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用羡慕别人的生活

(2020-07-30 18:48:34) 下一个

我在童年时,非常羡慕家里有兄弟姐妹的同学。

每次,我去这些同学家里玩,不仅有鸡飞、有狗跳,还有孩子们之间的嬉闹玩笑,去有兄弟姐妹的同学家里玩,一直都很有气氛,这种气氛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我家那个小院子,在大人们没有回来之前,十分安静,如果我不带同学回家,自己玩跳皮筋,玩踢毽子,就只能自己听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没有输赢,也没有人跟我抢。很平静,也很平和。

偶尔,大姐姐们回来了,会陪我玩一会儿皮筋和毽子,大姐姐们中最小的,比我大十二三岁。

她们自然不会和我争输赢,也就是陪我玩一会儿,看我一个小孩子太孤单了。

隔壁院子里,很多小孩子,但是,我放学了以后去玩,因为不是同一个院子的,如果有了什么竞争,有兄弟姐妹的孩子和同一个院子的孩子都会互相帮助,我自然是灰不溜秋地没有人管,有一两个和我特别好的小朋友有时候会为我打抱不平,但是,如果这个冲突与她们自己有关,我又惨了。

我一直认为自己没有兄弟姐妹是很悲剧的事情,这件事情,只有和我一样是独生女的发小,最为理解和懂得,可惜,那个时候,她家离我家并不近,我们不能天天缠在一起,父母要求我们放学回家做功课,只有周六那天,我们可以在一起闲聊一些同龄人之间的热门话题。

后来,我们终于搬家搬到了一条街上,我们自然形影不离,然后羡慕人家有兄弟姐妹的情结,依然没有改变。

到了我工作以后,我拿到了第一个月工资,决定交给父母一点儿生活费,也就是意思意思,发小也是意思意思,我们都是主动提出来交生活费,父母很高兴,认为孩子很懂事。

但是,当我们和一位有兄弟姐妹的朋友说了以后,她忽然说:“羡慕你们独生女儿,你们交钱意思意思就可以了,我必须要交得和我姐姐当年一样多,要不,我姐就生气不理我了!”

当时的我和发小,真是不明白,既然是姐妹,在一个家里,谁多谁少有什么不一样的,钱多的多交点,不就完了,我和发小恨不能钱放一起花,根本不多想谁多谁少。

后来,发小恋爱了,再后来,我们终于明白,原来我和她是两个不同的社会个体,很快,她有了她的家,而我的家,要我自己来建立。

发小结婚那天,她妈妈对我说:“小叶啊,什么时候轮到你呀,我们要吃你的喜糖了!”

发小属于结婚很早的女孩,她太漂亮,她没有结婚之前,她男友惶惶不可终日,很怕未婚妻被其他人忽悠了去,盯得很紧,发小一工作,马上就结婚了,我立即全面恢复了童年的孤独。

虽然,发小夫妇都是我的朋友,但是我还是知道,电灯泡是什么意思滴。

从那时起,就给了想娶我为妻的那个人一个大大的机会。发小有空就来促进一下进一步发展,没有兄弟姐妹的我,眼里除了父母,自然就剩下追求自己的男生了。

婚后,我依然羡慕着有兄弟姐妹的朋友,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哭着跑来,哭诉被她嫂子欺负的事情,而且还打架了,原因就为了争家里的一个电器,父母给这个买了,没给那个买,不服气,闹翻了。

这种事情,我和发小是从来没有遇见过的,而对方家里的事情,我俩生性胆小,从来不争,也想不到去争,以至于,我俩都是人们眼中最好性情的女子。

这些事情,慢慢告诉我哪一种生活环境,都有好处有坏处,不过真正想明白是最近这些年,以前始终认为是那些有兄弟姐妹的人喜欢争来争去,但是看看我们生存的环境,只要有三个人的地方,就有一个江湖了!

我天生不会混江湖,天生不会,这就是从小没有兄弟姐妹培训过的接轨,就只能活得简单一点,粗枝大叶一点,爱好低调一点儿了。可是,我并不是不知道,这样会失去什么。可我自然是难以改变自己的天性。

人一生,有了做独生孩子的优惠,就自然失去了有兄弟姐妹的欢愉,虽然,我企图挣扎。

好在我这个人比较乐天,自己会好好照顾自己的。前两天糖醋排骨,一边做一边看手机,最后关头又去看什么视频了,结果意外做出了一道特别香的糖醋排骨,配方没有任何变化,就是做到快要糊以前那一分钟关火,就对了。

因为这个美妙的结果,我应该适当感恩一下,感恩那个碰巧让我感兴趣的视频,让我成就了一个特别美味的糖醋排骨,虽然,这只一个偶然又偶尔的巧合!

