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路走着,有收获有遗憾

(2020-08-28 16:03:55) 下一个

我一直记得读书时候老师说的一句话:“凡事向前看!”

向前看,路就很宽,向前看,一切就有希望,当时这句话是用来激励遇到挫折的同学的。

挫折,我好象从幼儿园时就经常遇到,遇到的时候,总是很受伤,而且那些痛的记忆,维持很多年,甚至一直到现在不能完全释怀。

但是,我对老师说的这句向前看,一直很赞同,因为有些事情的挫败,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回头越看越伤感,越没有信心向前走。

所以,在我听到这句话以后,遇到有事不顺利的时候,就会提醒自己,要向前看,相信自己经历了挫折,会把前面的路走得更好。

这些年,遇到事情,总是是在这句话的激励下,慢慢放下心中的负担向前走去,但是,走着走着,我有了很多收获,却也不知不觉失去了很多我觉得也可能很珍贵的东西。

移民海外,让我一下子失去了很多国内的挚友,走的时候,我有一个记电话的本子,没有带出来,当时是想,暂时不会和这些朋友联系,过两年回去了,再找她们联系,刚出果,一切都不稳定,能不能在异国他乡生存下去都是未知数,和朋友之间联络,又能讲什么呢。

就这样,没有及时保持联络的很多朋友,后来都散了,我第一次回国的时候,父母已经搬过一次家,很多东西都丢了,所以,无法再挽回了,除了后来一直主动和我父母联络的朋友仍然能联系到,其他的朋友,都散得没有踪影了,有时候想到她们,真是很遗憾,有点小小的伤感,小小的遗憾。

还有,一路向前奔走的时候,也忘记了自己本是独生女儿,父母有一天会老得随时需要我的陪伴。那个时候,我真是不懂,人会变得那么老,我的爷爷奶奶都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去世,我看到的时候,他们都很自立的样子,外公外婆离我很远,我去看望他们的时候,太小,也没有明白,有一天父母身边没有个孩子,会是多么的不方便。

这个遗憾,是让我特别心痛的时候,但是已经很难改变,好在父母的运气一直很好,总有人愿意帮他们,我才得以安心在海外正常生活。

另外,一路向前走着,好像收获了很多快乐和幸福,也在同时,遗失了一些青春和梦想。

青春是无法保全得和少女时代一样的,如果能,我们就从来没有拥有过青春了,因为前后一样,还有什么可比的呢,但是健康与美,尽量保持着自己这个年龄的优雅度和可亲度,我想,如果能让自己在亲友和熟人面前保持令人舒适的仪态就可以了。

胖瘦我已经不太在意,好像就这么不在意着一段时间,就穿回了十年前的衣服,过时的衣服家常穿着,孩子越看越觉得我变回以前了,其实,我还是现在的自己,孩子是想安慰我。自我感觉,能瘦一点,主要不是漂亮,而是健康,身体轻盈,买衣服也容易买,回国的时候,旧友一眼就能认出来。所以,青春是遗失了一些,但是美,依然期待留在心里,让她随着自己的阅历慢慢散发光彩。

梦想,有意外收获的,也有遗失的,本来以为我会做个职场白领,拥有高薪高职位,可以将自己的那些小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没有想到,适应北美的职业环境比我自己找到其他的生存之路还要慢些,惰性让我自动放弃那种朝九晚五受人约束的日子,那个梦想就基本幻灭了,但是,我没有想到,我的生活里会有那么多有趣的、意外的好事发生,所以,人生,有舍才有得。

在精神世界里,遗失的东西其实更多,包括那些国粹,还有一些情感世界里的起伏,就像是命运要通过一些事情来完善我,而完善的过程,有刺骨之痛。

现在,我不想只是向前看了,我要经常回头看看,我要找回我不小心遗落的东西,那些我认为珍贵的事物和感情,我将慢慢挽回,也许,这就是成熟带给我的收获和良师益友型的朋友,给我的最好礼物吧。

 

前不久意外收获了一棵特殊品种的蝴蝶兰,很值得欣赏。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非如此,也只能向前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也有些遗失是自己不小心!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心态好很重要。平安是福。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遗失是自然而然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总结得特别对,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不和命拼,拼不好命没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要往前看这点儿,现在后面也有遗失的宝贝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很多,我的蝴蝶兰品种基本不同,有几十个品种了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女性情感多半细腻,也有点烦人,呵呵~~没有情感,也不可能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花花好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惰性让我自动放弃那种朝九晚五受人约束的日子,那个梦想就基本幻灭了,但是,我没有想到,我的生活里会有那么多有趣的、意外的好事发生,所以,人生,有舍才有得。
同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凡事向前看!” 赞小树好心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蝴蝶兰!小树现在有几个品种的蝴蝶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很真诚,这是特别美好的品质。。。

这篇觉得也属于女性情感系列的文:)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有时失去的更可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这个花色,我是俗人,喜怒有常~~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总是有失有得,向前看,没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凡事向前看, 重要的是有个好心态。 小树是心中有佛的人, 所以凡事都看到的是好。 这点很重要。 这株兰花是很漂亮,花有不同的颜色, 非常有层次; 而且颜色很娇艳。 谢谢分享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和晓青,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