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世界为何会拒绝善良 ?

(2020-10-03 13:52:47) 下一个

有一种来自人心本能的善良,就是谁对我好,我就对谁好!

但是,这种本能的善良,已经越来越举步维艰了。

当生活让我们日渐成熟以后,会发现,有时候善良竟然成为了一种罪过 。

我们该如何面对善待自己的人,已经成了一个不得不认真思考的课题 ,假如你善待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或者另一个团体是种伤害,怎么办?

善良怎么会成为伤害,善良在什么情况下会变成伤害?

如果两个女孩彼此很要好,那也许被冷落的另一个女孩,就受到伤害了,那么,那两个本来很要好的女孩,应该为了那个被冷落的女孩,而彼此保持距离,甚至互相伤害么?

你忍心冷落一个热情善待你的人么,除非,本来就是互相利用,用完了就散了。

有一种悲哀,是一个人真心诚意,一个人虚情假意,而我们在很多情况下,是无法去彻查的,特别是在网络这种虚幻的环境里,如果从来没有在现实中交往过的人,实在不敢轻信。

轻信的结果,少则被骗去一点时间和赞美,多则被骗取一份真诚与感情 。

而这样的事情,并不被这个世界所拒绝。

他们非常畅通无阻地发展着自己的欲念,路越走越宽,人越活越精神了。

遗憾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变不成那样的人,十个人里,有八个人变不成那样的人,而让我心痛的是,还有两成的人,始终就是很顺利地不善良着,而且这种不善良,尽然很被需要,被呵护着成长,不断影响着那八个人的心绪,让他们不断在成与败的浮沉中,寻找心灵的平衡支点。

我相信他们在受伤的时候,一定经常问自己,是否要变成一个十恶不赦的人,然,他们最终砸碎了自己手中的琉璃,却终究不能将一把利剑刺向无辜甚至比自己更加柔弱的人 。

这是一曲悲歌,因为,这些善良的人,始终被那两个恶人不断折磨着,无法彻头彻尾地好好善良一辈子。

他们在心脏被压扁的时候,不得不喊出内心的不安,甚至忘记了自己的本性,做出令自己后悔的事情来。

我相信,一个人做出与自己性情不符的事情时,都是事出有因 。

在十个人里,有八个人本性善良(我这么说,是有实践根据的),却可能承受着最多的磨难,唉。。。真的,两个人的恶,足以把八个善良的人弄晕了脑袋。他们或沉默,或在反抗中失去本真,或者随遇而安,随波逐流。。。。

这个世界,为何会拒绝善良!?因为,两个人的善良,赢不来三个人的笑声,而两个人的邪恶,一定会让人从中获益!

谈完了人生,还是要吃些好菜,土豆鸡丝,简单鲜美!

我最近挽救了一棵品种独特的蝴蝶兰,喜欢的朋友可以看看,祝朋友们花好月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喔,是的,我曾经写过一篇文《打仗了,谁站在第一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我漏了个字,他(她)们的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人都有自私的一面,最好是让自己的私心也能对别人有帮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在外人面前吵架,好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这棵很年轻。 不用大动干戈, 你做得已经很好了。

心中有魔, 看人皆是魔; 心中有佛, 看人皆是佛。 同意点点, “本性善良的人,一般都会谦让和隐忍,而本性恶的人正好相反”,哪个善良的人会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时候就率先攻击别人呢? 特别是隐藏很深, 躲在幕后推波助澜玩儿阴的之人, 让别人去当枪。 以为大家都是傻子看不出来么? 哈哈, 吃相很难看啊。

