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过秋天,闻到桂花香

(2020-09-16 15:35:22) 下一个

这个季节,故乡的桂花都开了!

每年的九月,桂花初放,淡黄色的小花,一串串,一簇簇的,含着苞,已经有淡淡的清香 。

我最喜欢九月的桂花,她在没有完全张开之前,香气没有那么浓郁,花儿看上去就特别美 。

学校组织秋游,都是在这个季节。

秋风刚刚转凉,我们背着小书包,穿着薄薄的长袖衫,看着蓝蓝的天,追着白白的云,去看秋色,闻到桂花香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发出喜悦的称赞。

我们停下来,不舍得离去,在桂花树旁,找一块空地做游戏。

一群孩子是那么高兴,每一个人脸上都带着陶醉的神情,我们的秋天,就这样开始了,带着迷人的气息 。

孩子们是不会伤秋的,只会感受到秋天的美好,桂花,是秋天对我们最甜美的问候。

父母也很喜欢桂花,特别是父亲,到了九月以后,他经常会带一捧桂花回家,母亲把桂花插在花瓶里,用水养起来,我在家就可以欣赏到桂花从含苞待放到满枝盛放的全过程。

有时候,看到桂花落在桌子,小小的,黄黄的,四个花瓣,依然清香,就很想把那些碎碎的花画下来,找来铅笔,自己勾出线条,再找来蜡笔上色,下午放学一个人的时候,就随意涂抹,把铅笔削得细细的,很容易就画出了桂花细碎的轮廓。

这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如果功课不忙,就可以经常这么玩。

母亲很爱做桂花糖,做了桂花糖,是为了蒸糯米的桂花糕。

我亲眼看到母亲制作桂花糕的过程,有一次桂花撒多了,父亲不想吃,只想闻了 。

母亲做的桂花糕白白的,像年糕,蒸过以后,很软,吃起来也Q弹 。

每天冬天来临以前,母亲就会经常做了,一直吃到第二年开春,我带同学到家里玩的时候,给她们尝过,发小每次吃,都停不下来 。可怜的发小,我是不是从来都没有让她吃过瘾啊 。

妈妈做事很细,一次不会做太多,蒸出来以后,切小,很快就吃光了,比买来的饼干吃得快 。

最近在超市里,看到一种桂花糕,立即好奇,买回来,急切打开,原来,和妈妈做的不一样,是透明的 。

这个糕不能蒸,我是在蒸过其他菜以后,把炉火关了,把糕放进去回温一下,这样吃起来不会太冰,它原来是要冷冻保存的 。

尝了一口,味道很好,和妈妈做的不完全一样,还带着一股椰奶的香味,这个糕上的桂花,现在还是香香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人们向往熟悉的味道~~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回忆,故乡的美食总让人想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她也有没让我吃过瘾的好东西,她老家的特产,太难得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生长在北方, 好像很少见到桂花树。 老爸家里盆养了桂花, 花开时很香。 你的描写很浪漫呢, 看到 “可怜的发小,我是不是从来都没有让她吃过瘾啊”, 却也忍不住笑起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呀!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命题相当惬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的,我非常思念故乡的气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有你们有我们没有的,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试试吧,很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非常好吃,怎么做都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桂花的香,是故乡的气息,小树又想家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儿什么都有卖,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糕看起来真不错 下次我也买来试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桂花也是我喜爱的,后院种了一棵桂花树,每年我都会做家乡口味的桂花年糕,又香又糯,好吃极了,不是这种拉糕,不同风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馋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一年闻一次香,做成桂花糖就长久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桂花的香味很喜欢,可惜北方很少闻到。但是放在甜品中的花瓣也很香甜。有一篇充满香气美意的文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似乎闻到了飘香的桂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们这里的中国店比较安全!
yy56 回复 悄悄话 也馋到我了。今年好惨,新冠闹得,都没敢去中国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冬天不太冷,就可以种桂花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看得我谗死了,最喜欢桂花香,甜咪咪的,家里还有一些:)朋友家还种了桂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