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美食的时候,心中充满了爱!

(2020-12-29 07:08:44) 下一个

一个人不管是什么性格,在他(她)做美食的时候,心中一定充满了爱。

这个美食也许是做给家人的,也许是做给自己的,也许是做给朋友的,只要一个人想把一道菜做美味了,心里就必须充满爱,不然,味道绝对调不好。

所以,心情会影响一道菜的味道,幸福与快乐的时候,做出来的菜既美味也漂亮。

在我童年,父亲做菜的时候,经常会哼着小曲儿,多半是当时流行的进行曲。

从择菜洗菜到切菜,都能听到父亲的歌声。

那些歌,节奏明快,也充满了激情。长大了以后我知道了,做美食,是需要激情的,许是自己很饿带来的激情,许是对身边人的爱带来的激情。

父亲做菜的时候。脸上永远带着笑容,一边笑着一边对我说着:‘来点儿盐,再来点儿糖,酱油一定不能忘记加,这样味道就厚了。。。。。。”

父亲最喜欢做的菜,是热炒,热炒最香,热炒也是饭桌上最美妙的温馨。

父亲不是一个刀工很好的人,或许,他本身就没有在意刀工这件事。他是个大老爷们儿,上班比一般人忙,还有兼职,做饭的时候很紧。所以,他尽量做好吃又可以偷懒的菜,费工夫的菜,到了周末,他就让老妈花点时间来加工,他自己真是没有时间加工的,如果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父亲必须要加工费时间的菜,他同时就会给我讲故事,在当时,那些故事店里都没有卖,都是父亲从原版外文书里看到的。

他记忆力超强,看过就记得,一有机会就讲给我听,而且经过他稍微润色的故事,更加生动。

每一次,当热菜端上桌的时候,父亲还会说一句:“来了,茄子炖肉上来了。。。!”

父亲很爱吃茄子,用茄子做菜,对刀工的要求不是很高,茄子软软的,很好切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大多数时候,也不用刨皮,皮本身营养很好,虽然那个时候,人们不讲养生,好在我的父亲无意间就常常吃这个健康的蔬菜了。

茄子炖肉,清蒸茄子都是父亲常做的菜,茄子炖五花肉,是非常美味下饭的菜 。

母亲对父亲做的菜,都觉得咸了一些。父亲老家的人,做菜都是放一把盐完事儿,但是父亲会在菜里家一点糖提味,也就是因为这样,母亲就适应了父亲做的菜。

那个时候做茄子,味道第一重要,但是,没有人在意茄子的皮是否还能保持紫色。

前几天,我也做了茄子炒肉,我有一个很重要的人生追求就是能在做茄子的时候,把茄子皮保持紫色。

经过很多很多次认真尝试,终于,我做的茄子从味道上和形象上都有了新的飞跃,瞧,这漂亮的紫色,真是让人食欲大增了。

这道菜的味道,也必须是最美的。

还有这道鸡丝海生,味道也鲜美到了极点。

这道菜做起来也不麻烦,但是味道堪比饭店,家里来人的时候上一盘,很有品味。

海生是鲜冻的,鸡丝是用鸡胸肉切的,再准备一根葱,料酒备齐了。

鸡丝要裹生粉调味,先下果,炒变色了盛出备用,海生也切成条,可以滚水里过一下,然后大火翻炒两三分钟后,加入鸡丝,再翻炒五分钟后,加入葱段,同时调味,咸淡自己掌握,可以加点生抽,也可以不加,因为已经非常鲜美了 。

最后这个菜,是土豆彩椒肉片,肉片来自扣小口,这个肉很香,没有异味,有点像小时候,父亲做过的那种肉。

土豆与肉已经很美味,加了彩椒,就颜值更高了。


这个是我自己养开花的蝴蝶兰,从今年二月或者三月买回来以后,她有八个月都在开花哦,现在是开第二次花了,看来,我每次给她做好吃的,她都喜欢,吃得好,花开得也更加艳丽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tm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解答,原来如此。
看了视频,觉得您可能是没有从根上剪掉前一个开过花的花杆,新花是从老花杆上发的。
我知道有这种方法,可以再开花或者长出新苗,但是我没试过,据说会消耗植株比较多养分,使她得不到休息。
在比较健壮的植株上或许可以一试。我现有四株蝴蝶兰在长花箭,很期待。
也祝您养兰愉快!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清爽可口的菜式。 默默脑补一下在厨房忙碌的快乐的小树 *O*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我说她一年有八个月花期,并不是说买来以后,她连续开了八个月花,我没有记错,她是今年二月以后买的,你从我三月的视频开始看,很快就找到她花开八个月的证据了。

另外,买来的时候,她至少花开一个月了,当时花苞多半都打开了哦。我没有把她结结花苞的时间算进去呢:)

谢谢你的留言和提问,祝您养花快乐,情趣多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家常菜,吃起来美味就得,哈哈
tmp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我自己养开花的蝴蝶兰,从今年二月或者三月买回来以后,她有八个月都在开花哦,现在是开第二次花了”
————
你不会是把买花的年份记错了吧?以我养蝴蝶兰的经验,这比较难实现。二三月份买来,开八个月就到了十、十一月了,花要马不停蹄马上起花剑,也未必能达到照片显示花开的程度。通常,蝴蝶兰开花之后会休息一年左右才第二次开花,这是养护比较好情况下,养护不好,几年不开花也可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了不起的厨艺!祝新年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同样祝福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是日积月累的亲情!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树树 新年快乐 幸福潇洒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温馨感人。问候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真要做一些特别好的菜,要很细心,花很多功夫的,我就图个上桌快,又好吃,小小,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我就觉得味道是很好,谢谢鼓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真的啊,姐姐肯定做的太辛苦了,你们如果帮她就好些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你呀,总是这么鼓励,新年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心中有爱,凭着感觉走,才能做出美味漂亮的菜肴,其实是乐在其中!:))
看着美味的饭菜,不仅自己欣赏,也被家人喜爱,真的很开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家常菜!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绝对的,用心做饭,美食多。我姐小时候做饭,尽想着怎么对付我们,做的饭没人爱吃。也难怪她,从小就做饭……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美文,好有颜值的菜!谢谢树树的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呀,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买的鲜冻海生,不用泡,谢谢访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新年快乐!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几道菜不错,怎么,把茄子皮保持紫色?想试海生鸡丝,你海生自己泡的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吃到好菜,就想下次再吃,谢谢雪中梅,同样祝福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菜做好了,自己也吃得香,节日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好,要爱心和耐心,我做菜有时好吃,有时不好吃。于是会听到家人说:今天的菜好吃,下次还这么做。哈哈哈。小树写的很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树回忆的文。才做的越来越好了!
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爱厨房,是个幸福的爱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去数了一下,木有五个彩!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每次做菜,心中美美的,菜也好吃,厨房是我最爱的地方。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五彩茄子真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和你的体会相似,不用心的时候,菜就容易做失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哈哈,你是解析大师,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茄子颜色真漂亮,心中有爱的时候,做起来特别的用心,味道就一定好!

三心二意的时候就不行,我自己的体会,哈哈。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情况也许是,你妈妈不喜欢做饭,大部分女人都这样,你爸爸比较挑吃,没办法只有自己做了。不喜欢吃的,不挑剔的,做不了好厨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鼓励呀!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爱心的菜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形容得真好,给小C上茶!
cxyz 回复 悄悄话 美貌的家常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