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在江湖,有谁愿意真心帮你?!

(2020-09-01 07:04:41) 下一个

中国有句俗语所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这意思好像是说,一个人离开了家,走入社会,依然会遇到一些好人善意相助 。

这句俗语很老了,不知道还适合不适合当今的社会 。

父母与亲人,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一定会鼎立相助的,因为血浓于水,也因为在一个大家庭里,一个人好了,对大家都有益处。我想很少有希望自己亲人一路走着一路摔跟头的 。

但是朋友之间,会不鼎立相助呢?!

我的感觉,基本上爱莫能助的可能性更大 。

有时候确实也难做人,帮朋友一次,他很感激,次次相帮,一次不帮,突然就成了罪过,反之,一个人从来不帮人,偶尔帮一次,很令人感动 。

其实,被帮助的人心里也是明白谁对自己更好的,但在心理上,就是会有落差,不自觉地表现出对偶尔帮自己的人感激涕零,还真不是装的,我自己好像也这样过,不过,我经常提醒自己,那些对自己好得让自己都有一点儿不耐烦的人,其实这样的人很可贵,是真正金不换的 。

这么看来,人在江湖,求助朋友,很有可能给朋友增加压力和麻烦,所以,最好不要开口 。

我和我的一些朋友都有过相似的经历,有任何事情都要尽量自己扛,给了朋友压力,很有可能就难以保持友情 。

也有遇到过默默帮助的朋友,虽然默默,我还是知道。从读书时候开始,这样的朋友一直是有的,他们好像就是我命中的福星那样,一出现,好运气就来了,我自己也没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儿 。

我是个哦弥陀拂人,能少一事儿不会多一事儿,从小我家的亲友和朋友都有这种感觉,只是遇到挫折的时候,不够冷静,经常没有想好就炸锅,但是,也都是直截了当说完,就忘得很干净。

人遇到挫折,就是有一块压在心头的石头,把石头搬下来是人的本能,不然就难以呼吸了 。

所以,这股压力总会找地方排泄,不是直截了当,很可能变成另外一种力量,暗暗膨胀,最后就看一个人的心地如何了,善良的人,慢慢就不计较了,也有人变成巨大的杀伤力,就像有的人突然对着陌生而无辜的群体一通机枪扫射那样,憎恨社会,不过,这种人把自己也搭进去了,更坏的是暗中作梗,伤了别人,自己还保全得很好 。

这些事情,在江湖上并不鲜见,而最终能帮自己的,除了特别的贵人,就是能从你那儿受益的人,也就是真正永久的利益了 。

我觉得利益交换是可以理解的,人都要生存,期待帮人后得到同样的获益很正常,事实上,除了朋友以外的人与人交往,主要是利益来往,所谓酒肉朋友,明确摆到了桌面上,也非常真诚,大家在商言商,可以合作就合作。这种赤裸裸的交易,更简单 。因为也不图别的了,一切一目了然 。

由此可见,其实最多帮助自己的人,也是自己能给他们带来益处的人,当然我说的益处,要大家认可,彼此合理公平,不然,就如同谈不拢的生意了 。

例外dd额事情,也挺朋友说过 。

我的朋友曾经在餐馆打工的时候,遇到过一个顾客,送给了她一枚金戒指,我的朋友坚决不肯收,因为觉得金戒指可能代表了什么特殊的含义,但那个男人说,“哦,就是送给你做礼物,因为你今天的服务很好,我们吃得很开心。”

此后,那个男人没有来纠缠她,还带着男女朋友来吃过饭,仅此而已 。

朋友对我说,这是她遇到的很难忘记的事情,通常,男人请她吃晚饭,她都拒绝了,因为北美这里的规矩,去吃晚饭有特别的意思 。所以,她连一杯咖啡都没有喝过男人请的。除非是自己认可了可以交往的华人朋友,吃饭喝咖啡男生请,很随意,没有惹过麻烦。

这些年,她也奋斗出来了,也有贵人相助,也有人专门给她找麻烦,无论她怎么小心翼翼,好像就难以一帆风顺 。

社会现实了,人也就更加现实了,人在江湖上,除了对待知己,对待宠物,对待植物,对待某种内心特别的珍藏,都必须现实一点,在现实中人们留住心中的一抹善意,但愿可以化作这个世界风雨过后的彩虹!

