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流浪画家的故事

(2021-03-15 06:39:51) 下一个

他是同学的哥哥,去同学家玩的时候,他正在画他们家门口摆摊的大婶,大婶在卖菱角,他就坐在宿舍大楼的院子门口,画素描,聊聊几笔,很快,一个鲜活的卖菜大婶就跃然纸上。

那年,他高三了,他妹妹说,我哥将来要考艺术学院,学绘画或者设计。

去他家玩,他就为我画了剪影,我从来不知道自己的侧面是那样的,鼻子不像我想象的那么挺拔嘛,眼睫毛倒是很长,他画到我的鼻头的时候在笑,问我,你的鼻子侧面看有点圆啊,据说,这样的女孩命好,你命好么?!

他比她的妹妹大两岁,所以,刚上高一的我,哪里懂什么麻衣看相,傻傻的不知道如何回答。

因为那副剪影画,他与我熟识了,她妹妹经常邀请我去她家玩,我记得,我们每次都讲了不少话,他也邀请我去看过电影,不过,他的妹妹也在。

有一次,他单独在我放学的路上等我,我知道,他想和我进一步交往。

快要到我家门口的时候,他突然对门口修自行车的大叔感兴趣了,坐在路涯上就画了起来。那个大叔坐在那,看到这个个年轻的孩子拿出画板画自己,也不害羞,正好那会儿没有人修自行车,他就坐在那里随意看着他,很快,他画好了,真是活灵活现的,特别是修车师傅的那双手,因为很多油污很多裂痕,简直不能看了,他就把拿手画的栩栩如生的,还稍稍夸张了点儿呢,他说他就是要突出那双手,那双修车的手。

我那个时候,只是高中生,也能感觉到,他是个很有绘画天赋的男孩子。

遗憾的是,那年高考,他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他妹妹告诉我,他的专业分很高,可是文化分差了两分,就两分之差,他就落榜了。

像他那种情况,再考一年也可以,但是,他们家没有钱了。

我同学的妈妈一直不工作,在家里病休,拿很少的工资,家里还有老人要养,所以,他上高中的时候,放学以后和周末都去打散工,暑假里大热天的,穿着棉袄在冷饮厂打工,日子过得比较艰难。难怪,他看上去就是一幅营养不良的样子。他个子不高,那么年轻,头发也不浓密,脸庞瘦削,脸上有斑点,气色有点青黄。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通常都要比他看上去充满活力和朝气,有的男孩子的营养好的皮肤富有光泽,营养都要溢出来了,但是他没有那种朝气,那种光泽,只有在他拿起画笔的时候,眼睛里才散发出光彩。

他待业了,这对于他们家来说是雪上加霜。

他可能不能靠家里养的。

他开始打散工了,自己在外面租了一个很小的黑屋子,他不好意思住在家里,他家本来拥挤,因为他的爷爷奶奶要到城里居住,所以他再也没有地方住,也没有地方摆他的画架了。

他的妹妹带我去看过他住的黑屋子,没有窗子,在一条已经发臭的小河边。

他在那里除了打工依然练习绘画,这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情,我想,他在绘画的时候,是休息。是一种身心的释放。

过了半年,他妹妹告诉我,他要去外地了,因为他现在的工作一直没有转正,一个他父亲的老友介绍他去另一座城市工作,讲好了是个很好的工作,收入也高些,他就决定离开了。

临走前,他和他的妹妹说要请我吃饭,我就去了。

他还是很瘦的样子,不过心情完全不同了,我们在一家很普通的夜市美食摊上吃炒螺丝,菜卤子洒在桌上,他很快勾勒出了一碟子菜的样子,就用菜卤子画,真是神了。我注意看了一下他的鼻头,很尖,是不是真的没有福呢?!

