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育人育花,一个道理!

(2020-06-08 06:22:37) 下一个

在一个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的师长,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

育人,就是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事业,能真正做好的人并不多。因为育人的难度,在于真正的爱,就是说要真正爱才。否则,就不会有那个耐心,也不会有那个愿望。

人到中年,发现自己的从童年到现在,既遇到过特别出色的师长,也碰到过误人子弟的教师,不过,能自己明白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很多事情,能自己长出那个智慧的时候,已经时过境迁,我们不可能重活一遍的,只能将那些经验和教训告诉自己的孩子或者其他比自己年轻或者更糊涂的知心朋友。

误人子弟的教师就不提了,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几位对我人生起到很大作用的老师,有的很温柔,完全因材施教,比如中学的几位文科老师,不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高中的一位语文老师。

他是位肚子里墨水很浓厚的老师,脾气比较耿,经常得罪人,这些我们学生都知道,老师也是有自己情绪的,有时候,发作起来,我们都吓得不敢出声。

这位老师的魅力,就在于他教学方面与众不同的格局,上他的课,很快就下课了,绝对不会打瞌睡,而且,东西也学到了。他不喜欢照本宣科,书本上的东西,他到下课前十几分钟才开始说说,点一下重点,布置个作业,上课的前半个小时,他都是讲一些人生感悟一类的,或者一些课外书上的经典,这些,让我们这些学生听得十分投入,上他的课,我不走神,从来都不。

另一位老师,就喜欢照本宣科,两位老师有不同的想法,两位老师都给我们上过语文课,课堂上他们就表露了自己的观点,说是,“谁正确,以后拉出来溜溜,就知道,是骡子是马了。“

这两位老师都是学富五车,自己才华横溢,从他们的很多课外言行中,可以看出端倪。他们俩在走廊上碰到时候,两个人讲的话,当时的我们都听不懂的,全是那些之乎者也的,呛来呛去,不分输赢。

后来,高三,我们班还是由那位格局与与众不同的老师来教,结果,高考以后,我们班的升学率的确没有另外那位老师教的班高,可是,人家都说,从我们班出来的都是才子才女,哈哈,是学校的老师这么讲的,多少年以后,遇到以前的老师,还是这么说的。

这两位老师,都不能算误人子弟吧,但是另外那位比较追求实际,让大家高考的时候拿高分,而我们班的这位老师,让学生真正喜欢上了文学。

真是育人的角度不同。

说起我们这些学生,也都各有各的毛病,都跟个小树苗似,也有需要修枝子的时候,两位老师的方法又不一样了,我们班那位老师,简直就是烈性子,如果他讲过一次的错误再犯,他就不留情面了。

我就被搞过一次,一辈子想起来都疼。原因是我在作文里写了太多错别字,他上一次把我叫到办公室讲过了,我再犯,还错同一个字,他就在课堂上发大火,拍桌子讲了我二十分钟,班上女生和男生笑成一片,另一面,他又把我的文放到黑板报上,但是我还是哭了整整一个下午。

后来我好几天见到他都不笑。写错别字的毛病确实好了很多,自己注意检查了。但是,有时候就是看不到,粗心是天生的啊!

不管怎么说,以后我一出同样毛病就想到那堂课,其实,他说的委婉私密一点儿,我也会感激他,他那样搞一下,要是我脆弱点儿,以后可能就可能再也不爱写作文了。

当面得罪人的,就只有这么一位,不过呢,跟着他的几年高中,确实学到了东西,在我后来人生路上,时不常地闪点小光出来。

育人育花,都是园丁,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喜欢一盆花,一定会有给她修剪枝丫的时候,其间的轻重缓急也要掌握好分寸。不过宗旨是,希望我的花草越来越充满活力!

照本宣科,会起到一些好的作用,但是常常需要因花而异,因环境而异,把书本上的基础知识和专家的经验灵活学习应用,会有很好的效果和收获。

我是个温柔型的园丁,对我的花草,都采取保守的方法,很怕修剪过份以后,让她们受伤,导致不开花或者枯萎,即使这样,我也犯过心急的毛病,差一点儿断送了花草的性命,一两次以后,我就注意了,还是因为懂得的知识有限,胆子就小了!

上面视频里讲述了给花后的蝴蝶兰修剪花杆的各种方法,是我个人的一些小经验,目前效果不错!

种花养花,是我为自己设的课堂,但愿我真能成为绿手指,而不会成为PLANT  KiLL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人与花通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能把一件事情做好都不易,两种园丁都令人敬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是的,我也觉得他那么做很伤人自尊心,虽然是能记住,但是很影响我对他的整体印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是好老师就特别好了,好园丁来自于自己的爱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育人育花都不易!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老师过于信奉“严师出高徒”,我觉得“因材施教”更重要。比如小树这么温柔敏感的学生,点到即止就可以了,没必要害人家哭一下午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老师是园丁呀!但是好老师不等于好园丁,比如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个语文老师,是个很特殊的人,他带出来的,要么很好,要么就废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我觉得花草也是喜欢我的,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严师出高徒啊,小树现在这么能写,跟好的语文老师绝对有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温柔的小树爱花,花也爱小树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有见解,看问题能看到点子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以为育人难,其实养花更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握手,一起寻找生活乐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花单纯些,人太复杂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老师难得,小树是个有心人啊,花养得好,人也好!祝快乐健康吉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育花不容易,育人更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喜欢蝴蝶兰了,自己就会成最好的老师,说不定有新经验让我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1回头像小胖学习,拜小树老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认识一位很有数学头脑的人,一个公室解万题,真是很杰出的人才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好啊,非常好,小胖是好运也是聪明的小胖。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粗心是天生的啊!”笑晕了!小树的温柔夜是天生的啊!:-)我最喜欢我的数学老师,我最喜欢做他的抢答题。他的教学方式也是一流的!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树,你的声音真好听呀,好温柔啊!祝你的花草园丰富茂盛。我就是看了你写的养蝴蝶兰的经验才下定决心再试一次的(以前从来没成功过)。我记得你那时候还鼓励我,先选紫色或者黄色的养。我就是从一盆紫色蝴蝶兰开始,现在已经有九盆大花和三盆迷你蝴蝶兰了,都很健康,每年开花,有的双箭,还有多箭的,给我很多乐趣。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