 

这段时间,养花还是比较顺利,至少大局上,都不错,就像这棵发财树,目前养得非常蓬勃,看看我用了什么好办法吧!

看这个发财树的叶子,多么像一叶小帆,但愿我们的生活都能够扬起风帆,一路顺利,一路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家人是最可靠的帮手。建立一个好的家庭,培养好孩子之间的互助互爱,将来才可以互相依赖。
而且,这也是成为一个好人,具备乐于助人优良品质的开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真正的朋友,都希望能帮到对方,而不是总要朋友帮自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你说的也很有道理!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朋友是麻烦出来的,接受帮助也很好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遇到朋友,自然长情,金戒指事是很真实的一件事,我遇到过比这个还有点过分的,但是我彻底不收,得罪人了后来,我想多了,但是不习惯随便收礼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树分享,我这个人还是比较长情的,对帮助过我的朋友都会记在心里。。。不过到了教会,又形成了一种新的价值观,就是帮助不求回报,付出了就付出了,是应该的。

送戒指的人觉得做得有点夸张。我记得我头一天去餐馆打工做waitress 时候有人吃了一个菜,给了$20美元的小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同意你,握手,为你的留言点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发挥正能量,学会大度和宽容,憎恨不解决问题。欣赏了小树的文章,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每个元素完美了,环境就更容易趋于完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我的想法也是这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章都颇有深意,让我们多一些善良、宽容和理解,这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交朋友要随缘,深交也好,君子之交也好,最好不要参有利益交换。即便对朋友也要有感恩之心,付出也别指望回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温暖的朋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握手,亲,很有思想的文章,欣赏你,人生路上继续探讨,互相陪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这样啊,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呀,我们认真握个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现在就到了苍桑岁月了,我也就苍桑了!谢谢你的留言!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写完才发现,咱们观点相似哟,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章讲得都很现实,是外在的环境,但我觉得自身的心态也很重要,如何看待交往中的朋友?我觉得:工作,生意上的伙伴是有利益交换的,不能叫朋友。我的朋友都是情趣相投的玩伴,是用来欣赏和陪伴的,不指望什么,没期望就无失望。其实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自己想开了,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不知这样想合适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怎么会有这种历经沧桑的感受呢?我一直觉得小树是一个爱说爱笑爱花爱草,深受家庭的保护和爱护,遇到问题有人帮着扛的幸运女子。我认同小树的看法,遇到问题尽量自己杠。朋友是用来让对方开心的,不是用来解难的。解难还是要靠自己和自己的亲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你的故事真像我看过的知青电视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树的哲学,尤其是“在现实中人们留住心中的一抹善意,但愿可以化作这个世界风雨过后的彩虹!”发财树长得绿油油,好茂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么,我最近哲得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很有哲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我就是跟着感觉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非常独立的女性,也非常漂亮,但也有求人的时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方式方法不一样,不过不同族裔之间,本来就有天生的距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感觉没有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 和你的很多想法都很有共鸣。 你那个不收金戒指的朋友应该是个很要强的人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容易成哥们姐们,也容易无底线。洋人做朋友也真诚,但有底线,底线还是挺高,做朋友舒服、持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互相不能有压力,三十而己里面的闰蜜情很真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不管怎样,帮对朋友有益的,但是不能帮朋友错下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能尽力帮助真需要帮助的人会让我觉得有意义,我对帮过我的人也是永远感恩的。但是有点人拿求人不当回事,有的人不管行不行都乱承诺,也有人从来不伸手拉别人,这些人都有点问题。能帮该帮尽力,不行别勉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大了,三人都能挤^_^朋友一场,可以讲义气也可以讲原则,舒服的相处方能长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是赞成这一句吧,早上好,美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有,如果那天无风无浪,蓝天白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社会现实了,人也就更加现实了,人在江湖上,除了对待知己,对待宠物,对待植物,对待某种内心特别的珍藏,都必须现实一点,在现实中人们留住心中的一抹善意,但愿可以化作这个世界风雨过后的彩虹!”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愈发喜欢你的文章~~ 有思考有感悟。在想,人生有一凡风顺的船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你稳稳坐着,我的沙发很大,我给你倒茶去!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抢一会沙发哈:) 谁要坐,茶儿立马起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