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适当囤货正常,过分囤货没必要!

(2020-03-02 09:02:36) 下一个

这段时间,一直听说很多疫情爆发比较的严重的城市和国家,出现市民大量抢购物品,大量囤积紧俏物资的现象,由于抢购风潮所带来的恐慌,可以和病毒单纯带来的恐慌一样强劲了。

我认为,过分囤货是非常没有必要的事情。

先撇开疫情这件事不说,囤来的货到最后,大多数都成了家里的剩余物资。我小时候,听说过有段时间大家说肥皂要没有,有很多人整箱整箱往家里囤肥皂,结果,一直到流行洗衣机,大家都用洗衣粉了,那些囤来的肥皂还是没有用完。妈妈就不囤,听说肥皂紧俏了,她也就多买了十来块。

还有,好几年前回国的时候,还听说过食盐紧俏了,我和父母坐在出租车上到风景区去玩,司机就正在给他的老婆打电话,说是到什么什么地方再去买十包盐。我很吃惊,中国已经如此发达了,盐会突然脱货么,那个时候,什么事儿都没有,不知道什么人放出风来,说是盐要涨价之类的,老百姓都去抢购盐,家里屯着几十包盐,要吃到猴年马月去呀,我不相信中国那么发达了,还能让老百姓没有盐吃,不过,这么抢购,我很担心父母一时买不到盐,老爸一点儿都不担心的说,家里有两包盐足够了,够吃几个月了,不用担心,而且还劝那个出租车司机,如果家里已经有几包盐了,就别叫老婆去买了,老爸说,根据国内的经济状况和生活环境来看,绝对不会没有盐卖。

果不其然,我回加以后,距离那天一个月左右,超市里就都是新上的货,食盐没有涨价,质量越来越好。

囤货,没有任何好处,只能带来更大的恐慌,甚至造成混乱。

这次疫情爆发时,我在大年三十以前听到风声说口罩买不到了,提醒父母赶紧去买点口罩和酒精,当时武汉刚刚封城,父亲认为他们所在的省市没有问题,依然没有去买,过年后,政府开始号召大家戴口罩和注意消毒的时候,口罩和酒精的确脱销了。父母当时有点后悔不听我的提醒了。

但是,很快,父亲的朋友给了他们几个口罩,居委会也给了父母口罩,父亲的朋友很快也给父母弄来了一箱消毒液,这样,对于基本上不怎么出门的父母来说,疫情期的急需用品,马上就足够了。

父亲说,你看,不用去抢购,政府会安排好的,不要担心。

中国有十几亿人口,这次的疫情爆发期,能够合理发放这些紧俏物资,确实很让人竖大拇指,不管怎么说,父母所在的省市,已经有十来天没有新发的病例了。

但是,其他国家,包括北美,目前出现了疫情传播的抬头之势,这和整个社会环境没有达到足够的警觉和采取合适的防护措施有很大的关系,这样下去,对居住在北美的居民非常不利。

目前,加拿大的口罩依然脱销,政府给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是好的,可是不要忘记自己的国民,每个家庭至少应该拥有一盒口罩,一大瓶消毒液,但是要控制购买数量,包括各种日用品和食品,都不能让人大量囤货。

北美物资丰富,人口也没有那么多,不应该会引起物资短缺,我也相信,这个疫情能够很快过去,过多囤货,肯定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和没有必要的恐慌。

如果地球人面对病毒,有共度难关的心态,小小的病毒是肆虐不起来的,病毒没有智商,人类是有智商的,不能被这种病毒把我们吓糊涂了!

这段时间,经常煲鸡汤,鸡汤可以增强免疫力,用来做过桥米线,很温暖,很美味,也很健康。

这个是凉拌芹菜叶子,这个时期,出门购物少,有什么东西,只要能吃就不浪费了。 芹菜叶子用盐、糖、麻油凉拌很好吃,而且维生素丰富,这样有可以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了。

我们强大了,病毒自己就会恐慌,病毒一慌,我们就胜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想法有道理,不过世界末日早着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啥也不囤。真要世界末日来临,囤啥都没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少去人多的地方了,就只能宅在家里!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没错,不赞成过度囤货。好像这里的说法是14天。加拿大目前状态还不错。看情形这个春假哪儿也去不了,不行就开车回老家逛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喝点红葡萄酒很好呀,酒精家里要备一瓶!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寻思着囤一点酒精,到店里一看,二升装的大瓶子排队等我呢。突然就不想囤了,买了几瓶红酒回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什么事,适度去做,都不会有问题!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囤货,没有任何好处,只能带来更大的恐慌,甚至造成混乱。” 完全同意,但还是囤一些避免疫情扩散的时候少接触外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没有口罩自己也 可以做一个,用围巾围住也可以,或者毛巾,希望政府能重视起来,这个不是个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勤洗手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悄然花香' 的评论 : 这就是生活习惯, 还有人不开火的,家里的冰箱永远就是空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支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在中国,都是每天买菜,出国以后都是一周一次,即使家离超市很近,习惯了,这边东西,越大包装性价比还越高,就买多了,都不用囤,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喜欢, 吃饭还得好好吃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树,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是口罩,但政府始终不重视,没辙。在国内大家会好办些,每家都有朋友,有各种办法弄来需要的口罩和洗手液啥的,但在美国和小树的加拿大,我们只能靠市场供应。一旦市场不供应,我们就没辙了。
悄然花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点都不会屯,半年多没去Costco了,家里的冰箱东西一如既往地少,我喜欢食物比较新鲜,快吃完了才买一点。这就是个流感而已。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极是,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爱囤货,嫌乱。我买东西就是快用完了才买,吃的东西,特别是蔬菜、肉就买2天的,最多3天的量,我们这热,容易坏。其他东西就按一份买,一袋2公斤的大米,一袋2公斤的面粉,3盒牛奶、果汁,这东西得买1星期的,每天用,走得快,老得买,很麻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过分囤货没必要。菜做得真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有道理,病毒都是短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哦,遇到新鲜的,就可以留下叶子吃!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已經三月,天熱以後瘟疾將會停止,同意博主意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儿有中国芹菜我这儿有,但极其不新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的想法很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菜!日子该怎么过还得怎么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一失去理智,后果会更严重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觉得北美会挖制得更好些,人比中国少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支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比较理智的做法。囤多了到后来也成了一种浪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过分囤货没必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卖不掉的东西,现在能突然紧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可不是,我昨天说这下可给店里清理库底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下次再试试菜饭,你的建议肯定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啊,我们不能慌乱,也不能忽视,病毒最终不会继续的,大家都保重起来!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芹菜叶子非常好吃的,凉拌或者煮菜饭都不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地球人面对病毒,有共度难关的心态,小小的病毒是肆虐不起来的!”

大有同感,在疫情面前,世界没有国界。唯有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问好,多保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有些准备还是必要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囤,挺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同样祝福梅华,新周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正是,绝对支持!祝新周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存一些以防万一呀,我觉得北美情况不会太糟,人没那么多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大菜太赞了,吃了营养好,抵抗力强!

不囤没可能,多囤也是麻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