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雨巷的女孩,谁被拒绝了

(2020-12-23 08:37:04) 下一个

从吴琼的婚礼上回来,薇薇的心,很向往一种温暖,一种被人爱着的温暖,一种找到幸福港湾以后的温暖。

回到学校,高年级的那个追求者提出要出去玩玩,正好,第二天周末,薇薇就答应了,觉得自己确实该有个固定的男友了。这个男生看起来很稳重,平时对薇薇很不错,薇薇也在心里想着,是做个选择的时候了。

他们二人去了公园的小树林,两个人一路谈着人生,谈着对未来的憧憬。

正说这话,对方忽然说:“你看,树上那只小鸟多好玩!”

薇薇抬头望去,还没有找到小鸟,一个湿热的唇就落在了她的脸上,薇薇惊了一下,低下头来,对方的唇已经在寻找她的唇了!

薇薇本能地推开对方,对方依然用力揽住了她的腰,薇薇感觉呼吸困难,非常非常不希望,对方将自己拥入怀中。

对方在一通努力之后,彻底松开了薇薇,薇薇已经快要哭出来了。

不知道为什么,薇薇就是不想和对方有什么身体接触,对方非常沉默,两个人慢慢向林子边缘走去。

薇薇感觉到对方的恼怒与不满,心里有些愧疚,想到平时对自己很用心的男孩,就这么被自己伤了,很想说句对不起。

在离林子边缘还差几米的地方,薇薇刚刚要开口,对方却先说话了:“ 薇薇,我觉得你根本不爱我,你是个冰美人,我追了你快半年了,你怎么这么抗拒我?”

薇薇不知道怎么回答,她就是有点怕,怕什么,她自己也不明白,此刻,她看着一脸严肃的他,说不出心里的那句对不起。

对方脸一沉说:“我退出了,我先走了!”

对方说完就转身离去,越走越快,完全不管薇薇的眼睛里已经涌出了泪水!

薇薇在模糊的视线中,看着对方走远,本想喊一声,让对方停下来,但是,看对方的步履如此稳健而坚定,薇薇就楞在了那里!

很重要么,那些男女之间的亲昵动作,就这么重要么?

一阵风吹过薇薇的脑门儿,有点凉丝丝的,可是并不寒冷!

薇薇瞬间就释然了,那远去的背影不再模糊,而是变成了一个小黑点,一个无关紧要的小黑点了。

薇薇独自走出小树林,自己去公车站,走上公车,一个陌生的小伙子,看她一脸疲惫,就站起来让她坐坐,薇薇看了对方一眼,在心里叹了一口气,一个陌生的男孩给自己让座位,一个追了自己很久的男生,因为生气,就把她丢在林子里,连和她一起坐车回学校的耐心和风度都没有了。

爱情是个什么东西啊?!

薇薇避开了那个陌生男孩热情的眼睛,薇薇此刻对男生这种眼神很有几分惧怕了。

从喜欢,到追求,再变成连陌生人都不如的人,薇薇还是觉得自己很受伤。

下了车以后,薇薇已经开始庆幸自己没有爱上这个男生了!

回到学校,快要到宿舍门口的时候,又遇到了同班男生,也是一直在追求薇薇。

薇薇快走几步,不想和对方搭话,对方还是拦住了她!

他用研究的眼神看了薇薇好一阵后说:“你去哪儿了,我等了你两个小时了,你好像不高兴了,遇见什么事儿了,小薇?!”

薇薇抬头看了对方一眼,没有笑,鼻子有点酸,她审视着对方的眼睛,问:“你真的喜欢我?”

对方惊了一下,也许是没有想到薇薇会这样来问自己吧!

“当然,是很喜欢你!”对方看着薇薇的眼睛,回答得很诚恳。

“可是我现在不想说话。。。。?”

对方盯着薇薇的脸说:“出什么事儿了,你告诉我,我能帮你!”

薇薇抬起眼说:“我有点烦,明天再说话,好么?”

对方点了一下头,明天下午下课以后,我到草坪那边的石桌等你,你一定来哦!”