他去了外地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他,前几年回国的时候,听说他做了摄影师。赚了点钱后,又去进修了绘画。他一直流浪,他依然画画,画了很多西藏高原那里的景色,人物,植物,花草,自己做成了画册。她妹妹说,有人买他哥哥的画儿,她哥哥现在不差钱了。

他挣了一笔钱就去西藏那些地方去玩,然后摄影绘画,她妹妹给我看过一张他的照片,还是那么瘦,就是眼睛里依然散发着一种很有生命力的光彩,他的眼神依然年轻,很有力量的感觉。

流浪,似乎更适合他的人生。如果不流浪,他哪里会有那么多绘画素材和灵感呢。


把蝴蝶兰养活很容易,如果能抽出双花箭,就更加幸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前后左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呀!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让人心动。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梅华,其实人都活成一样的话,人人都会觉得单调!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艺术人生需要不一样吧,行的不一样,看的不一样,感觉不一样,创作不一样,美文分享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准备找少投资了,哈哈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特别同意王妃。

小树的文是中国版的《无依之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但是他们似乎不觉得辛苦,有的人可能觉得太漂泊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利未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思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利未人' 的评论 : 艺术可以成为设计师的基础课,也可以成为艺术作品的开启教育,好的艺术作品是值得千古流传的,比如清明上河图那样的作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你说得太对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流浪是看世界的最好方式和视角,只是活的好辛苦!
利未人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 “灵感 ”。

---什么是 “ 自由 ”

---什么是 “ 艺术 ”

--- 艺术家该怎样生活、生存。怎样到达“成功”的边疆。

日后,利未人会点点滴滴的分享给华人父母。人生短苦。不可再回首。
利未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橄榄树不经意间扯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艺术教育。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绘画艺术是一样的。但,环境与教育不同。

绘画艺术的最终的目的是什么,贯穿这个目的的所有的行动与方法会是怎样的结果---这是牵扯到一个年轻人几十年生活与职业的重大议题。与家庭、父母、文化、和睦、不幸与结论都会有互为关联。---- 。

尊重儿女的艺术选择,--前提是你务必要知道可能的结果。这就是艺术教育的责任。---

中国的艺术教育是不承担结果的。这位老弟在流浪---那他的家庭也在流浪?---长宜子孙的稳定的担当--是不是比他的---有他、无他的西藏感受更重要?!---他的年龄再回首已经没有了--这是悲剧、个人的悲剧、绘画艺术的悲剧、教育的---社会的! 谢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艺术注定是要自由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他是个有天赋的人!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他其实也活得很自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画画,虽然不会画,但特理解爱画画的人,脑子里就是画,就是细节。看见一个景色,眼睛就跟着线条走,就想把它跃然纸上,那种沉于专注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理解,那种幸福也只有他自己理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利未人' 的评论 : 是的,悟逶的时候,可能已经迟了,所以千里马要遇到伯乐才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对,喜欢做的事继续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看我的视频, 以后你也能养出双花杆的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利未人' 的评论 : 他是个漂泊着的人,地域上精神上都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
利未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艺术教育---问题多多---。

中国的艺术教育的目的不明---所以,--- 。不评论。

艺术是生活、生活的一部分。先学会生活,学会领悟、感受、怜悯、付出、给与,之后。再去选择领域、技能、才华、知识。---人生太短---一晃就退休了、老了、文学城就是这个经历。谢谢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放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绘画才能的人, 也不一定要上学。 看了这个视频啦。 我的兰花都是单花杆, 学习学习。 :)
利未人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妹子是一定要利未人说话。但是,这个话题总是太初级。

A 绘画艺术是一个领域。画家是这个领域的尖峰。人物很少。

B 画家从不流浪,很少更换Location. --在哪里一住就是一生。因为,绘画艺术只能描绘你最熟悉的人、事、物。

C 美国画家 安德烈 怀斯 就是典型。

画家的标准就是--- 你的作品务必要更美、更耐观看。因为,现而今的观者都是大都会的受教者。在历代大师们教育之下的眼睛。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这个活法天马行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家就是这样的生活形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