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慧加真诚,是否等于成功!?

(2020-07-19 06:08:09) 下一个

有智慧的人,并不少,愿意以诚相待的人,也很多,但是,能够获得成功的人,却很少。

智慧加真诚,可以拥有最基本的温饱,但是离成功还有距离。

运气是一个因素,但是大多数人的运气一般,或者说,这方面运气好,另一方面的运气就差了一点儿。

除了运气,最重要的,竟然是人际关系。

在我刚工作不久的时候,就有一位同事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现在,还有谁是靠自己干出成就来的了,都要靠人际关系了!”

我那位同事,也是个特别正直的女孩,人能力超强,但是屡屡受挫,后来,还是靠她的老爸帮她理顺了所有的事情,她才得以安宁。她对我很好,我们互相了解对方的为人和业务能力,彼此敬服对方,所以,她的老爸给了我一句忠告。

但是我的老爸,仍然要求我把努力工作放在第一位,至于人际关系,老爸自己在这方面也是弱项,他有时间,就去专研业务上的事情了,没有时间也不愿意为那些复杂的人际关系耗费精神。

父亲就是靠自己的才学,一直比较成功,父亲说,他是早年遇到过贵人,给了他一个很好的机会,加上他自己争气,就一路顺利了。命运的恩宠,使得父亲在人际关系这方面,就是个直肠子,什么事情都简单化,该付钱他付钱,该帮人就帮人,从来就不会绕弯子,而母亲,天生最不会的就是搞关系,虽然事业之中有坎坷,但是不管怎样,她最后很平和地退休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还算满意。

我在国内的亲友,凡是老实人的,最后都还结局不错,现在每天都过着平静而祥和的日子。

国内亲友对我说,“你不搞事儿,事儿也不太会搞你,做个好人吧。”

我的故乡人,多数都是这么憨厚。

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比在国内的人生存更不容易,我们基本上没有依靠,真是要用自己的双手来打拼世界。所幸的是,仍然是有机会的,仍然会遇到一些陌生的朋友来帮助我们。

我也遇到过这些陌生的朋友,有当地的白人,黑人,印度人,也有从大陆来的华人。

现在,有些朋友还保持着联系,有一些华人朋友已经回国了,我一直都没有机会报答他们。

有位印度朋友,是修车师傅,当时我们第一辆车子买上当了,出了大问题,真是每天非常焦急,当时说修车的钱要比那辆车子本身还要贵了,我们都急傻了,那个印度朋友知道这件事情以后,让我们把车开到他家车库里,他就免费帮我们修,修了整整一个下午,才弄好了,几千加元就这么省下来了。

我们要拿一些钱给他,他不肯要,他了解我们当时的状况,只收了材料费。

这么多年了,我们只要想到这件事情,就对他无限感激,后来,他一直没有要求我们做任何回报,当我们的生活状况开始变好的时候,他已经开了自己的车行。

除了他,还有另外一位华人,给我们修车,解决了大问题,只收十五加元,最后他也开了自己的车行。

他们都是成功人士,因为智慧,因为真诚,因为运气,但是,这两位都不善于人际交往,印度那位,平时很少说话的,华人那位,更是烦这个,他说他现在活得很简单,帮人修好车子就行了,遇到小问题的车子,遇到手头不方便的顾客,他就免费,就这样,他还就是挺成功的。

现在我想明白了,象我们这种在人际交往的海洋里不太会游泳的人,就要自己准备好救生圈,万一有一个浪头打过来,抓着救生圈,还有一条活路。

这个救生圈就是多付出一些,少计较回报,就像那两位修车师傅那样,是最简单的与人相处的方法。

多付出一点儿没有关系,只是,别让我付出我付不起的东西就好了。如果遇到这种事情,那我只能拒绝了。如果这样就得罪人,那不是我的错!

比如在友情中多付出一些坦诚,在工作中多付出些时间和精力,在网络的人群中,多给大家送去热情的话语等等,就像一位修车师傅对顾客的善意,就是帮对方修好车子,最多不要钱,我想,不会有哪位顾客还会提出要求,你必须请我吃顿饭,不然我还是不满意的吧,吃饭这事儿,不关修车师傅的事儿吧?

反之,修车师傅就算给顾客帮了个忙,也就图结个人缘,他们是不图回报的,图回报也最多多收点修车钱,你不能要求顾客给予其他方面的回报吧?!比如非要那位顾客把自己最珍爱的东西送给他吧。如果我遇到这事,我只能多给钱了,哈哈!

