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葱油炒饭吃,很富有!

(2020-04-17 14:46:57) 下一个

这几天,家里的微波炉坏了,一时还买不到。超市进去要排队,网购,到货要很久。现在隔顿的饭,没法弄热,只好炒着吃。

想起来小时候,父亲做的葱油炒饭,突然就很想吃,葱油做的什么好像都令人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比如阳春面,比如葱油饼,比如葱油炒饭。

现在有不粘锅,做葱油炒饭不需要放很多油,一点点就好了,把饭放进去,再把葱花放进去,然后加一点细盐开始炒,就是特别香。

看上去,没有蛋炒饭、扬州炒饭丰富,色彩也不艳丽,但是,有时候我们最想吃的东西,就是最简单最普通的东西。

现在的疫情生活,还是比童年的清苦日子要好很多,比起父母的童年,就不知道要好多少了。

父亲说他小时候,曾经家境非常富有过,可以跟着家里的长辈去茶楼吃茶,所谓吃茶,就是下饭馆,又很多高档的茶食,虽然也有点心有菜,但和广东茶楼不完全一样,都是江苏一带的特色,可能因为那样的好日子随着内战的爆发而一去不复返了,所以父亲对童年那段好日子一直记在心里。

后来父亲家里越来越贫困,油炒饭都是奢侈的美食。家里经常是泡饭加小菜,最多还有点烧茄子,烧老青菜。吃得父亲几个兄弟,后来日子好过了,坚决不再吃小菜和烧茄子,然而父亲,对着三样东西依然很热爱,父亲这个人是个知足常乐的人,他这个人的心很宽!

记得我童年时,最小的叔叔到家里来吃饭,那个时候,刚刚过了文革,家里环境比较好了,叔叔临时来我们家吃饭,父亲就把锅里的冷饭做成了油炒饭。

没有鸡蛋,虽然我那个时候是幼儿园的小孩子,但是我记得,那天没有鸡蛋,我记得父亲对叔叔说,我们家鸡蛋票少,女儿每天早上吃一个,必须保证,不然她不长个子。

叔叔就说:“我不吃鸡蛋、不吃鸡蛋了!”父亲就去做了其他的蔬菜,叔叔也吃得很香。父亲看叔叔很瘦,他插队那么久,刚刚在恢复高考那年考上大学,需要用脑子。父亲似乎是想了想,又去碗橱里拿出一小碗梅菜烧肉,很肥的带肉皮的肉,父亲留下那些,是为了第二天,看叔叔一脸营养不良的样子,就叫叔叔都吃了。

那个碗里,就只有两三块肉了,我看到了肉,已经吃完饭的我,要求添饭,说是也要吃葱油炒饭,其实很想吃一块梅菜里的肉肉。

父亲给我盛了一小碗葱油炒饭,叔叔就把肉放进了我的碗里。。。。。。

这件事情记忆太深刻了,竟然这么对年记在心上,我那时候要添饭,真的是为了吃那块肉么?!

我想当时叔叔肯定也想吃肉,父母也想,大家都想,但是,他们把最好吃的东西,留给了我。

五六岁的我,并不是完全不懂事儿的,我把那块肉放到嘴里吃的时候,并不是那么高兴,甚至是后悔的,以至于,这件事情我记了一辈子。并不是因为吃到那块肉的满足,而是因为只有我一个吃到了那块肉,我知道,我抢走了本该给叔叔吃的那一块肉。

现在,可以天天吃肉,葱油炒饭却比肉还好吃,如果只有葱油炒饭友两块肉吃就很幸福,如果有一大碗肉却没有饭吃,那顿饭,就无法下咽。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这事儿,好像也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讲!

有葱油炒饭吃,就是很富有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放到嘴里的瞬间就觉得哪儿不对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五六岁的孩子就知道后悔吃了本该叔叔吃的那块肉,小树从小就懂事善良聪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略带一点忧伤,亲情感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小时候让自己着急的事情,长长大都难忘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我沒有完全明白你的意思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特别喜欢吃葱油炒饭,有时自己偷偷炒。那会儿是蜂窝煤炉子,要等很久锅才热,急死了,生怕大人回来发现。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葱油葱油顾名思义是把葱在油里熬,不是把葱撒在食物上,那样是葱花炒xx。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那些事情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葱油就是神奇组合,哈哈~~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温情都在点点回忆中!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炒饭太干,水一点,猪油拌饭更好吃一点,满嘴的猪油味道。就是稀饭加点葱油也很美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与吃有关的回忆,就说来话长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能每天吃一个煮鸡蛋,现在才知道很幸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莎公爵' 的评论 : 哦!的确令人鼻酸,可它是温馨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好像下面的时候,就习惯卧俩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幸福姓平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满满的葱油炒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小孩子的心理活动丰富着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好啊,你认真感动一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多中国人的回忆都和吃有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特不明白我妈为什么炒一锅米饭,放一个鸡蛋。那时候都不容易
温莎公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写出了那个时代的真实,鼻酸了。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葱油炒饭还是很奢侈的,更简单一点就是闷一个鸡蛋在碗底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炒饭,而是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亲情~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慈爱的长辈,懂事的小树!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说的都是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就是这么回事,吃法里的亲情触动人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是的,有很多东西想买必须凭票,家里人口少,就吃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对,一碗葱油炒饭里的亲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哈哈,那天就想吃这样的饭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这些事上,比较早熟,从小观察父母,长大感悟这些记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如果只是吃火炒饭,没有菜,就多放些材料,喜欢简单,就用最简单的方法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关健在于有没有心情体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童年回忆,常常和吃食联系在一起,我到现在还喜欢葱油炒饭 :)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日子物质上真是匮乏啊。问好小树,多多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总是带来浓浓的爱:)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时候忆苦思贫,但贪心一点,加一个鸡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个早熟的孩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怎么我的炒饭没有小时候吃的味道,看来是放进去了太多的东西,你说的对,小时候的炒饭就是点油盐葱和少许鸡蛋。回头试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其实很简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不比平时少,但是还是宅瘦了,因为疫情期心里烦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期间,小树是不是比平时吃得还多?:)

问好,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哦,我吃过猪油拌青菜饭,现在没有那种猪油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谢谢哗:)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小时候喜欢奶奶挖一小匙的猪油炒饭,好吃极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我是真正活过并认真感受生活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抱一下,哈哈,这些往事是精神食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谢谢亮妈,现在想起这些事,觉得我们其实在物质上很丰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小树的文触到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又带一点点苦涩的回忆。父亲和叔叔的爱都在里面。问好小树,祝一切安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