都是家,都有牵挂。父母亲人在那边,自己的家在这边,早已适应了这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春梅香吗? 这对仙人球是以前买的那对? 很可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握手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绝对令人神往,三月就是一片花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美啦,喜欢万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梅花山,听听这名字就教人神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这诗真美,梅花给诗人的灵感是如泉涌啊。歇息你留下美的足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是的,明年三月能回去就万岁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2021-03-04 06:25:02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春天的气息很浓了!
多伦多橄榄树2021-03-04 06:24:18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飞不了啊,只好纸上赏了!
晓青2021-03-04 06:18:18
回复悄悄话喜欢这首歌!
是啊现在外边有了春天的气息。
菲儿天地2021-03-04 06:08:48
回复悄悄话沙发,好漂亮的梅花,看见上海的朋友三个礼拜都去赏梅了,羡慕。:)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一首咏梅花山的七绝,放这里给小树的梅花助助兴
疏影摇风半山客,暗香浮岭一城春。
剪霞堆雪花千树,高矮低昂自得神。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说:谢谢,明年三月再来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