一个无理的要求不能满足,这关系就无法处了,这就不合乎情理了。但愿我不要遇到这种事情,有这种事情,什么商高,也没法做正事了。就更不要提什么成功不成功了!

这两天做了个红烧猪脚,我出国以前,我婆婆说,男孩子要多吃猪脚来长身体,所以我就经常做了,自己也爱吃,我吃是为了美容,肉皮里的胶原蛋白很多!


上面视频里讲诉了什么是蝴蝶兰的终端花杆,这棵蝴蝶兰很漂亮,买到这样的蝴蝶兰该怎么办?

外面的世界好与不好,我都会尽力过好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喜欢这个说法,握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分析得真好,喜欢你的“救生圈”说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们应该通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活得挺通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真诚是我们唯一的稻草,假如真的需要游泳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你的文字气质特别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俺较着真诚是基本态度,有智慧更好,没有就脚踏实地,运气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总称,把握不住天时,又没有地利,就一定要有真诚的态度。” +1 特别喜欢这段话!没有一丝一毫的做作,都是大实话!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智慧与真诚两个字下是有结构的。每人在此产生差别。人际关系也如此。
如果不讲衍生结构,人最重要的是气质。
素之然于不为兮,着自在而如意;神气平于不擬兮,随流心而酣畅。朗朗落落,自由自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的文字里有文史气息,也有马列气息,我自己也不知不觉带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爸比较老布尔什维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们的想法非常相似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人心里有金子,命里的金子征很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很同意你的说法,傻人有傻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

哇塞,大家分享得真好,很真诚,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小树总是能让大家倾吐心声。:)

昨天在路上,匆匆忙忙码了几个字,在车上,头都晕了。小树,为什么说我马列?:)我其实特别赞同你对咱们父母辈的分享的。家里自己的老爸真诚,智慧和运气算是都有了,而领导的老爸则是有智慧,但太实诚,人家在电视上看到他毫无顾忌地在人代会上举手大提意见,是那种不吐不快的人。我觉得无论是在海外还是在国内的人,真诚,智慧,运气都很重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俺较着真诚是基本态度,有智慧更好,没有就脚踏实地,运气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总称,把握不住天时,又没有地利,就一定要有真诚的态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篇读得好亲切。你的父母和我家的很相似。我也是继承了父母那些几乎让世故的人都要笑话的单纯。算了,这辈子就不学那些学不会也不想学的弯弯绕了,咱不还有救生圈呢嘛?你遇到的修车师傅真是金子人品,老天总让简单善良的人遇到好人,我们只有以诚回应世界。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曾国藩的人生7个字里,有一个就是 诚。
人可以笨一点,傻一点都没关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说得很对呀,过程也是很重要的,享受过程是聪明之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说得很对,每个人心中成功标准不一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橄榄的想法非常诚恳。其实成功的标准也是因人而异的,比如你的母亲,自己觉得事业不错,无怨无悔就很好。社会上对所谓的功成名就有一定的规格,但我们自己只要活得尽力了就很好。智慧和真诚我非常看重,但是有些人只看结果不看过程。所以你说的最后一句是最重要的:尽力过好每一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成功的尺度、标准很多。自己觉得开心就是成功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同意松松说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真诚都是非常好的品质,因为人们对成功的定义不一样,成功有时需要更多的元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好的,干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马列学得很好,学新闻的必修课吧?!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为猪脚干一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在我眼里,“真诚”是既要真实,又要诚恳,那才是真正的真诚,然后再加上智慧,就一定幸福。:)

谢谢小树的好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这里很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的喜欢和善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儿买不到好猪蹄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心态很重要!
就喜欢小树的声音,听着很舒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的,一个选择哪种生活,就代表这个生活方式是幸福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生活幸福就是最大的成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但愿能有救,哈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人际关系的“救生圈就是多付出一些,少计较回报。” 这个说得真好。心态平了,人就得平安和喜乐。

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说的特别对!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需要机遇加野心加不懈努力吧,呵呵!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花买回来一个月了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做人不能太计较。 你这个猪脚看着真精致啊。 一个脚不丫儿都能整成这样, 福了。

青苹果花草园, 这颗花真多花苞, 开了多久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对呀,我们应该坚持这种品质!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智慧加真诚是最好的品质。这样的人大都是幸福的。生活幸福就是最大的成功,所有幸福的人都是成功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