不羡慕别人的生活了,我不是也活得好好的。自己命里是什么日子,就过什么日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任何一种都有利有弊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姐妹多的也得看家庭,有的家庭兄弟姐妹关系特别好,有的不行。独生子女也有懂事和太过自私自利的。无论如何,同意小树说的:不用羡慕别人的生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美才女的理解和鼓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们握个大大的手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说得很在理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以这种心态生活,是非常有智慧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许多想法都与我不谋而合。~~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兄弟姐妹之间关系不好的原因是父母小时候没有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在充满欢乐和爱的家庭长大的兄弟姐妹一生关系都会非常好。

孩子多父母累是事实。没有孩子父母最轻松也是事实。只是如果父母不产生超过自己数量的孩子,这个种族就会消亡。锻炼身体确实很累,但不锻炼身体就会得病。努力学习考大学确实很累,但一天到晚懒散就是一个失败的人生。

贪图轻松而选择堕落,不是我们应该遵循的道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养大几个孩子,父母的确很累!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姐妹多了,长大了好。可是父母太辛苦。个人选择。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兄弟姐妹其全了,是个很繁荣的景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多了确实头疼,孩子有一个,就好好养一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事实上,我们那个时代,都不会过于宠孩子,但孤独是无法逃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迷迷糊糊现在才悟到,人都羡慕自己沒有的幸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羡慕别人的生活,说的好!不过我还是很羡慕有姐妹的朋友,我只有兄弟,很想有姐姐妹妹。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自己是独女,且一直认为独生子女最好,并将这一信仰贯彻我的一生,看到有的美国人三四个孩子,真心觉得头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还羡慕独生子女呢,觉得好吃好穿的都一个人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不是所有的大哥大姐都是有样子的,我可是亲眼见过滴,:)小树的悟性很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菲儿的想法与大家相似啊,你老公肯定比你哥哥牛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游士晕了吧,被糖醋排骨给谗昏了。

小树说得好“其实有哥哥姐姐受宠的时间多,如果哥姐再很有本事,那就是福气了!”, 我从小就特别崇拜有真本事的哥哥们,这样的人才会让人尊敬,让人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的干杯很是畅快淋漓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排骨主要做成糖醋的了,最可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早睡早起身体好啊!这排骨做夜宵也可以:)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做独生孩子的优惠,就自然失去了有兄弟姐妹的欢愉,虽然,我企图挣扎。"
说到俺心里去了,为这句话干杯!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好羡慕你,有排骨吃还是糖醋排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有趣。 “不羡慕别人的生活”, 不要红眼病。 好题目好内容,好思想。
昨天睡太早都没看到, 不然这排骨肯定会勾起馋虫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有兄弟姐妹,关键时候,就看出血浓于水了,其他的算不了什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去做一个就有了,Costco的排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啊,我们俩都遇上幸运的事儿了,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啊,可惜许多人不懂啊!谢谢好文美食分享,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亲情肯定美好,姐夫嫂嫂有时候真不是坏人呢,将心比心能处好,有小心眼的,另一个就必须马大哈,你讲的,不能太过份,很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就是烧到八成熟时,加入糖醋和少量水淀粉,二十分钟收干,二十分钟味道完全入进去,所以留多少水时加糖醋淀粉是关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其实有哥哥姐姐受宠的时间多,如果哥姐再很有本事,那就是福气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这回特别羡慕你呢?你有那么好吃的糖醋排骨,我没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嗯,有兄弟姐妹或独生子女各有利弊吧:))
小树这道排骨做的太漂亮了,说来巧了,前天,我也干了同样的事,正烧排骨时有事打岔,等回过头来一看,排骨差点糊了,可就在这要糊没糊之时烧出了比平时更美味的排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一家人总是有感情的,但有了嫂子、姐夫之类的外人情况就变了。就怕没够,有人老想贪,没玩没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排骨酱汁很诱人,加了什么调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排骨真馋人!
有兄弟姐妹的家庭确实锻炼人,因为从小受宠也许受气,所以有幸福也有磨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看到了,沙发上,看错就看错了,游士晚上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嗯?在点点那里留言,怎么跑小树这里来了?哈哈。

不好意思,小树。问好!

刚才去订阅你的Youtube频道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排骨做得太漂亮了!色香味俱全啊!

好像是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