心中有魔的人, 路会越走越窄。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有道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相信大多数还是善良的人,恶人和自私自利的人还是有,发现后,最好就是保持距离。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一年爬黄山等缆车,一男一女争吵不休(互不相识)保安就是聋人一个,实在忍无可忍,冲那对儿狗男女大喝一声;统统给我住嘴!猜猜?都安静了^_^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还是哈哈鱼有办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的,惹不起,躲得起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很有智慧啊,有道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司法机关能管的,是表面上的犯罪和邪恶,也就不恨真诚不虚伪的,坏在脸上的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也分环境!生活圈里的恶人选择远离。工作圈里的恶人必须以恶治恶。问好清静^_^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上当受骗,有教训以后就远离恶人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人与人的区别是;大部分的有缘人,付出是不指望回报的。而另外小部分人,首先不原意付出,却想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交友须谨慎,信任不盲信!东窗事发,该断立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社会凡事都存在两极,正因为这样,才多样化、丰富化。如果都很善良,就不需要司法警察等机构了。所以,大可不必为此烦恼。做好自己足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你做得对,守住自己心心,出淤泥而不染:)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树树的感慨因何而发,我最近正因不愿意妥协恶人恶行而“离群独居”,倒是非常清净自在。倒退二十年也许我会和恶人争辩,现在觉得不值~~~人在做天在看,善恶终有报,这辈子我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差点漏掉领导的留言了,对自己好的人总让人觉得善良,不过我觉得没有给予,就不该争什么,有时候渴望爱的人很多,他(她)之间的区别不过是差了一份给予而已。善恶,就在于一个人要的东西是否合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早上来看帖,周末愉快,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这棵蝴蝶兰正在开花,不能多折腾,等她花败了以后,再做考虑呀 。土豆鸡丝里还有蚝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所以,善良会在有的时候有的人的心里成了虚伪,不善良也会变当成了真诚,恶人也有可爱的一面,因为对朋友的敌人恶就是朋友心中的善良,而不一定要恶的有道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位母亲,太幽默了,就是用另一种方式,让她的女儿学会解脱,不过,做小媳妇儿,肯定是有委屈的时候,特别那个年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的这个想法,会让自己感到释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大家的分享都很棒。马哈和王妃的问题让人思考,有的人很恶,却隐藏得很深;如果“对你好”,但是却在做着违法的事,该怎么办?我觉得人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是非观,然后再去决定该怎么做。至于三个女孩之间的事情,我觉得老姐回答得很好,不必过于纠结。谢谢小树经常煲好吃的鸡汤给大家,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又有美食和花花视频啦。 小树很善良! 土豆鸡丝里面好像还有别的, 蘑菇? 蝴蝶兰的视屏仔细看了,你没有把花整个从里面的塑料内盆中拿出来,修建坏的部分吗? 你只是在内盆中的侧面剪开了更大的洞。
我这么问,因为我有一棵很老的兰花,已经窜出花盆太高。 我曾经那么做了一次希望它能再长出年轻的, 如你的视屏中所示的短,肥大的叶子。 我把它彻底拿出来, 下面的叶子都打掉, 主根也剪短,再放进去, 使用了新的碎木。 修理后兰花去年和今年都开了, 但是叶子还是很大的叶子。 o_o. 看来花也是无法抗拒老去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博主为何一时发此感叹。世界之大,善恶并容。我们认认真真做好自己就是最重要的。关于三个女孩的故事,自己愿意跟谁好些就跟谁好些,若怕伤害了第三位而假意亲近反而虚伪,但自己喜欢的不喜欢自己的也得认清。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善良很多时候就是奢侈,很多时候人善良就是本性,特别是女人。善良并不是能力,而是本能。
赵母嫁女,女临去,敕之曰:“慎勿为好。”女曰:“不为好,可为恶邪?”母曰:“好尚不可为,其况恶乎?”

   三国东吴时期,有户姓虞的人家嫁女儿。出嫁前,虞姑娘的母亲这样教育女儿:“女儿,你嫁到夫家去之后,千万不要表现好。”虞姑娘大为纳闷,别人家都是教育女儿要体贴丈夫,孝顺公婆,做个贤妻良母,咱母亲怎么这么说呢?于是,她不解地问:“娘,你叫我不要做个好媳妇,难道要我做恶人吗?”结果,虞妈妈的回答让人大跌眼镜:“连好媳妇都不能做,坏媳妇就更不能做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始终接受善和恶,因为这是人的本性。善恶此起彼伏,谁也根除不了谁。就保持一颗善良心吧,让恶自惭形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在十个人里,有八个维持着生活的温庋,周末愉快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心情总是会波澜起伏的,谢谢冬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愿蝴蝶兰爱好者们,都能彼此遇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想得很深刻,留言有很高的剖析度!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遗憾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变不成那样的人,十个人里,有八个人变不成那样的人,而让我心痛的是,还有两成的人,始终就是很顺利地不善良着,而且这种不善良,尽然很被需要,被呵护着成长,不断影响着那八个人的心绪,让他们不断在成与败的浮沉中,寻找心灵的平衡支点。”说的好,我一向认为一个人要善良,因为恶毒是不阳光的行为。人们需要善良,因为里面包含着同情和怜悯。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或沉默,或在反抗中失去本真,或者随遇而安,随波逐流。。。。说的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可以拒绝善良,但不能拒绝蝴蝶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问题出在“谁对我好“上。什么是好?假设一个人以不合法的手段让朋友受益,另一个人以合法手段把不合法的受益从朋友手中拿走,哪一种更善良呢?我想就因为善良这个词是每个人内心的道德感受而不是一个法律定义,所以模糊,看别人和对自己是不一样的,我个人想法。问候橄榄周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嗯,人和人的关系很复杂,也是会变化的,合得来释放善意多,合不来对立的自然就不行了。人本来也有两面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有道理,一般善良的人遇事都选择不伤人的方式去解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人就是从孩子变成孩子的过程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本性善良的人,一般都会谦让和隐忍,而本性恶的人正好相反,这大约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善良的人其实不如邪恶的人那样无所顾忌,因为善良的人估计比较多,而邪恶的人却无所顾忌。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两个女孩彼此很要好,那也许被冷落的另一个女孩,就受到伤害了“,那该是孩子般的情谊。对于成熟的人来讲,着不应当会形成所谓的伤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精彩的留言,周末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分不清虚情假意和真情实意的人,又怎么分得清邪恶与善良。因此善良经常会被理解成伪君子,的确不可否认这世界上有许多的伪君子,就看你如何甄别,所以小人以利为朋就很容易被理解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哈哈鱼,周末愉快!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恶毒的人,确实蔵的很深。伤害有时是一句话,有时是一件事。但是那又如何,旧垃圾丢掉了,新垃圾又形成了。游泳池的水也是换了还须再换,人管理好自己就很好啦^_^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