薇薇点头答应着,径自走进了女生宿舍的大门,转身时候,她的余光瞟到对方,他还站在那里目送着自己。

薇薇转过头,心里有种小小的感动。

孟辉是她的同班同学,是个很温和的男生,而且小有才气,学校橱窗里,经常有他的小诗小文,是他亲手抄上去的,他的粉笔字很漂亮。薇薇曾经盯着他写板书,看了半个小时,他们就是这样做了朋友的。

薇薇回到宿舍,那帮室友正忙着谈论叔本华呢,那段日子,大家很迷他的书。

一部小说如果刻画的内心生活越多,表现的外在生活越少,那这部小说的本质也就越加高贵。——叔本华

大家对叔本华的这句名言十分赞同,比如简爱那本书,比如红与黑那本书,都有非常丰富的心理描写,也就是因为这些心里描写,使得这些书成为世界名著,爱看小说的人,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心看,当心与心对话的时候,共鸣就出现了! 这个也就是一本小说让人爱不释手的魅力所在!

薇薇回到宿舍,是不可能有时间黯然神伤的,那帮活祖宗,没有安静下来的时候。

和宿友们聊聊天,就到了晚饭时间了,大家各自拿着卡冲向食堂,肚子一饿,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好好吃一顿,什么不愉快都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薇薇从食堂里出来的时候,已经一脸的轻松愉快了。

薇薇忽然觉得今天并不是自己被拒绝了,而是自己拒绝了一个不该继续的感情!

这是一棵欧石南,挪威的国花,曾经叶子都变成咖啡色的了。不过,她没有枯萎,只是暂时休眠了一下。但是我打破了她的沉寂,她的叶子不仅返青了,而且在通常的花期结束以后,又开花了!

不放弃,就有希望,生命如此,爱情也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大家对小说的喜好和理解都不同,祝平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心理活动描写这么重要,小说写的好。有故事且有心理活动的过程,学习了。节日快乐,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嘿嘿,谢谢京妞关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 你这样说我就明白了。 就好比你这篇文中的 “薇薇独自走出小树林。。。连和她一起坐车回学校的耐心和风度都没有了。“, 一段。 :) 谢谢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完全同意你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前后,全是心理描写,好的电视剧,话外音也都是心理描写,但是心理描写不能通篇都是,要恰到好处:)谢谢亲,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喜欢红楼梦还是水浒?”,当然是红楼。 :)

叔本华说“一部小说如果刻画的内心生活越多,表现的外在生活越少,那这部小说的本质也就越加高贵。”, 叔本华是个悲观的唯意志论者。 我是这么看的, 对于我这个崇尚行动的人来说, “沉思”而不付之于行动, 不可想象。 而用行动来反应“沉思”, 然读者自己去体会思想, 是不容易的。 “刻画的内心生活越多”, 我理解的是, 不停地描写, “心里怎么想”, 我一直都不喜欢看作家这样的描述, 一看到就跳过去。 除非是自传体, 否则都是作者的自编, 穿凿的痕迹太重。

红楼梦其实很少这样的心理描述。 所有的心理行为都是通过吃吃喝喝,彼此的勾心斗角,情爱,眼泪, 生病,言语,诗歌等来表现的。 顶多就是, 林黛玉 “想到” 父母说外祖母家是个大家族, 卒不敢造次这样的描述。 哪怕是最深刻的痛楚和怨恨, 也是通过对行为的描述: 流泪, 撕帕(撕扯不动就烧), 焚稿来“断痴情”。

也可能我对“心理描述”的看法有偏颇, 因为没发表过小说哈。 愿意交流,敬请指教。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同样祝福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圣诞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圣诞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田野来访啊,圣诞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声音好温柔,听起来很舒服。 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祝你圣诞快乐,写博顺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树节日快乐, 平安吉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你,也同样祝福你,圣诞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All the best to you and your family!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可不就是嘛,圣诞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儿女情长~
小树圣诞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个故事是我那个年月的一个朋友告诉我的真事,嘿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就是个喜欢刁难人的东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喜欢红楼梦还是水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圣诞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叔本华! 我觉得正相反。 ^_^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下次稍快点,有时候有更想讲的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就跟看剧一样,更新的有点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菲儿,你说的太准确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薇薇忽然觉得今天并不是自己被拒绝了,而是自己拒绝了一个不该继续的感情!”少男少女时的爱情,青涩,美好,难忘,好多的滋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