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不尽的中国早餐:蒸饭包油条

(2021-01-12 06:42:18) 下一个

我每次回国,头两天的早餐一定是油条和蒸饭包油条,无论有什么情况发生,哪怕有人请客去吃酒店的自助早餐,我也要先吃了这两种早餐以后再去吃自助餐。

回国倒时差,五六点就醒了,等到八九点吃酒店早餐的期间是最饿的,也是吃东西最香的时候。

我们和中国的时差是十二个小时,早上五六点,就是在加拿大的傍晚五六点,正是要吃晚饭的时候,再加上旅行,倒时差和对故乡早餐长达一年的思念,是多么渴望吃一顿心仪的早餐啊。

我把这份属于海外华人的饮食冲动给了很爱很爱的这两样早餐。

纯油条说过了,现在说说蒸饭包油条 。

蒸饭包油条,是我的故乡街头非常受欢迎的一种早餐,蒸饭,是一种特别的米饭,是用糯米做的。

蒸饭包油条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白色的,一种是黑色的。有时还有黑白相间的,

白色的是白糯米做的,黑色的确却并不是血糯米做的,人们用来包蒸饭的,是一种用植物染成黑色的乌饭做的。

乌饭,不等于雪糯米。

我经常想,用血糯米也应该可以做吧,会不会是因为成本太高,一般百姓舍不得花大钱吃早餐,为了适应平常人的早餐价值观,所以用了这种物美价廉的方法。

那种用来包油条的乌饭,有种特别的香味,很淡,但是很好闻。

白色糯米包的蒸饭包油条和乌饭包的蒸饭包油条价格一样,我通常换着吃,两种都不想错过,味道各有各的好,白糯米的香味和乌饭的特别都值得一试,虽然差别其实很细微。黑白相间的,就是把两种米混合一起的,自然味道不会差。

另外,蒸饭包油条里面的内容也是有各种口味的,有甜口的,也有咸口的。

甜口的比较简单,主要就是放四分之一根油条或者半根油条对折起来再加一小勺白糖,白糖里还加芝麻之类的坚果粉,如果对花生过敏的人,事前可以问问有没有花生粉。中国没有什么人花生过敏,但是加拿大这里很多,所以,温馨提醒一下,防止万一。白糖里加了芝麻之类的坚果粉后,除了甜还有香味。

油条有两种油条,一种是炸的很坚硬的一种,一种看上去已经疲软了,都不是刚出锅的油条,有人爱吃脆口,就点坚硬的那种。

这个时候不想什么健康不健康的事情了,回国一趟不容易,吃这么一点硬油条不至于出什么健康问题,除非老人,适当注意些,就点疲软的那种吧,那种油条炸得比较嫩,吃的时候,不一定有脆口的感觉,吃不出嗑嚓嗑嚓的声音,但是很香,偶尔也有小小的脆口感,只是不那么明显。

甜口的蒸饭包油条,基本上适应所有人的口味,糯米甜着吃,有谁不爱,油条的咸味加上芝麻白糖的调和,油炸的香味向着甜蜜靠近的过程,十分迷人,也非常富有魅力。

这就是甜口的蒸饭包油条,很多小孩子都会非常喜欢。

我是不是这样爱上蒸饭包油条的,不记得了。

还有咸口的蒸饭包油条,那个就更加丰富了。

在蒸饭里,不仅会有油条,还可以加上肉松,榨菜,雪菜,茶叶蛋。

依然是四分之一根油条或者半根油条对折起来,你可以选择加点其他的配菜,有人只加榨菜,有人只加肉松,有人只加雪菜,有人还要加半个茶叶蛋。

茶叶蛋只能加半个或者四分之一个,多了包不好看,除非你要双份的蒸饭包个大的,但是我保证你吃不完,吃完了,就吃不下中午饭,这种蒸饭包油条是实打实的食品,吃到肚子里很扛饿,如果你吃完以后不准备去扛大包,就别选两份。

我曾经分别加过这四种配菜,也加过一次比较丰富的,就是加了茶叶蛋和肉松榨菜,吃得我好享受,这样的一次早餐,犹如享受正餐一般丰富,而人们只需要花个几块钱,随手就买到了。就算排队,不超过十分钟。

小街上早餐摊点很多,蒸饭也不只一家,所以不会排长队的,赶时间的人,一样可以享受到这样丰富而美味的一顿早餐。

路过热气腾腾的蒸饭包油条时,马上停留,永远是正确的选择!


这个季节,蝴蝶兰的花苞是最美的,如何让蝴蝶兰长出如此美妙的花苞,也需要花些心思,花苞越多,将来花期就越长,整棵蝴蝶兰带来的美感也就更加充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啊哈!馋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南京的小吃啊?有次在南京一大早赶车,来不及吃早餐了,路边买了一个,不知道当时是饿了还是确实好吃,反正味道至今记着呢,也学着自己做过,总感觉不是当年吃的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煎饼果子只有咸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噢,我不爱吃甜食。天津煎饼果子都是咸味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相似,但还真不是一个感觉,煎饼,没甜的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没吃过,有点像天津的煎饼果子,只不过是用面片包油条或者油饼,里面还有鸡蛋和香菜、辣酱等。哇,说的口水都流出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肯定很美味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也是啊,喜欢它的每一个细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饿了,饿了!

永和豆浆的饭团挺好吃的,最近做过一次,里面放的榨菜,肉松。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茨饭团是我家女儿最喜欢吃的中式早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非常好吃呀,这里华人超市知华人饭店都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不过一定好吃!最近小树天天馋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