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不尽的中国早餐:各色包子

(2021-01-08 07:01:14) 下一个

说到包子,人们脑海里立刻会浮现出白白胖胖,咬一口满嘴流油的大肉包子。

包子,是一种非常诱人食欲的点心,刚出笼的包子,冒着热气,是冬季非常令人神往的一种早餐。

上学路上,上班路上,刚刚醒过来赶时间的人,手里拿着个热气腾腾的包子,充满食欲地大口啃着,这个景象,是一座城市最生动的苏醒。

包子的品种非常多,我今天只说几种,不然,说到明天也说不完。

先说大肉包子。

大肉包子的特点,就是要大,要比人的拳头还要大些,就让人有种很过瘾的感觉。

大肉包子,皮不一定要薄,但是皮里面的肉馅子一定要饱满,最好咬一口包子,就能吃到肉馅,如果咬两口还没有肉馅的,包子不管多大,都不能算作令人心醉的大肉包子了。

大肉包子的面皮是要发酵的,面发的好,包子才会漂亮,另外包包子的手艺也重要,要把褶子折匀称了,肚脐要漂亮,要能露出一点肉汤来,又不能让肉汤趟出来,所以,蒸包子的技术要求也很高。蒸不好,前面的活基本都白干了。

以前,我经常吃食堂里的大肉包子,小时候吃的,基本上味道一般,父母单位食堂的,皮比较厚,面发的一般,肉馅子很少,后来我的高中食堂里的肉包子让我改变了对肉包子的印象,虽然个头不算大,可能因为都是卖给学生的,所以,做的小一点。但是味道就太美了,我和同学在课间操以后去买,一次买两个,乘着热,我们一路吃到教室就吃完了,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那个包子,就是皮的面发得好,肉馅子很饱满,而且味道很鲜美。

那个时候,早上睡了懒觉,在家里简单吃点早餐,正在成长的身体太需要营养了,课间操大约在上午十点,学生们都饿得饥肠辘辘的,两个大肉包子吃下去,真是及时雨的感觉。

海外华人,估计都为了蒸出漂亮而诱人的大肉包子奋斗过,不过奋斗结果,就各有不同了。

我就不讲我自己的结果了啊,哈哈。

不过,大肉包子,是包子当中最容易做的,其他的包子,技术要求更高一些。

比如小笼包,皮和馅子都特别讲究,皮要薄,薄的透明,但是,夹的时候,要不容易破,就这一点,一下子就把小笼包名师和爱好者区分开来了。

小笼包,具有一种令人痴迷的魅力,特别是吸出汤汁的第一口,如果正好和自己的口味,那是一种品尝美食的极高境界。

我回国的时候,父母会在头一天晚上计划好,第二天早晨不要吃早饭,然后,一起去城里有名的包子店吃薄皮小笼包。

那家店,各色包子都有,除了大肉包子,还有菜包子,豆沙包子等等,薄皮包子是这家店的招牌包子,我们就点这个,一笼有八个,老爸一个人吃不够,老爸说他年轻的时候,能一口气吃三笼,可惜就舍不得吃那么多。这个我能记得,小时候都是买两笼,一家三口分享,再加点馄饨什么的。

到了秋天,这一家包子店会有蟹黄包,那可是老爸的梦中情人,现在五十元左右一笼,不过是真材实料的,还是值得。蟹黄包的那一口汤汁,绝对会美得让你终身难忘,钱绝对没有正宗的蟹黄包子可爱。

如果今生没有吃过正宗的蟹黄包,就是白活了!!

