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既要有个家,又想出门溜达!

(2020-09-13 07:25:20) 下一个

有一首很煽情的老歌,叫做《我想有个家》,潘美辰唱的 。

这首歌流行的时候,正是我的青春年华。其实我已经有了家,父母健在,就是拥有了一个家 。

不过这首歌里的家,似乎是说,成立一个小家庭,又似乎是说,要有一个小小的房子 。

我的感觉是偏向后者,因为歌词唱到:“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

这首歌特别感人,感人之处在于人人都有疲倦的时候,人人都有害怕的时候,在这个时候,人人都想有一个地方停留,让自己卷缩在一个COZY 小窝里,舒缓一下身心 。

这首歌里的家,从直面上来说,就是指一个小小的房子,属于自己的小房子,不会被人打搅的自由小天地。不需要华丽,不需要太大,因为人真正疲惫和受伤的时候,奢侈并不能真正疗伤 。而一个可以关起门来,自己听自己心跳的小空间,是必须要拥有的。

很多人都会有过这样的念头,让我一个人静一静吧,这就是人需要独处的一种内心呐喊 。

一个人不管多么喜欢外面的世界,在人前多么活跃潇洒,她(他)都有需要有独处的时间,因为人心始终有不能彻底公开的秘密,这些秘密,只能自己独享 。

人是动物世界里最高级的动物,人拥有高于其他动物的智慧,因此,人的思维极其复杂,人生活的这个世界,也纷繁杂乱,因此人的行为举止就会有别与其他动物。而且人类有太多的喜怒哀乐,不允许随便表露了,但人总是要面对那个真实的自己,独处就是人在这个状态下的救命稻草 。

我想有个家,就这样触碰到了人心最柔软的地方 。

但是人也很有意思,独处是需要,却不能太多,太多了就变成了孤独 。

孤独给人带来的,又是痛苦了 !

所以人需要一个家,却也一直离不开外面的世界和熙攘的人群,如果没有,人就陷入了一个可怕的四维空间里,突然就被封闭了 。

人其实是半个野生动物,他们需要有个家停靠,但是大多数的时间,一定要往外面跑,如同放风一样,出门疯一趟,心情就完全不一样了 。

没有家的郁闷和不能出门遛弯儿的郁闷,竟然是同样的可怕。

现在虽然疫情期,出门一看,街上已经有很多人,超市里更是出现了拥挤的状态,虽然大家戴着口罩和手套,但是神色已经不像前段时间那么匆忙了,好像已经习惯了这种并不太舒适的状态,戴口罩和手套虽然麻烦,人们还是要冲出家门。

听说,邮轮重新开放的当天,名额瞬间爆满,是不是有一种冲出牢笼的感觉 ?!

这一年,地球人真是可怜啊!我想,有一点智商有一点思维的小动物,一定发现了人类的生活出现了问题,而且至今没有解决 。

2020年太遗憾了。

今年夏天,我都没有怎么出门,前两天看气候开始转凉了,眼看着一年的户外活动时期就要结束了,接下来,将是近半年的寒冬,忍不住要出门去转一转了 。

路上遇到了不少人,但是,大家都不像以前那么自由说笑了。有看到几对西人夫妇散步,看到人还是打招呼,但是大多数人都只是在口罩里微笑一下,还有人,看到人来,立即用一块手巾捂住口鼻 。但即使是这样,依然要走出去,看天看地,看那些渴望看见又害怕看见的人群!

这是多么悲怆的事啊,但是,即使是这样,人们还是要走出家门,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呼吸一下自由的空气 。

人,一半是家养的,一半是野生的,如此这般,人怎么能活得容易呢,怎么能呢?

看看加拿大初秋之美吧,现在真是风景如画的时候,遗憾我没有太多机会把他们尽收眼底,只有录下来,坐在家里多看几遍,寻找大自然带给人的舒畅感觉。

这是从外面回家做的打卤面,做了个西红柿鸡蛋卤,加上剩的牛仔骨一片,吃得好香啊,家里做的东西再简单,从外面回到家里吃的时候,都特别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得好风趣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启示!家是心安放的地方,有家的人出门是旅行,没家的人出门叫流浪;有家的人闲了出去溜达,没家的人闲了只能溜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进步是必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这是典型的心态好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也没毛病哈。~~ 走遍天下看风景也是一种学习的方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我也已经习惯宅家了,感觉还挺好。疫情带给我的收获是,由于宅家上了文学城,于是认识了你们这么多的好博友,精神上的大丰收。小树的美景美食片让我们不出门也可以饱眼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面是买的,就是裙带面,很爽口!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肚子饿了,打卤面更吸引我哈:) 面还像花边似的,也自己做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家是一个归宿,又是一个起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看什刹海,看得想吃打卤面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要有个自己的小草窝啊,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出去闯荡,总要回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出去溜达一下心情不一样!加拿大的秋景非常美!你的打卤面一看就好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房子真的很重要。 家里的饭吃起来总是舒服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想复杂了,也未必是那么回事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潘美辰有点李宇春前辈的意思,那个时候的中性,大家比较没想法,现在可就复杂喽^_^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啊,好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什么时候给你看看戴着口罩跳芭蕾的,接着你上个帖的话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寂寞,却没有大自然的气息,人还是喜欢野外的风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好像都习惯待在家里了。因为有网络,什么都可以在家完成,在家也不寂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这里,可以将美食美景定格,沙发上喝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特别喜欢潘美辰的歌,这个我也会唱,现在真是“人既要有个家,又想出门溜达!”的两难。

感受到了你这里的秋意,早晨出去走步也是一路的秋叶坠地。。。你这里总是美食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