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网毒与网络环境

(2020-10-26 18:13:17) 下一个

经常上网,就很容易中网毒,网毒有很多种,其中数字毒,是很容易中的一种 。

上网多了,自然会无意识地去看与自己相关的数字,比如点击率,订阅人数,或者排名的数字,都有可能变成数字毒。

写博客的人,都有情感和情绪在文字中,当心情不愉快的时候,突然看到,510,520,818,920,9120,20220, 59120这类数字,会莫名地感觉开心 。

经常上网的人,无论你是否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你的想法都有可以被了解得清清楚楚 。比你自己还清楚。因为,不仅读者关注你的文字,还有屏幕背后的人关注着你的想法,或许,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 。

但是,数字毒却是非常可怕的 。

如果,你在情绪不好的时候,突然看到,740, 9104,340,744,444,344等等之类的数字,很可能突然在情绪上就崩溃了,特别是已经或者正在历经某种压力和挫折的时候 。

数字毒,有时候是无意中发生的,有时候是人为的,对于刚刚中了这种毒的网民来说,很容易影响心情,其实,数字毒非常虚幻,你不乱想,就什么事都没有,但是,往往会造成上网很投入的人去乱想,虽然这个人本身根本不愿意乱想 。

刚刚中了这种毒而受到影响的人,有些情绪上的波动和行为上的冲动,是可以理解的,如同感冒了会发烧流鼻涕一样。

不知道有没有人写一本网络心理学这本书,我觉得如果有,应该很畅销 。

不过,这种毒一段时间以后,会自然消失,因为大多数人都有抵抗力来让自己不受影响,时间长了,更加不会介意了,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数字毒其实不在意就不存在了 。

如果是正在走动的数字,比如文章本身的点击数字,是无法好好控制的,但是固定数字,是可以人为的,如果不是有规律地根据人的情绪来变更,或者根据网民之间的人际关系来设置的话,就很少有人会种数字毒了。

在不知不觉中中了数字毒以后,会有种被控制的感觉,而最后却发现自己是被一种非常虚幻的东西控制着写文章甚至与人相处,觉得自己是在跟随着某种力量,而最后当你想找到这个力量的时候,却完全只是风儿一阵了,觉得自己仿佛是在梦中发生了那些情绪变化,这个很不好,也会把自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忘记了初心,也有可能和数字毒有很大关系 。

其实,一个人的个性本来怎样的,大家都知道,有人觉得一个人在网上的行为与现实中有所不同,多半与中了网毒有关,数字毒,应该是最好自我调节出来的 。但是也要经历一段时间,所以,网民上网,本来是找乐趣来的,却无意中中了网毒,而慢慢失去了享受乐趣的能力,很是可惜。但是我觉得,不该过分责难,人无完人。

一个网站,主要是为了求财求社会效益而存在的,不是为了办到最后找一群仇家的,也不是为了让人看自己的网友笑话的,特别是那些很真诚并很热爱这个网站的网民,所以,网友和网站之间应该努力合作,创造一个平和的美好环境。

我觉得,大多数正常的网民,想看的是那些有趣有内涵的文章,如同看一本短平快的好书一样。吸引这类网民,更容易将环境变得温和美好,而人与人之间的恶斗,看多了,很无聊,虽然的确也满足了一些人的心理需要,可是这类心态的人,能给一个环境带来什么影响呢,难道他们会成为广告的最佳用户么,这种心态的人更喜欢FREE  LUNCH 吧?!因为不喜欢付出,喜欢看别人白白付出还被斗得很惨的,肯定是能沾点便宜就沾点便宜的 。

对于网民和网站来说,互赢互利的关系最好了,了解了一个人的本性以后,网民和网民之间,网站与网民之间,精城合作会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也是一种最好最舒服最简单的社交方式和社交环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所以事情,都是事出有因的,包括中毒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愿意公开说的,就不是隐私,算不上窥探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会中毒的,瘾君子都是中毒的原因。我回去上班一忙起来,有时候会忘记到城里来看看,因为关注的焦点变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想到数字的影响:)我上网就是想看看大家的生活,就好像旅游的时候,我特想知道那屋子里的人家是干什么的?怎么生活?我老公特鄙视我,说我不该窥视人家的隐私。我白他一眼,我不就是闲人嘛,关心生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单独的数字也没什么大不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9和不同的数字组合,读起来意思不一样!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还有3和7为什么不好? 我能猜出4的意思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篇文比较深奥啊! 我知道数字8是吉祥数字,可是2,1,0,5是好数字有什么说法。为什么9既在好数字又在坏数字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啊,所以不要太在意了,不过如果人家喜欢888,我就多说888!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444在西班牙语就是钱钱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京妞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彼此理解和懂得很美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是深有感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善良聪慧的小树!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智慧的思想与温和的文字!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分析的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