小笼包属于包子中的精品,汤包,就是迷你精品包子。

汤包比小笼包更小一些,皮也是很薄,薄的透明,汤汁也很丰富,汤包与小笼包的本质区别在于,一个肚脐朝上,一个脊背朝上,滋味比较相似。

吃汤包都要配蛋皮汤,可能是因为小时候的汤包很油腻吧。

现在回国去吃汤包,汤汁都不油腻了,吃过的碟子放一会儿,流出来的汤汁结成了冻子,上面几乎没有浮油。

健康,是现代人最高的要求了。

上面的三种包子都是蒸的,还有一种包子提起来也让人流口水,那就是生煎包子。

生煎包子是上海特色的包子,我的故乡也有,且做出来的口味也相当不错。

生煎包子做早餐,加上一碗绿豆稀饭,再来一碟萝卜响,这是让人从骨子里思念的一顿早餐。

我在多伦多也买过速冻的包子,买回家不蒸,生煎了吃,感觉还行。

多伦多有家上海老牌餐馆有生煎买,不仅口味正宗,最让人激动的是刚刚端上桌的那股子热乎劲,实在令人心动。我在那包子里,都看到故乡人温馨的笑容了!

这心动的感觉不知道2021年还能不能找回来,如果能找回来, 2019年的许多愉悦往事,都能找回来了。

2019年的自由,如果能像蒸包子那样,迅速出笼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谢谢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总是鼓励,谢谢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啊, 你这是不馋死人不休止的架势啊。 写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也吃过这种包子呢,就是没有纯肉的好吃,也许我没有吃到正宗的!差点没有看到你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落' 的评论 : 准备包子去吧,会做面食,很容易就弄起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不够全,要全,还要写下集,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两种包子我都吃过了,冲着名气去的:)
小落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周末又要去准备包子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包子大全~馋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最想吃的是梅菜肉末包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灌汤包, 天津狗不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特别饿的时候,抓起来就能送嘴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素菜包子,也是一大特色,荠菜做的什么东西都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也不全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包子,小树的描写更是馋人。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你笔下的各种包子勾起人的馋虫,也勾起人对家乡的思念。还有一种香菇荠菜包也很不错,碧绿的馅儿,扑鼻的香味,多吃几个也不会发胖。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gladys 发表评论于 2021-01-08 16:19:04
每天早上我儿子吃一个披萨。
在美国,吃披萨等于包子,种类多,方便买,在家热也很方便。
=============================
害人啊!披萨=垃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早上什么好东西都可以吃,比晚饭宽容,为了健康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不能比哦,亲,包子好吃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以前常去的店,都在门口包,能看见他们怎么弄,一大早一群人看着他们和馅子,聊天,吃得放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流口水呀!我真不记得早餐吃过包子,yumcha 有的。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早上我儿子吃一个披萨。
在美国,吃披萨等于包子,种类多,方便买,在家热也很方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些包子都好看,我又有要吃的欲望了。以前我家门口有卖包子的,我同事喜欢,我就给他们买,我自己不吃,因为马路上的包子真不知道怎么做的,光是大肥油也就算了,没准儿里面有啥杂七杂八的。吃带馅的东西得在家吃,或去有名的店,得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还有我不熟悉的吧,那个包子印象模糊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想着想着,就长翅膀多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吸管吸的是灌汤包,南京鸡鸣小汤包,一口一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我对这个包子有印象,不深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南京的水晶包子很好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大烧饼,一想都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汤包在中国吃的时候是拿吸管吸的,希望是包汤,不是油:)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过水晶包子,里面包的是冰糖和猪油。60年代困难时期,吃了非常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北方的食堂,面食肯定特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丘' 的评论 : 好多传统美食都消失了,好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蒸包子吧,卫生,好吃!
我最喜欢食堂包子的味道。
虎丘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老家的汤包,一两十个,真是美味,前几年回去,找不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馋了,可以自己做,或者画饼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烧饼油条到包子,都让你写遍了,馋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你可以写茶嘛,与咖啡配成一对!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唉!刚和大菲说我这篇写包子,算了,您写的这么好俺就点赞多容易:))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我知道的那家已经没外卖,秋天以前还有的!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儿附近也有家上海小笼包,挺不错。他们还开着,当然只是外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包子是民间美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沙发!永远的美味,包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